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吧】学雷锋纪念日 聆听青海花儿与少年

撰稿:学生新闻社 郭旭  摄影:传媒中心 聂略韬  组稿: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21-03-05
  群星璀璨,星火之中总有一群人在默默奉献着。3月5日是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学习雷锋做好事”当再一次被牢记于心。奉献的故事被照片记录,被文字记载,被众口传说而熟知。以奉献之名,有人实践,有人发声,有人远赴山海去见一面花儿与少年。我聆听“嘉”人聂略韬青海公益行的故事,却一不小心听到照片的自白,听它诉说青海花儿与少年。
 

花儿与少年在高原歌唱
 
  2019年秋季,在一次新浪厦门微博号和企业合作举行的“点亮心愿”社会公益活动中,他来到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瓦左村,在玉树囊谦第二寄宿小学驻足,在这仰望孩子们口中的漫天繁星,在这聆听他们异彩纷呈的故事,记录他们的生活来对外宣传获取更多公益捐赠。每一段奔赴都是一场惊奇的际遇,了解那些预料之中却懵懂的风情,遇见那些始料未及的神秘奥义。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骄傲,也有着共同的自豪感。山与云间的孩子,穿上民族服饰就立刻收获满满的荣光,仿佛立刻拥有魔力,在原野蓝天间放声高歌,诉说着自己的期待和满足。这里的每个孩子身上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歌,首首都余音绕梁,讲述着自己的相似却又独特的故事。
 

桑保乘坐父亲驾驶的摩托车去上学


代吉周末在家挤牛奶成功后的微笑


卓玛拉毛听奶奶讲故事
 
  一年级的桑保在出生那天就收获了父亲新买的摩托车,摩托车成了父亲每周接送自己上学的交通工具。桑保抱住骑车的父亲,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中即便一言不发,橙蓝色的校服也会点亮父亲驾驶的摩托车,承载着小小的梦想在家与学校间往返。然而有人清闲有人忙,二年级的代吉,虽然年纪尚小却俨然有了大人的模样。如果别人周末只用写作业,那她还要割牛草、挤牛奶、熬奶酪。这或许是负担,但看到亲手采集的青草嫩乳,一切都不过微微一笑。人在高山原野,也会向往汪洋大海,恰如临海少年渴望领略雪峰绿野。四年级的卓玛拉毛热爱读书,她渴望未来有一天走出高原,去看看奶奶口中的大海究竟是什么模样,她也更希望和奶奶一起去看海。在这里,花儿与少年们都有自己的梦想,即便生活充满磨难,也不会对生活抱怨些什么,只是对未来充满期待。
 

曲英桑毛和老师同学在山坡绘画


白玛也巴日常在简陋足球框前驻足等待


对无人机感兴趣的小孩子听聂略韬讲述无人机
 
  在纯牧区生活的人们,习惯了用藏语交流,而汉语则为他们打开对外交流的一扇窗。这扇窗连接着高原与汪洋,打通了玉树与厦门等城市的联系。山与云间有人满眼家乡最美的模样,用画笔和朴素的画法记录家乡的风景,期盼着将来上大学时与别人分享自己的家乡;有人自由奔跑,在简陋的足球框旁徘徊,想要听更多北京支教老师讲关于足球的故事,希望未来有一天能去北京鸟巢比赛,这样就可以与支教老师再度重逢;有人对此行帮助他们的大学生和社会组织充满好奇,尤其是他们手中的照相机和无人机,想用相片记录眼前美景,借相片来留住时间。就这样,往来间,高原与高原外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们相互奔赴,彼此的爱淳朴且珍贵。人们热情好客,用当地大餐招待远行客,赠送手工玉石祈佑远行客平安,而远行客能做的是让花儿与少年的好奇心永不熄灭,用影片记录这里的风土人情,争取更多公益捐赠让他们拥有更好的物质基础来鼓舞他们勇敢追梦。
 

中国红十字会捐赠棚前的小合照
 
  青年与少年同行,我来告诉你未来万物皆可期,你净化我浮躁的心。每一驻足都是相互聆听,我听你娓娓道来我不曾经历的生活,你听我告诉你可望可及的美好期待。在浮躁的网络世界,部分人遇到自己未曾经历的事,便以非黑即白的方法去下定论。发达的网络世界保障我们一定限度下的言论自由,但更值得吾辈青年去做的,不是在可有可无的事情上喋喋不休,而是用眼睛代替脚步去聆听高山荒漠沿海的故事,去感同身受,去奉献爱心。

  勇敢向前吧!予热爱,予奉献。
 
 
两个人的悄悄话,不能被别人听到
 
  你还记得小时候的作文命题——我的梦想吗?记忆中依稀记得,十个作文九个科学家,而在这里,你能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它们毫不冲突。除却科学家,还有运动员、演员、歌手、老师、医生、警察等等回答,这些形态各异的岗位,却是孩童内心最初真正的渴望。有孩子说出自己想要当国王,我首先是感到诧异,后来也觉得情有可原,谁还不曾有个白马王子或公主的梦呢?每个人都有梦想,同样也拥有追梦的权利,或许随着长大,我们会一边奔跑,一边改变自己最初的梦想。
 

体育课上的“特色”娱乐项目
 
  聆听青海花儿与少年,却想到祖国花儿与少年。祖国不只有玉树,花儿与少年也不只存在青海,但同样青年大学生也不只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吾辈青年大学生正青春应保持好奇心,去参加公益活动,聆听远方的故事,见证由近及远的人间真情。
 

支教老师带小朋友在室外上课
 
  青春因奉献而更加闪耀,奉献的青春也会在时光中留下刻印。每个人都有自己奉献爱心的方式,或是社会实践参与活动,或是对外宣传争取爱心捐助。无论何种形式,青春当奉献,这是对他人的帮助,也是对个人素质的提高,让自己更富有社会责任感,寻找纯真朴素的本我的同时,去看祖国山河,共筑美好未来。
 

当地人民辛勤劳作,以微笑带来最亲切的问候
 
  即刻,放下手中的键盘,去聆听一段“雷锋”故事,或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吧!


 
我还记得那天相遇 他看我的眼里有光

文/庄剑杰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9年摄影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从厦门市出发,直到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
从东海之滨到青藏高原,三千两百四十一公里。
2019年,在一次新浪厦门微博号和企业合作举行的“点亮心愿”社会公益活动中,
嘉庚学子前往大西北拍摄公益片,
记录下了囊谦县第二民族寄宿制藏文中学孩子们的日常。
 
 
 
学校的操场上总是会看见一个女孩
一个人静静地画画
她说她想把自己的家乡的风景和色彩
画给外面的人看
而我总拿着相机
也想把他们的美好记录下来
给他们看
给外面的人看
 
 
 
“天、地、人……”教室萦绕着孩子们稚嫩的声音
这是他们上的第一堂汉语课
初次和新语言见面的他们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从此不再只有大山和光秃的山坡
 
 
 
寒冷的清晨
这是一个哪怕被窝并不温暖也不愿醒来的气温
但孩子们好像早已习惯
穿着并不厚实的衣服
越过高高的山丘
哆哆嗦嗦进入教室
开始一天的学习
 
 
 
这个小男孩喜欢读书
喜欢在干净的书面上写上密密麻麻的字
除此之外
他还经常出现在学校正对面一个背靠大山的足球场
他跟我们说
有一个来自北京的支教老师
教他踢足球
给他们讲好多足球的故事
他希望有一天老师为他的每一个进球呐喊加油
 
 
 
这是桑保
他很活泼也很积极
一双明亮的大眼睛
在棕黄色的瘦削脸庞上特别突出
我还记得那天相遇
他看我的眼里好像有光
 
 
 
这个男孩子不太爱说话
平时不怎么跟其他孩子玩
但他其实有一个梦想
他曾听奶奶讲她看过的大海
以后他也想去
想带着一家人去看看海浪
沙滩还有可爱的小螃蟹
 
 
 
这个孩子家庭条件不是很好
或者说是很不好
但他学习成绩却很好
提前懂事的他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他要拼尽全力考上一所好大学
然后努力成为家人的依靠
这是他的梦想
纯粹里多了一份坚定
 
 
 
这是林瑶老师
教书本上的东西
也把外面的知识带给孩子们
21岁遇见青海,爱上青海
她把4年最美的青春献给了这里
她喜欢这里
喜欢这里的环境和人
喜欢这里蓝紫交替的流星雨
 
 
 
又是一个崭新的早晨
桑保在大声读课文 其他孩子们也在努力学习着
比起父辈们当时的生活条件
桑保觉得自己可以念书还穿上了新校服已经很幸运
和小伙伴们成群结伴翻山越岭一路欢闹的时光也很开心
但是他还是想去外面看看
看看跟书本上写的 老师讲的
一不一样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