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大学生“嘉庚”主题文化创意大赛 嘉庚学子斩获大半奖项

撰稿&摄影:学工部、团委 杨鹏
2021-05-25
  5月18日,2021年厦门市大学生“嘉庚”主题文化创意大赛颁奖仪式在厦门陈嘉庚纪念馆举行。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设计与创意学院的具体组织、指导下,我校学子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优秀奖10个的佳绩。
 
  大赛由陈嘉庚纪念馆和我校联合主办,旨在通过手绘、海报以及书法等形式,将陈嘉庚的人物形象、“嘉庚”元素和陈嘉庚名言结合起来,展现丰富多元的陈嘉庚先生形象,开展学生喜闻乐见且擅长的创作活动,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校主陈嘉庚先生,深入理解嘉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
 
  本次比赛历时近三个月,反响热烈,收到了来自180个团队和个人的投稿,最终通过网络评选和来自厦门市博物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华侨博物院、陈嘉庚纪念馆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等单位专家专业的评审,从205组有效作品中,评选出24组优秀作品(实物类12个、平面类12个)。其中,实物类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6个;平面类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6个。这些作品充分展现了学子对嘉庚精神的理解和热爱,展现了大学生们的无限创意。
 
  陈嘉庚纪念馆副馆长洪景淑、贺嘉鸿,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出席颁奖仪式。
 
  在致辞环节,姚祖婵以三个故事描摹出校主陈嘉庚先生可敬、可亲、可爱的形象。她说嘉庚先生像一本深邃的书,需要大家用心用情去读懂。大家设计的文化创意产品,像这本书的精美插画,牵引读者去思考去想象。设计者用线条用色块用亮点创作了作品的一半,而另外一半需要每一个欣赏者通过自己的理解去再完整。她建议,大家在设计之前一定要细读嘉庚先生“这本书”,想好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作品弘扬出嘉庚先生“忠、公、俭、诚、毅”精神的哪一部分。
 
  在获奖代表分享环节,实物类一等奖获得者邓依婷分享了三点感悟:“首先,要脚踏实地地学好专业知识,这是保证能够独立完成作品的前提;其次,要保持谦逊的学习态度,不断勉励自己,给予自己自信,成为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最后,要学会独立思考,面对问题要先独立思考如何解决问题。”
 
  平面类一等奖获得者饶雨琪表示:参加这次比赛让她学到了很多。在比赛中,她走近了校主陈嘉庚先生,进一步学习了这位伟人留给世人的精神与文化财富。她说,学习、传承、弘扬嘉庚精神是一种很好的收获。
 
类别 奖项 作品名 作者
实物类 一等奖 寻味 邓依婷
三等奖 桌面铃铛 周小皓
三等奖 嘉庚主题印章 师佳龙
优秀奖 凤凰花开之嘉庚建筑U盘 俞欣
优秀奖 厦嘉 朱佳琦
优秀奖 致敬我们的校主 王曦雯
优秀奖 我心目中的嘉庚精神 杜伯龙
平面类 一等奖 诚毅 饶雨琪
二等奖 兴学育才满桃李 嘉庚精神永流传 黄洁桦
三等奖 嘉庚建筑 黄珂珂
优秀奖 如果你知道 陈鑫铭
优秀奖 止于至善 徐梓桐
优秀奖 纪念嘉 杜静怡
优秀奖 带来希望的陈嘉庚先生 黄泳迪
优秀奖 浪与花 王子妍

部分获奖作品展示

平面类一等奖作品《诚毅》(作者:饶雨琪)


平面类二等奖作品《兴学育才满桃李 嘉庚精神永流传》(作者:黄洁桦)


平面类三等奖作品《嘉庚建筑》(作者:黄珂珂)


实物类一等奖作品《寻味》(作者:邓依婷)


实物类三等奖作品《嘉庚主题印章》(作者:师佳龙)


实物类三等奖作品《桌面铃铛》(作者:周小皓)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