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考研心得:理工科学子该怎样备考,才能让梦想按时靠岸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李炜  
2021-04-01

  近日,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的考研第二期分享会在线上开讲。本次分享会为理工类专场,考上研究生的2020届校友陈微佳、许珂玮、林锦和王慧清分享了他们的考研经验和心得。
 
陈微佳:进行复习状态评估,及时调整复习计划


 
  陈微佳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校友,目前正在厦门大学攻读海洋生物专业研究生。她从报考院校选择、英语/政治复习技巧等方面给出了建议:关注学科前沿动态、学会选择复习资料、提升记忆技巧、掌握复习要领等。她用数轴描绘了自己的考研历程,展现了清晰的复习规划。她还认为,要对不同阶段的复习状态进行评估,及时调整复习计划。
 
许珂玮:目标导向实时调整,不要自我感动


 
  建筑学院2020届校友许珂玮成功考上了同济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研究生。他详细阐述了自己在前期准备和初试备考的经验:“不要把考研战线拉得太长,一年时间足以准备。”他表示,要学会动态调整复习计划,保证完成月目标。“前期适当锻炼,后期靠意志力。”他强调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和心态。
 
林锦:慎重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届校友林锦现就读于厦门大学电子信息专业。他从心态、历年考卷、基础知识和做题技巧四个方面入手,分享了自己的备考心得。在谈到择校经验时,他认为要综合个人、家庭以及兴趣等多方面需求进行选择。他结合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和身边朋友的经历,建议大家要慎重选择,不要盲目考研,要从长远的职业规划出发。
 
王慧清:备考“四步走”,考研途中不用愁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届校友王慧清考上了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在她看来,考研要有四项必备:一是目标,要根据自我定位确定目标;二是信息,关注往届录取信息和考研动态,得信息者得天下;三是习惯,生活要有规律,坚持适当运动,避免手机和网络干扰;四是研友,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研友,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