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十大新闻“再见”我“嘉”这一年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设计:传媒中心 林妙亭
2020-12-31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嘉”人同心战疫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部署要求,抓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校党委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第一时间制订《关于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行动工作方案》;围绕疫情防控总目标和总要求,成立4支疫情防控先锋队、突击队,3个临时党支部,10支师生党员服务队;先后组织召开6次线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依托钉钉平台,陆续推出14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暨线上党课;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响应母体学校“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募捐倡议,1519名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共计捐款149179.39元,党员参与捐款比例达到100%;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发动本单位党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许多身处各地的“嘉”人们或坚守岗位,或报名当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当地的抗疫工作一线中去。我校共有近500名师生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嘉园”的平安也牵动着所有爱“嘉”人士的心。校友、学子、企业家们纷纷尽自己所能为“嘉园”捐赠、寄送抗疫物资,助力“嘉园”战疫与复学工作。
 

 

“嘉”名远扬 我校综合实力受肯定

 




  在2020年“回响中国”教育年度盛典中,我校以总分排名第一的成绩登上“2020年度综合实力独立学院”榜。我校连续十年问鼎腾讯网教育产业价值榜(独立学院榜)。
 
  在“金平果”2020年中国独立学院竞争力排行榜中,我校获评“五星+”独立学院,在全国各类型独立学院中排名第二、在综合类型独立学院中排名第一。
 
  在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的“GDI应用大学(独立学院)TOP100榜(2020)”中,我校综合排名第三,声誉指数、二次评估指数排名第一,学术指数排名第二。
 
  在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我校位列全国第164名、独立学院第1名。
 
  在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中,我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结果为A+,在全国独立学院中名列第二。
 
  在全国超过500家高校参与的新浪微博“为中国最美校园打call”活动中,我校位列“话题大赛榜”第1名、“人气高校榜”第2名、“高校视频榜”第4名。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化“四史”教育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长远,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校党委及时制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基层党组织、团组织、学生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为谋划“十四五”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我校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制定“学四史 明初心 践使命”学习教育活动方案,组织了“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抗美援朝精神”学习沙龙和专题讲座,“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思政微课大赛,“悟史明志向”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幕后嘉音”红色经典配音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帮助青年学子加深对“四史”的理解,激发学子们的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
 

 

停课不停学 师生相聚“云”端开启不一样的春季学期

 


 

  2020年2月24日,原本是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子们无法顺利返校,但各院系师生相聚“云”端,如期线上开课,开启了一个特殊的、注定令人难忘的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我校583个课程班开始线上授课。首日上课学生25000余人次,师生精神状态饱满,教学秩序井然。
 
  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1206门课程开展了在线教学。其中,18个教学单位合计开设1195门课程3503个课程班,在线教学主讲教师789人,修读学生171734人次,授课方式包括慕课+辅导、直播+辅导、录播+辅导等多种形式。
 
  为确保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学过程质量跟踪可控,实现“有效”在线教学的目标,学校统筹规划、分阶段、有重点地对在线课程开展针对性的指导、监督和评价工作。学校组成了由各教学单位学术主管组成的专门工作组,商讨在线教学相关工作。学校先后两次组织会议部署线上教学工作,并在线上教学正式开始之后,以每周例会的形式对在线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做出指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疫情对高校教育教学带来了挑战,但2020年,我校教育教学仍取得新进展。我校教学成果项目“产教融合引领下的新工科创新人才协同聚力联合培养”获得2020年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6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周密部署、精心安排 我校多措并举确保学子安全到“嘉”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如何妥善做好返校、开学安排,确保师生健康安全,这是2020年学校工作的重点之一。
 
  2020年春季学期,为了迎接学子返校复学,确保“嘉”人安全回“嘉”,我校充分考虑学子诉求和疫情防控要求,确定了以分批、自愿返校为原则的返校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复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毕业生分别于5月26日、6月28日至7月3日返校;非毕业年级自愿返校学生,于6月1日至3日返校。
 
  上级主管部门、母体学校高度重视我校的返校复学工作。5月8日,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和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文东、教师工作处处长许志勇、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罗强一行,在漳州市教育局局长黄江辉、办公室主任张磊的陪同下,到我校督促指导返校复学工作。5月24日,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一行到我校检查复学准备工作,强调我校要细致、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健康、有序返校复学。
 
  2020年9月,秋季学期开启。9月9日、10日,我校迎来4000多名新生。9月7日至8日、9月11日至12日,1万多名老生返校,在时隔8个月后重返线下课堂。为保障师生安全和新学期顺利开学,我校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反复推敲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协调会进行动员部署,举行应急演练筑牵安全防线,与漳州开发区相关单位协调配合,并做好氛围营造和物资准备等工作。8月28日上午,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在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厦门大学校长、嘉庚学院董事长张荣等陪同下,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强调我校要抓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准备。
 

 

 

在“陈嘉庚星”的见证下 近4000名毕业生扬帆起航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校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一改过去13年毕业典礼的传统形式,首次从室内“走”到户外,并面向全球进行现场直播。
 
  2020年7月4日晚,在北区田径场,毕业典礼举行。我校3950名学子获得毕业资格,3945人获得学士学位。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在致辞时特别提到,在大家头顶上方的天空,2963号行星“陈嘉庚星”正在见证着学子们光荣毕业,“这是专属于你们的浪漫与荣耀。”他希望,毕业生们能传承嘉庚精神,勇担社会责任,为人类的共同利益做出贡献。
 
  毕业典礼受到师生、校友、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截至7月4日晚上9点,共有14万人观看了毕业典礼直播。
 

 

 

线上线下 我校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受疫情影响,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式,我校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春季学期,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很“在线”,举办7场空中双选会,职位需求达40000+个。秋季学期,我校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依托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除了举办1场大型线下招聘会(2021届毕业生秋季招聘会)之外,我校还举办了64场线下招聘宣讲会、23场空中宣讲会。
 
  我校积极开展“精准对接,有效帮扶”工作,关注湖北籍的学生、建档立卡的贫困生,做好就业指导、咨询、推荐等工作。我校还从职业技能提升和就业典型宣传2个方面推进就业工作,对就业工作人员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体验式教学培训,为毕业生进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通过各宣传平台,宣传校友求职、升学故事,为毕业生就业提供经验和参考。
 
  2020年,我校新增教学实习基地17个,目前已同385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教学实习基地。
 

 

科研工作稳步推进 校企校地合作不断深化

 


 

  2020年,我校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科研工作。一年来,教师新获批科研项目125个(其中纵向项目85个),发表学术论文667篇(其中核心论文122篇),出版著作18部,获得授权专利103项。学校3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其中,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人文社科基地分别召开会议,讨论确定第二期建设规划,平台科研服务能力逐步提高;智造装备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筹备工作有效推进。
 
  我校采取线上线下多种途径浓厚学术氛围。学校层面举办学术讲座29场,包括“鹭江讲坛”“省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等。此外,教育部教材局委托课题“中小学语文知识体系研究”开题研讨会、2020年厦门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小康社会建设”研讨会等学术活动在我校举行。
 
  我校积极推进校企校地合作,加强组织保障,成立校企校地合作部;完善制度保障,制定和发布6项校企校地合作管理制度;创新合作模式,形成预研合作基地、横向科研项目、校企校地合作创新团队、校企合作创新平台4种模式。新模式稳步开篇,我校新增3个预研合作基地、9个校企校地合作创新团队;强调技术成果转化,新增横向科研项目40项;注重服务地方,新增24名省级个人科技特派员和5支团队科技特派员;锚定龙头企业,提升合作层次,与中央储备粮漳州直属库有限公司、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等代表性企业签订战略协议。
 

 

 

杰出校友获评全国劳模等奖项、登上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

 


 

  经过17年的发展,我校已有4万多名校友分布在世界各地。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展现了靓丽风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2020年,我校校友“嘉”音频传,他们通过自身的拼搏奋斗树立了最“嘉”榜样。
 
  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机电工程学院2010届校友、八方港口公司技术设备部副经理连俊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2020年11月9日,福布斯中国推出了最新的30岁以下精英榜,人文与传播学院2015届校友、奇迹山公司创始人兼CEO杨浩,国际商务学院2013届校友、上海怀良文化创始人兼星屑影像MCN机构主理人谢怀良(本名谢良)榜上有名。此外,11月5日,杨浩还登上了《2020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榜单。
 
  2020年11月,管理学院2010届校友、厦门中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溱获福建十大青年创业贡献奖。这是继2019年获评厦门市青年创业人才之后,林溱再次获得的一项荣誉。
 
  此外,2020年3月31日,2016届机电工程学院校友、龙岩校友会秘书长张贺兴在第一医院捐出304ml造血干细胞,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福建省第252例、厦门市第87例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嘉”绩亮眼 我校学子在各大赛事中屡创佳绩

 

 

  2020年,我校学子在全国各大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线上线下各大赛事中捧回奖项300多个。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我校斩获21个奖项,其中国赛银奖1项、铜奖3项,省级奖项17项;在2020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4项;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斩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并再次荣获优秀组织奖,获奖数量和综合成绩连续两年位居福建省高校第一,获奖数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独立学院第一。
 
  此外,在2019-2020年福建省大学生足球比赛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生组)福建省赛区比赛中,我校一举夺冠,将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南区赛,并包揽了2020年省赛中的最佳球员、最佳射手、最佳守门员、最佳教练员等全部个人奖项。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