实践教学周|法学院学子参与“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

撰稿&摄影:法学院 林佳丽 李澍贤
2021-07-21


  7月9日至11日,“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hinese Social Survey,简称“CSS”)福建地区培训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
 
  在经管大楼201教室,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研究员、CSS2021年度项目总负责人李炜,CSS北京巡视督导张馨雨、裴璐、陈艺华,为福建地区的访问员、督导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项目概述、调查实施流程、访问员须知、抽样地址的使用、入户接触、抽样和联系记录填写、问卷说明。
 
  本次受训的访问员和督导员是来自我校法学院的学子。
 
  督导员负责带队前往实地进行抽样复核及入户调查、把控现场调查进度、管理访问质量、陪访、处理拒访、调查点特殊情况处理、街道村居联络等工作。根据本次福建地区的项目调查要求,41名来自行政管理专业的访问员将要完成福建省全部272份问卷的调查,涉及厦门市湖里区、莆田市城厢区、三明市尤溪县、福州市福清市4个区(县、市)共计16个村(居),即每个村(居)社区完成17份个人问卷。经过两天半的理论培训后,访问员们积累了不少的理论知识。在实践教学周期间,他们满怀期待,奔向各自的目的地,开始了访问之旅。
 
  据悉,CSS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于2005年发起的一项全国范围内的大型连续性抽样调查项目。该项目每两年一次,在全国31 个省/自治区的城乡区域开展。调查范围涉及全国的151个县(区),604个村(居)社区,每次调查访问10000余户城乡家庭,访问内容包括劳动就业、家庭及社会生活、社会态度等方面,收集到真实有效的公共信息与态度,为政府决策、学术研究提供第一手的资料,调查数据免费向全社会开放。我校师生参与了CSS福建地区项目现场调研。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