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连智华:引领“党建+双创”实践教育的红色导师

撰稿:党群工作部 吴保光  摄影:连智华供图  
2021-07-06


 
  姓名:连智华
  身份: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该院院长助理、国际营销管理教研室主任;曾获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厦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项目,其指导学生团队事迹获评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先进工作事迹”。
  相关事迹:作为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连智华努力打造“五位一体”的“党建+双创”模式,发挥红色导师作用,在学科竞赛、专业学科发展和学生培养等方面注重党建引领,组织并指导了73个项目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6个、省级奖项57个;其指导的学生获评福建省大学生创业之星标兵(1名)、福建省大学生创业之星(2名)、暑期“三下乡”国家级重点团队(1支);牵头组建一支“红色双创导师”队伍,其中2名老师获评“互联网+”国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021年获福建省“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连智华所在的国际商务学院有着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创比赛中屡获佳绩。这得益于国际商务学院有一支以连智华为代表的“红色双创导师”队伍。作为国际商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连智华积极发挥“红色双创导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体党员教师结合实际并多方探索,把双创理念融入党建,形成具有双创特色的党建思想建设计划,更深层次和更广范围地开展了“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活动,鼓励并指导青年学生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以“红色”为主题,引领一群青年学子勇立时代潮头,投入创新创业活动,成为嘉庚学院双创实践教育的“领头雁”。国际商务学院教工党支部也获评福建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立德树人,倾力打造“党建+双创”特色品牌
 
  在我校,学生往往有创业想法和激情。为了助力学生追梦,连智华团结带领基层教师建立了“大手拉小手”模式,发动党员老师将零散的双创团队、创业学生、创业校友、双创专家资源等整合成“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解决了学生想创业没方向、少经验、缺资源的问题。在连智华的示范带领下,国际商务学院教工党支部打造出一支“红色信仰的传播者、专业知识的传授者、创新创业能力的锻造者”三位一体的“红色双创导师”队伍,旗帜引领更加鲜明,堡垒作用更加凸显,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创新创业双向促进、同频共振,党员师生因为党建而凝聚,又因双创而新生。
 
  2018年,连智华指导学生团队实施“城归筑梦”创业扶贫计划,深入老区展开细致的调研。他带领学生扶贫创业团队修改了近400版的文本,深入基层乡村调查了1500份样本,挖掘出15个典型案例,获得22个权威专家联合推荐,获得营收600万元,直接帮助40人、间接帮助200余人解决就业问题,与政府及企业共签署了36份框架合作协议,发表了4篇论文,受到近10家媒体报道。该项目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银奖、省赛金奖的好成绩。
 
  2019年7月,连智华带领“红色双创导师”团队指导“中天创客”项目学生团队,深入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之一的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助力当地脱贫攻坚。该项目聚焦临夏州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农户合作社等群体,针对当地优质农产品均面临销售难的窘境,帮助农户拍摄“抖音”短视频进行线上推广,探索出“电商+消费+产业”的扶贫新模式,通过打造电商扶贫产业链,促进“厦临”两地青年交流,持续掀起电商就业创业的高潮。该项目为临夏培训电商人才869人,帮助43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就业;带动232名电商学员成功创业、103名建档立卡残疾人脱贫增收;帮助电商学员在淘宝、京东等平台开设店铺247家,累计销售9442万;与当地200多个农业合作社达成战略协议,孵化品牌“西有农时”、整合供应链拉动消费扶贫,直接惠及1.2万贫困人口。2019年,该项目模式更是被成功复制到宁夏泾源、内蒙古突泉,续写了一段嘉庚人参与的“山海情”。该项目也因此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20年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及“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逐梦小康特别奖,并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厦门日报等媒体的报道。
 
不忘初心,做让学生满意的好老师
 
  教书育人,立德为本。
 
  连智华说:“做一名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连智华深受学生的喜爱,拥有众多亲切的昵称,“连哥”“大连”……这不仅仅因为他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更和他的教学方式与人格魅力有关。
 
  “连哥”的课堂从不单方面传授专业知识。它更像朋友之间的一场对话,通过互动来催生大家对课堂无限的联想与启发。“连哥”总会准备大量商业案例、热门视频供大家分析讨论,还会安排企业界的朋友接受学生的调研和访谈,邀请其他老师一起参与课程的汇报考核。对此,连智华说:“我尽可能去引导学生并启发他们思考,从‘努力去找到一个好单位或晋升一个好职位’到‘努力去培养一个好自己’。”
 
  连智华希望,自己不仅要做学生的“良师”,还要成为学生的“益友”。因此,他会花很多时间,用不同方法记住班上所有学生的名字,他认为这是在不熟知对方的情况下,与学生相互产生信任的好方式。他还会鼓励学生积极讨论,勇于试错。他认为:“说错了,说不好都不要紧,害怕的是不敢说。大学试错的成本较低,要勇于试错,找出自身的不足,在追求目标的道路上不断地试验和消除误差”。
 
  “每一个学生都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连智华很愿意和学生交流,了解他们对事物的不同看法。课后,他所在的办公室经管大楼C433经常“门庭若市”,学生喜欢向他请教各个方面的问题。他悉心为学生答疑解惑,也经常分享自己有趣的生活经历,给学生的大学生活和未来人生规划指引方向。
 
传承红色精神,在文化引领中厚植爱国情怀
 
  “少年心事当拿云,唯有怀揣远大理想,才能站的更高、走得更远。”这是连智华常和学生说起的话。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连智华非常注重在思想政治上对大学生进行引导,将课程思政与双创教育、专业建设进行融合,精心安排党课内容;开展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受到教育,境界得以提升,培养对党的感情;在典型示范行动中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报效祖国。近年来,在他的推动和引领下,有超过1000学生参与“互联网+”、“挑战杯”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并取得较好的成绩。
 
  连智华用忠诚、坚韧、勤奋、包容和仁爱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与坚守。他用党性、敬业、服务,树立了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榜样,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创造基层党建品牌。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纪律意识在连智华这名普普通通的党务工作者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