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 我校举办“学习百年党史,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微党课活动

撰稿:学工部 梅云慧  摄影: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谢柠桦 钟雅薇  
2021-06-29
  6月23日下午,“学习百年党史,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微党课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行。
 
  本次微党课大赛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主办,学生党员服务中心承办,旨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引导广大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大赛于5月中旬启动,各院系学生党支部共选派25支队伍参加初赛的选拔。经过2场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7支队伍进入决赛。参赛队伍紧紧围绕主题,展开精彩对决。
 
  大赛邀请了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学工部部长助理孟靖岳、会计学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祝阁、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刘燕凤、党群工作部秘书郑雅惠担任决赛评委。
 
  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各院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学生党员代表等300余人共同观看了比赛。
 
 
  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甘甜等带来的微党课《半条被子》,以舞台剧的形式展现了共产党人与当地老百姓鱼水情深的动人故事。
 
 
  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史锦云带来的微党课《追寻领袖足迹,谈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年知青岁月及履职经历中始终坚持调查研究,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蒋紫妍、胡佳鹭的微党课《青春心向党,矢志报国行》,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一批又一批青年人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将青春融入时代的洪流中,奋力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许鑫、胡江鹏带来的微党课《最后的家书》,以故事朗诵的形式展现了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在慷慨就义之时,给儿子写下的两份遗书。激昂的文字表达了革命者不惧牺牲的大无畏情怀及作为一名母亲对孩子的殷殷嘱托。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鲁夕霞带来的微党课《听他们诉说》,讲述了党龄长达五十年的外公在新疆马兰从军14年的感人事迹。
 
 
  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唐海心等带来的微党课《风声》,以话剧形式演绎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谍战风云。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杨冰带来的微党课《山海携手,共赴小康》,讲述了25年来闽宁之间守望相助,从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社会事业多领域深度合作,探索出了一条跨越山海的扶贫协作新模式——“闽宁模式”,为宁夏脱贫攻坚提供了不竭动力。
 
 
  经过激烈角逐,《半条被子》获得本次微党课比赛一等奖,《追寻领袖足迹,谈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和《青春心向党,矢志报国行》获得二等奖,《最后的家书》、《听他们诉说》、《风声》、《山海携手,共赴小康》获得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郑文钰逐一对参赛队伍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对7支参赛队伍的现场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以微党课为载体的党史学习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微党课形式新颖,内容精炼,能够有效传递正能量。他强调要充分挖掘党史学习的鲜活教材,尤其利用好近期央视热播的红色革命剧,通过观剧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同时,他号召大家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党史,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本次微党课既是一场比赛,同时又是一次党课示范活动。各学生党支部以微党课为载体,有效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