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2门课程获2021年福建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

撰稿:教务部  
2021-07-07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我校管理学院陈梦副教授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概览》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莹副教授教学团队的《普通生物学》成功入选。
 
  此次福建省教育厅确定立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7门、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9个。其中普通本科教育类有37门课程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我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组织各教学单位以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为契机,强化示范引领,集聚课程教学团队力量,着力课程内涵建设,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育人效果,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未来,我校将加快建设与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相适应、与新技术相融合、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相配套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课程特色与亮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概览》:该课程内容触发点丰富,将思政内容“自然地”映射与融入到课程内容中;探索翻转课堂的实践,探索主题式思政启发教学方式应用,采取多种教学手段,如情景模拟、课堂讨论、案例分析、理论讲授等,并运用学习通、教学文件系统、QQ群等现代通信技术及平台;积极利用学习通网上资源(课件+授课视频+课外资料+题库),综合运用网页资料、图片资料、视频资料、实地资料、在线资源等多种教学资源,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课程知识和背后的思政意义;作为通识选修课,结合全校各专业学生特色差异,启发课程与各专业特点的结合;围绕该课程,学生积极尝试第二课堂活动,包括2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及“互联网+”等多个学术比赛,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多篇,第二课堂成果显著。
 
  《普通生物学》:该课程的教学设计采用“BOPPPS和对分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从“教”的角度,采用BOPPPS教学结构,将生态文明教育、科学家精神、大国工匠精神等融入教学环节,六个环节层层递进,打造课程思政闭环;从“学”的角度,实行“对分课堂”,将课堂还给学生,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自主探索的能力。教学组织巧用信息技术,开展思政教学。在超星泛雅平台建设《普通生物学》课程网站,引入课程思政案例库进行导学;通过问题导向、主题研讨、翻转课堂等形式设计课堂活动进行促学;课程网络平台汇总生物学相关前沿进展、社会热点等众多教学资源,推送给学生进行拓展助学。教学内容融合中国元素、体现“两性一度”,将课程相关前沿进展、社会热点、中国元素、身边故事引入教学,结合生活中的问题引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该课程建立形成性评价体系。开展思政考核,通过智慧工具学习通与学生开展多维互动,开展形成性评价;细化教学平台互动成绩构成,使考核本身成为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综合能力的平台。
 
  该课程还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实现课程迭代。根据学生期初、期中、期末的反馈评价,教学团队及时反思,实时优化思政教学与专业教学契合点,构建课堂教学持续改进循环。以课程为抓手,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工程实践等项目,参加全国“互联网+”、“创青春”等赛事,以赛促学,以行动展现课程思政学习效果。打造第二课堂思政专创循环,该课程以此作为案例引入下一轮课程思政教学,优化课程迭代。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