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厦门大学教职工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我校合唱团再传“嘉”音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21-06-28
  
1/5
  
2/5
  
3/5
  
4/5
  
5/5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把最美的歌声献给党!”
  “第一名!献礼党的百年生日,嘉庚学院教职工合唱团棒棒哒!”
  “全程都很精彩,这里(两首歌曲叠唱)特别有新意。第一次听到这种唱法!”
  “从台下观众的反应,感受到了歌声的力量,我们今晚都好棒!”
  “一等奖,演出结束下台后,每个人都很激动,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很赞的一次经历。”
  ……
 
  6月27日,“嘉”人的朋友圈被我校教职工合唱团的“嘉”音刷屏了。
 
  在当晚落幕的“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厦门大学教职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中,我校“‘嘉’音嘹亮”聚英合唱团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我校教职工合唱团第二次在厦门大学教职工合唱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在2019年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厦门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中,第一次登台参赛的我校教职工合唱团以最高分捧回了一等奖。
 
建南大会堂再现最美“嘉”音
 
  本次比赛由中共厦门大学委员会主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工会承办,于6月26日、27日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建南大会堂举行,共吸引了来自厦门大学各机关单位、学院、附属机构工会的37支队伍参赛。
 
  我校教职工合唱团由音乐系主任杨镇指导指挥,音乐系教师杨亦美担任钢琴伴奏。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副院长鲁同安、纪委书记林瑞榕和来自各院系、部门的教职工共76名团员参加了比赛。
 
  6月27日晚上,作为当晚登台的第15支队伍,我校教职工合唱团一登场就吸引了观众的关注,“上次合唱比赛的第一名团队,果然很有气场”“看到指挥,就感觉很专业”“气势很足”……在观众们的期待下,我校教职工合唱团很好地完成了参赛曲目《怒吼吧,黄河》、《歌唱祖国》+《东方红》叠唱的演唱。
 
  《怒吼吧,黄河》情感丰富,歌曲的开头就展现了磅礴的力量;随后而来的抒情,将人们引入深思的意境;歌曲后半部分激昂、振奋,展现了中国人民大团结,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誓死战斗的决心。在本次比赛,共有16支队伍合唱了《歌唱祖国》。然而,我校教职工合唱团带来的《歌唱祖国》创新地将这首歌曲与《东方红》叠唱,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用杨镇的话说,“这样的叠唱将激昂与抒情很好地融合起来,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这样的创新之处,让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印象深刻。比赛结束后,在慰问我校教职工合唱团团员时,他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实至名归!”
 
以最好的精神风貌献礼建党百年
 
  在走下舞台的那一刻,我校教职工合唱团不少团员湿了眼眶,就如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马嫱所说:“被我们自己感动到了,更为中国共产党感到自豪。”她说,在比赛中,大家展现出来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拼搏精神特别让人感动。作为一名党龄20年的党员,这也是她为中国共产党庆生的一种方式,“祝福我们伟大的党,生日快乐!永葆青春,更加辉煌!”
 
  “嘉庚学院 97.8”,当我校教职工合唱团成员还在退场时,舞台两边的屏幕上就公布了比赛的得分,嘉庚学院工会副主席詹三河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发到了合唱团的群里,“太激动了,眼泪都快下来了。”他表示:“我们准备了近一年,认真排练了3个月,大家一起努力再次取得了‘嘉’绩,真的很感动。感谢学校领导和各个单位的支持。这样的成绩和每个人的努力分不开。”他希望更多教职工能加入合唱团。
 
  在随后举办的颁奖典礼上,黎永强代表合唱团全体成员上台领奖。“心潮澎湃。”他用这四个字来形容参加比赛的心情,“大家都很投入,很好地展现了合唱团的水平,很好地展现了嘉庚人团结向上、勇攀高峰的精神状态。”黎永强表示,组织教职工参加此次合唱比赛是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在学校接下来的庆祝活动中,合唱团还将继续唱颂下去,以最好的精神风貌,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