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嘉”!春假9天,“嘉”人的打开方式别样精彩

撰稿:学生新闻社 陈湛文 陈佳慧 刘姝颖 金缘 张祝㵟 黄友坤 李佳怡 刘艳秋  
2021-05-13
 
  春假9天,“嘉”人们怎么过?
 
  他们有的踏上了回家的路,有的留校备赛,还有的探访红色旅游胜地……“嘉”人们的打开方式别样精彩,各具意义。
 
  据悉,当初我校设立春秋假的初衷,是为了避免黄金周调课给教学造成干扰,同时帮助学生放松身心。“五一”黄金周被取消之后,我校的春假仍继续保留。虽然有春、秋假,但学生一年放假总量并没有变化。
 
义卖
当青春活力与小善大爱相遇


 
  出镜人物:法学院2018级学子、知行天下协会会长范雯琦(上图左一)
  主要事迹:与知行天下协会30多名志愿者到厦门开展义卖活动。
 
  “以真情传递梦想,用爱心缔造明天”是知行天下协会的口号。这个春假,他们的爱心不放假。5月1日至3日,来自知行天下协会的30多名志愿者在厦门开展爱心义卖活动。他们在中山路、曾厝垵、禹洲世贸设立了三个爱心义卖点,向厦门市民及来厦旅客义卖文创产品。为了办好这次活动,在四月初,范雯琦就和协会成员一起着手筹备,成立策划小组、踩点场地、沟通商品厂商、物资准备与搬运……最终,他们义卖所得2万多元。范雯琦表示,除去成本,义卖所得将捐给弱势群体。
 
  大三的范雯琦说,自己是第二次在春假期间留校,也是第二次在春假期间参与义卖活动,“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举办,很高兴这次能成功举办。”在活动中,她收获满满的感动,“有一件事令我特别难忘。义卖中,有一位聋哑人哥哥通过纸上交流肯定了我们的活动,还把一笔善款投进爱心箱里。积小善成大爱,虽然也是弱势群体的一员,但他仍然心怀善意,想把这一份爱心传递给更需要照顾的群体。”
 
  范雯琦说话的时候眼睛里闪着明亮的光彩。显而易见,这个春假虽然错过愉快的旅行时光,但范雯琦一定收获了更珍贵的东西。
 
支教
为孩子们打开一扇不一样的窗

 
  身份:英语语言文化学院2019级学子李文颖
  主要事迹:参加西部梦想社团的支教活动。
 
  “惊艳、感动、余味无穷”,李文颖用这三个词形容参与西部梦想社团支教活动的感受。
 
  此次,李文颖是西部梦想社团春假支教活动湖洋皓月队的队长。他们支教的点是泉州市永春县湖洋中心小学。作为队长,她需要完成更为艰巨的任务——统筹该队的整个支教活动。她和其他队长前期需要批改、点评支教志愿者的教案、联络合适的支教学校,支教期间更是要制定课表、分配课程、购置物资。
 
  在支教过程中,令李文颖印象深刻的不止是体贴的校方老师、配合越来越默契的支教志愿者,还有活力四射的小朋友们。直到现在她还清晰地记得最后一天支教志愿者们离校的场景:有一个小男孩一直在校门口张望。淅沥沥的雨,红色的小伞,和他那一句可爱的“最后还想看一看你们,和你们说再见”。
 
  李文颖表示,“支教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知识和资助,最重要的是陪伴。在这短短的三天里,只要有一个内向的孩子,因为我们的陪伴和鼓励,变得开朗和爱笑一点点,那就是我们支教的成功,也是我们支教的意义所在。”
 
科创
锐意创新,在“嘉”迎接“挑战”
 

 
  身份:国际商务学院2018级学子高者(上图左)
  主要事迹: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
 
  高者的春假充满了“挑战”。他所在团队的作品《直播带货是实体经济的“希望”还是“陷阱”——基于服装行业的调查研究报告》晋级了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5月7日至9日,该竞赛决赛在我校举办。我校是承办单位之一。)
 
  这不是高者第一次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此前,他参加过2018“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积累了丰富的参赛经验。“参赛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是一次学习机会,也是发展机会。”他说,在比赛中,自己认识了不少朋友,通过项目不断地挖掘自己的潜力,锻炼和提升了能力。
 
  这次在“嘉”主场作战,高者说自己和小伙伴们的状态都不错,他希望通过作品,让更多人知道如何更好地规避网络陷阱,从而更好地振兴实体经济。
 
实践
在比赛中丰富自我


 
  出镜人物: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学子冯佳一
  主要事迹:参加厦门大学第十届环保知识竞赛决赛。
 
  冯佳一用充实来形容自己的假期。这是她第一次在春假期间留校。春假最后一天,她和小伙伴们参加了厦门大学第十届环保知识竞赛决赛。冯佳一所在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嘉庚学院环境保护协会是本次比赛的协办单位之一。“我们跨专业、跨校区组队。”冯佳一所在的团队有一位队员是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生态学专业的学子。在初赛中,他们以专业组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决赛,在决赛中获得了优秀奖。本次比赛,冯佳一收获满满的成就感。“很有意义,除了在专业知识上的提升,我们也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未来,我会更加努力去学习文化知识,丰富自我。”
 
  此外,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冯佳一还参加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传承红色基因、续写百年华章”微党课活动。“我想分享家乡的红色故事。”冯佳一的家乡是山东省滨州市,她说,“在梳理家乡红色故事的过程中,我发现渤海老区有很多人物事迹值得我们学习,‘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值得我们传扬。”
 
学习
写代码学理论两相宜


 
  身份: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学子雷乐曦
  主要事迹:备战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准备厦门大学党委党校第81期(学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嘉庚学院班)的考试。
 
  这个春假,雷乐曦和往常一样“泡”在了实验室。“基本上全天都待在这里。”就连5月7日生日那天,他也在实验室里写代码,“和平时差不多,就是晚上多吃了个蛋糕。”
 
  雷乐曦说自己很喜欢这种生活得很充实的状态。虽然这是他第一次在春假期间留校,但他不孤单,“我的队友们都留校了。”为了备战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他所在的团队选择了留校。“我负责写摄像头识别的代码。我们各有分工,也互相协助。”沉浸于这样的学习状态,雷乐曦很满足,他透露,“在写代码时,有时候一个小bug,找了几个小时也没有找出来。然而,当这样的问题解决之后,我就会感到很酣畅,很有成就感。”
 
  除了备赛,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雷乐曦参加了厦门大学党委党校第81期(学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嘉庚学院班)。这个春假,他也在为学习班的考试做准备,他说:“希望顺利通过学习班的考核,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回家
感受血浓于水的爱
 

张迪和妹妹
 
  身份: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2018级学子张迪
  主要事迹:回家,为满四个月的妹妹筹备百日宴。
 
  “回家赴我和我的‘小跟班’的一场假期之约。”张迪口里的“小跟班”,就是她的亲妹妹。
 
  2021年,对于张迪一家来说是特别的一年,因为他们迎来了一位可爱的小宝宝。对于妹妹的到来,张迪表示,自己很惊喜、很幸福,多了一位血浓于水的亲人。她亲切地称妹妹为“小跟班”。 
 
  这次春假回家,张迪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帮助爸爸妈妈为妹妹筹办百日宴。她透露,原本妹妹的百日宴是在春假期间,然而由于酒店档期的原因,他们不得不延迟举办。虽然,不能参加妹妹的百日宴,但张迪还是努力做好相关的筹办工作,“定菜单、试菜都完成啦!”她透露,在妹妹百日宴举办那天,自己最想送上的祝福是,“希望我的妹妹健康成长,快乐每一天。”
 
  回到学校之后,张迪说自己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妹妹树立个好榜样。
 
旅游
踏寻革命先烈遗迹探访红色胜地
 

 
  身份:法学院2019级学子马鹏程
  主要事迹:感受广州这座城市血脉里浸染着的红色基因。
 
  “来一趟红色之旅。”马鹏程说,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春假期间踏寻红色足迹,探访红色胜地很有意义。这次,他前往的地方是广州。
 
  之所以选择广州,他的理由是,“广州是革命浪潮发源地。在这里,有一大批先烈驻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州人民不怕艰难险阻,不惜流血牺牲,前仆后继地坚持斗争。我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向往。”实际上,当来到这座浸染着红色基因的城市时,他切切实实地感受到革命先辈为了国家的胜利、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情怀。
 
  在这次红色之旅中,马鹏程深有感触。他说:“作为一个青年学子,应该有着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决心。要学好‘四史’,以史明志,在下一个百年,书写好属于我们的中国故事,延续我们的中国辉煌。”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