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可以这样考研上岸!“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了解一下

素材来源:军鹰协会微信公众号 组稿:学工部 张倩瑜
2021-07-14
 
  2016年起,教育部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专门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攻读硕士研究生,这是鼓励更多高素质高校学生参军入伍,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我校军鹰协会学子谢文茹、井菲、李响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上了研究生。在毕业骊歌响起之际,让我们一同来听听他们参军、考研的那段青春故事……
 
有幸报国,不负少年
 

 
  毕业生:谢文茹
  身份:国际商务学院2021届毕业生,中共预备党员;2015年入学,2017年至2019年参军入伍,在部队期间曾获评优秀新兵、2019年度优秀义务兵;2021年,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上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
 
  “有幸报国,不负少年。同学们,加油!”这是谢文茹最想和学弟学妹们说的话。她表示,在部队自己得到了快速的成长,“不仅在身体素质上得到了锻炼,在精神层面上,我也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
 
  在谢文茹看来,部队不仅是国家的矛,更是国家的盾。在千军万马之中,虽然自己只是一个小兵,但是保证所在岗位的无差错,也是对国家和人民的负责。
 
  退役后重新进入校园,谢文茹此前的同学都已经毕业了,她再一次经历了身份上的转变。“作为一名学生,学习就是第一要务,身为退役军人,就要将自己在部队学习到的方法以及严谨认真的态度带到学习中来,努力学习,拿出干劲儿‘磕’到底。”自2019年9月复学以来,她获得了二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1次。她说:“学习并不是难事,难的是方法和坚持,摆正态度,才能迈步向前。”
 
  考研很难,跨专业考研更难。谢文茹认为,“考研是一场信息战、持久战,选择和努力一样重要。”在考研的路上,谢文茹也找到了战友,“约上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努力,相互督促能减少你在考研路上的迷茫和孤独感。还可以多去向学长学姐们请教,他们的帮助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但是所有的技巧都比不上自己的努力。”
 
  虽然已经大学毕业了,但对谢文茹来说,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研究生期间我会继续努力,为服务社会尽一份力。”
 
于自己,于国家,入伍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
 

 
  毕业生:井菲
  身份:法学院2021届毕业生;2015年入学,2017年至2019年参军入伍;2021年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上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
 
  “想当兵,一定是一件好的事情。”井菲建议想要投笔从戎的学弟学妹们:“首先,想好自己为什么当兵,适不适合当兵;其次,当了兵就要愿意付出,无怨无悔。如果真的想做一件事情,要有一股‘奈何千军万马,又何妨’的勇气。”她透露,退役大学生士兵在考学升学、就业创业方面有优惠政策,“有入伍想法的同学们,一定要好好把握住青春的大好年华,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于自己,于国家,这段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
 
  “我在部队锻炼的两年内,收获最多的是坚持和耐力。”井菲透露,虽然在准备进部队时,她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然而,到了部队之后,她发现光吃苦是不够的。她还记得在练习射击时,一开始她连枪都拿不稳,更别谈射击了。她在课堂上仔细地做笔记,在训练场上认真总结经验,刻苦练习打靶,在最终的考核中,取得了5靶48环的成绩。在平时队列练习、每一天的打扫卫生等琐事当中,她培养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下连队之后,她负责文书工作。作为一名大学生,她还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参加“两学一做”演讲比赛,因为会弹钢琴的缘故还参加了所在单位的乐队。这些经历都使她增长了阅历,拓宽了眼界。
 
  从部队生活到大学生活的切换,井菲经历了一段不适应的时光,“没有教官在旁边命令、要求,需要自己对待自己严格不放松。”她保持着早睡早起的习惯,上课认真听讲,用功读书,多次拿到校奖学金。课余时间也会和同学出去游玩放松,去各地开拓自己的眼界。
 
  谈到考研时,井菲建议大家:“第一步就是确定好目标院校,了解参考书目及分数线、导师等信息。在复习的阶段中,要把握好自己的节奏、速度。考研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不要和别人比进度,而是和心中的自己比较,每天进步一点点,积少成多,量变终会成为质的飞跃。”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毕业生:李响
  身份:机电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2014年入学,于2017年至2019年参军入伍;2021年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上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7年暑假,即将成为大四学子的李响萌生了参军入伍的想法。在经历了与家人的几番讨论后,他最终决定报名。通过体检、政考等多轮检查考核后,他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迷彩装。他说:“我很庆幸在分配单位时,被分配到了一个光荣的集体——地导‘英雄营’,这使得我之后的军旅生活更加精彩。”
 
  在李响看来,参军就是奔着青春报国和吃苦、磨练自己这个目标去的。他表示:“贪图享乐害怕吃苦的人,我只能劝你打消这个念头。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什么叫苦、什么叫难,你才能珍惜现在舒适生活的来之不易,才会对父母、对国家心怀感恩!”
 
  “军营两年,我成功克服了浮躁、懒惰的坏毛病。”退伍复学后,李响保持着在部队时的优良作风,积极地锻炼身体并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中。刚开始,虽然有些不适应,但他很快在学校找到了“组织”——军鹰协会,这是一个完全由退伍学生组成的社团。李响说:“协会成员们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我们快速地完成了从部队到学校的过渡。”
 
  大四,李响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完成学业,再顺利考上研究生。他用了一个学期的时间成功修完了11门课程。半年后,他又顺利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上了武汉大学研究生。
 
  回顾自己的考研之路,李响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学习模式是坚决不可取的。再苦再累也要咬牙坚持,只有这样,你才能真切地品尝到成功上岸之后的甘甜。感谢部队这段宝贵的磨练,让我更有目标感、紧迫感,敢于在学习上下苦功夫,成功达成目标。”
 
小贴士: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2016年起,教育部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专门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攻读硕士研究生。每年全国共安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5000人,专项专用,不得挪用。从2021年(此次报名考试)起,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专项计划考生的报名时间、初试时间、初试考试内容与普通统考生一致。
 
相关链接: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