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好先进典型“镜子” 看我校学生党员如何展现新时代“嘉”人风采

撰稿:学生新闻社 梅仁芳 林书含 沈靖怡 葛洋 张馨尹 林芳倩 朱晨馨  摄影: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1-07-01

  2021年7月1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100年来,无数革命先驱将希望的种子洒向人间,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接过历史火把的新一代党员们在新时代征程中又将如何讲述自己的故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一起来听听新时代“嘉”人——学生党员的故事吧!

 
从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罗宇馨 建筑学院
2016级


身份

  建筑学院2016级学子,中共党员,考上重庆大学硕士研究生。
 
百年祝福

  百年历经风雨,百年励精图治。祝愿党更强大,国家更繁荣!
 


  “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将自己的理想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基于这样的认知,罗宇馨很早就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想为党、为祖国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在大学期间,她积极进取,不负党员的身份。2020年抗疫期间,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快速建成的壮举,激发了她作为建筑学子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她认为,一名建筑师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更要有一份坚守与社会责任感。“未来,我将继续从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党的领导下,明确自身的成长和发展方向。“罗宇馨坚定地说。
 





 


 
有幸报国,不负少年

 


谢文茹 国际商务学院
2017级


身份

  国际商务学院2017级学子,中共预备党员,大学期间(2017年至2019年)曾服兵役两年,考上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
 
百年祝福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争先锋!祝党100岁生日快乐!
 


  “有幸报国,不负少年!”谢文茹的入伍原因,让人肃然起敬。她说在部队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锻炼了体能,在精神上也得到了提升。回到校园后,她将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习惯进行到底,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各项学生活动,还在新生入党启蒙会上为新生讲述自己的军旅故事。平时,她关注时事热点,经常观看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新闻,每个月定期为贫困地区儿童捐款。她说,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研究生期间自己会继续努力,为服务社会尽一份力。
 





 


 
入党就是我的信仰

 


王逸文 管理学院
2017级


身份

  管理学院2017级学子,中共党员,多次获奖学金,获多项国家、国际奖项,发表3篇学术论文,考上上海海事大学硕士研究生。
 
百年祝福

  愿我们的党永葆青春,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在谈到入党原因时,王逸文引用《信仰的力量》的语句作为答案:“信仰象征着人类的理想,代表着人类不断探索追求的渴望,因为那里有我们未来曾踏足的原始,鬼斧神工的辉煌,碧海青天的梦想,我们为自己的信仰奋斗终身。”而入党就是他的信仰。入党以来,他不断学习相应的理论知识、参加党课培训等活动,努力增强自身能力和责任感。他说:“党员身份对我来说是一份责任,在日常生活中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吾日三省吾身,以更优秀的姿态迎接新的百年

 


孟赵育瑶 人文与传播学院
2017级


身份

  人文与传播学院2017级学子,中共党员,曾任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务助理,多次获得奖学金,考上厦门理工学院硕士研究生。
 
百年祝福

  愿党在新的征程中,取得新的辉煌!
 


  党员身份对孟赵育瑶来说,意味着责任与担当。她积极参与图书馆督导志愿服务、“小绿”维修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她表示,大学生应发挥专业所长,在学习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吾日三省吾身”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一省自己的入党初心;二省入党以来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正;三省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的规划是否按时完成。她表示,自己会以更加警省的姿态、以更优秀的姿态迎接新的百年。
 





 


 
只有了解过去,才能更好地看清前进的方向

 


顾逸顺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2017级


身份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2017级学子,中共党员,曾获国家奖学金。
 
百年祝福

  一百载辉煌历程,是我见过最美的风景。祝愿我们伟大的党再创新的辉煌。
 


  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顾逸顺用“在困难面前要冲锋在前、在危急时刻要挺身而出”来回答。在2020年的抗疫期间,他主动到社区居委会报到,成为一名服务在社区抗疫第一线的志愿者。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顾逸顺也树立了学习典范。他不仅热爱专业学习,也积极学习党史知识。 他坦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知识的学习让他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只有了解我们的过去,才能更好地看清前进的方向。”
 





 


 
在前行的路上“登高”和“克己”

 


邱小玲 设计与创意学院
2017级


身份

  设计与创意学院2017级学子,中共党员;曾多次获得奖学金,获评优秀学生干部;曾任该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等职,曾作为该支部立项活动“‘嘉’有儿女‘艺’起来”主要负责人;就职于一家职业培训机构。
 
百年祝福

  祝愿我们的党繁荣昌盛,勇往直前!
 


  “在入党启蒙教育大会上,我充分认识到党是一个先进的组织。我也想在人生目标上多一些‘登高’的追求,在为人处世上多一些‘克己’的底线,变得更加优秀。”邱小玲道出了自己的初衷。入党后,她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学业上,她每学期都拿奖学金。生活中,她积极参加院系的各项活动,主动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成为党员两年多以来,她最为感动的是,在疫情期间,设计与创意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举办了“‘嘉’有儿女‘艺’起来”的立项活动。她说:“当时无法线下教学,但在每位党员的努力下,我们最终成功开启了线上教学。”
 





 


 
想为党唱一首赞歌 

 


陈涵雯 音乐系
2017级


身份

  音乐系2017级学子,中共党员,曾任音乐系学生会主席,现于浙江宁波开办琴行。
 
百年祝福

  百年华诞尽显辉煌,祝福伟大的党越来越壮大。
 


  作为音乐系的学生,陈涵雯最想用所长,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唱一首歌,为党唱一首赞歌。”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陈涵雯很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抗疫期间,她主动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为居民测量体温、进行隔离登记。在她看来,党员的身份是一种使命,在困难时刻,党员要挺身而出。马上就要毕业了,她希望在离开校园后,能更加积极地投身到社会服务中去。
 
 





 


 
党员的身份意味着组织的信任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

 


肖畅 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7级


身份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7级学子,中共党员,曾获“产学研创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奖学金,获首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百年祝福

  祝愿我们伟大的党青春永驻,愈加辉煌。
 


  “对我来说,党员的身份更多意味着组织的信任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受父亲的影响,肖畅从小就觉得入党是件非常光荣的事。大一,她坚定了入党的决心,提前了解入党的流程,知悉合格党员的标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党之后,她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保持优秀,在生活中积极为身边的人提供帮助。通过学习党史,肖畅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老一辈党员英勇顽强、不惧困难的精神。他立志向先辈看齐,努力完善自己,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刘劭斌 机电工程学院
2017级


身份

  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学子,中共党员,参加过多次公益活动,具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将前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第二学士学位。
 
百年祝福

  祝福我们伟大的党100岁生日快乐,永创辉煌。
 


  对刘劭斌来说,入党是一种是不带任何私心杂念、功利欲和虚伪心的选择。他说:“心里始终想着人民,想着社会,这才是入党应该有的态度。”入党后,他在学习上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以党风带学风,加强个人文化修养,努力做先进标兵;在学生工作上,以学生组织活动培养自身能力,同时也服务、团结同学,始终明确自己身为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做好基层工作。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自己会肩负“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责任,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从先辈的手中接下党员使命的接力棒

 


胡雨晗 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
2018级


身份

  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2018级学子,中共预备党员,该学院学生会主席。
 
百年祝福

  我会缅怀过去,牢记先辈沉甸甸的嘱托;也会面向未来,续写奋斗的篇章。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  
 


  “我爷爷和爸爸都是共产党员。从小,我就对党充满了向往,希望可以像他们,像伟大的先辈那样,为人民、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了争取早日入党,胡雨晗做了很多努力:在学习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方面,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纲领;在学生工作方面勤恳踏实,积极为同学服务。成为预备党员后,胡雨晗明白党员身份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她说,自己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传承革命先辈精神,不惧艰难险阻

 


侯逸凡 法学院
2018级


身份

  法学院2018级学子,中共预备党员,多次获得奖学金,获法学院“重宇”奖学金,获评优秀学生干部。
 
百年祝福

  希望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永传承,激励越来越多的人。
 


  “我的父母、家人都是党员。《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陈望道先生是我高中母校的校友。”侯逸凡从小听着党史故事长大,在长辈们的影响下,他早早就坚定了成为共产党员的决心。“党史故事教会我在生活中要保持着奋斗的热血,预备党员身份给了我积极的精神引导,让我更加坚定地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在侯逸凡心中,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无数革命先辈的坚定决心和百折不挠的意志,革命先烈的精神激励着他前进。他说:“身为新青年,我们更应该传承先辈们的精神,不惧艰难险阻,拼尽全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
 





 

 
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周李雯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级


身份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学子,中共预备党员,该院学生党支部负责人,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5次,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与公益服务活动,并获多项荣誉。 
 
百年祝福

  在新的征程中,我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随党的脚步一直向前进。
 


  周李雯的家人都是共产党员。在这样环境下成长的她,从小便对党怀抱着一份特殊的情感。带着这份感情,她在大一时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向老师了解有关入党的信息。“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周李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句话。她多次获得奖学金,成为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负责人,并连续两年参与拥军活动。她还认真学习党的知识,“历史是鉴往知来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治国理政最好的营养剂。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我觉得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都增强了不少。”
 





 

 
以真才实学践行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赵茁轶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8级


身份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学子,中共预备党员,现为该院党务助理,有丰富的文艺汇演经验。
 
百年祝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青年应当牢记历史,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为中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
 


  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中,赵茁轶参与了话剧《红船》的演出。负责旁白的他表示,为了能更好地讲述中共一大会议场景,他深入地了解和学习了那段历史。这次的经历,让他对中国共产党有更深刻的认识,深感党员身上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他表示,自己会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以真才实学践行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学习党史,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张奕 土木工程学院
2019级


身份

  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学子,中共预备党员,连续3学期获一等奖学金,曾获中国银行奖学金。
 
百年祝福

  党的精神永远耀扬,党的旗帜飘向八方。祝愿我们的党越来越强大!
 


  张奕一直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她刻苦学习,每学期都获得奖学金;主动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在成为预备党员后,她没有丝毫的懈怠,除了保持在学业上的优秀,还更认真地学习党的知识。她说:“通过学习,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有祖国的繁荣昌盛。学习党史,以史为鉴,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会一如既往地学习党的知识,提高党性修养,并多向身边优秀党员同志学习。 ”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朱鲜艳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