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启示”专题讲座

撰稿:党委宣传部  摄影:学生新闻社 李建淳  
2021-05-17


  5月13日中午,我校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厦门大学党委党的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廖志丹副教授作题为《百年风雨话沧桑—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启示》的辅导报告。
 
  此次讲座是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的第38讲,由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承办。我校党委委员,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等近400人聆听了讲座。
 
 
  廖志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按照历史时间顺序以及重要历史事件,全面总结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强国大业的伟大成就,概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讲座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为线索,深刻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毛泽东、邓小平等历代领导人的政治智慧。讲座分九个篇章生动诠释了党的百年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
 
  整场报告会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旁征博引、严谨生动。参会人员深受感触,获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丽明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廖老师的讲座用100分钟把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鲜活生动地呈现出来,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党史学习的魅力所在,也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引导学生深入学党史,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信念跟党走。”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师蔡雅瑜表示:“廖老师用生动的语言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奋斗历程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精髓所在。百年风雨话沧桑,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初心使命史。”
 
  据了解,自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举办多场讲座。各党总支、党支部认真组织广大师生党员,拓宽学习平台,强化学习效果,把党史教育与教育教学相结合,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