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10年收获“福建十大青年创业贡献奖”,他是我们爱“折腾”的学长

撰稿:校友会秘书处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2020-12-04


  上月,福建表彰了50名青年。先别急着说,没有我,没有我,略过,略过。请您仔细看看,有我们的学长、爱“折腾”的校友林溱!
 
  根据《关于开展第八届“福建青年创业奖”评选活动的通知》(团闽委联〔2019〕19号)文件精神,经主办单位和专家库评委联合评审,并经团省委书记会研究确定,我省表彰了“十大青年创业楷模”10名、“十大青年创业杰出成就奖”10名、“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导师”10名、“十大青年创业贡献奖”10名、“十大最具潜力青年创业新人”10名。其中,我校管理学院2010届校友、厦门中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达”)总经理林溱获“十大青年创业贡献奖”。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林溱继去年上榜厦门市青年创业人才之后的再获殊荣。作为一名省市接连点名表扬的青年,林溱总是与“创业”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他的创业故事要从咱们“嘉”开始说起。
 
  2006年,不满20岁的林溱成了“嘉园”的一名大一学生。“相对自由和宽松的大学生活,让喜欢‘折腾’的我有了很多的想法。”大学期间,他与朋友在校园周边合伙开台球馆、健身房和书店,而且,这些项目都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为他打开了创业的大世界。
 
  四年之后,林溱面临毕业。让人意外的是,他结束了自己潜心开辟的小事业,转身当起了“上班族”。按林溱的话说,大概是爱“折腾”的心又一次蠢蠢欲动,“就是想改变一下。”
 
  他从银行实习生干起,再当派遣员工,最终成为令人羡慕的“编制员工”。“但我没有志得意满,我很清楚自己要什么。”林溱说,又一个四年过去,他又“不安分”了,哪怕推翻现有的一切。
 
 
  2014年,他辞掉银行的工作,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再创业,创立“中达”。“如何把荒废的家具厂变成高端的办公场所?”“拜访陌生客户,遭遇白眼和冷遇该怎么坚持”……林溱回顾了自己追梦路上的跌跌撞撞,“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即使信心不断受挫,甚至到了崩溃的边缘,我还是鼓励自己坚持住,别放弃!”
 
  如今,林溱用6年时间带领团队在“中达”成功集聚超过200家零售电商企业,为近3000名青年提供创业就业岗位,孵化电商项目,合伙人近300人。
 
  “中达”为创业人群提供一系列便利化服务,涉及仓储、物流、美工、摄影、策划、培训等方面;为创业阶段的各类型企业及团队提供一站式服务,创造年产值达25亿元。“中达”还先后荣获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称号。
 
 
  从自己创业到带领大家一起创业,对林溱来说,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儿。“互联网+时代的精准扶贫,我能做什么?”2017年底,林溱和团队随同海沧区政府领导班子前往甘肃进行考察后,他对自己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民营企业难以源源不断地将大量物资捐往山区,要想从根儿上解决问题,必须把将沿海的‘致富经’,送往西北。”林溱从企业管理者变身“筑梦导师”,带着22名当地青年,一起回到厦门,开启了一场电商脱贫的大实践。
 
  “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他们创业激情的兴奋剂。” 林溱认为,只有目标明确,由被动变主动,去学去做,才能带动更多临夏青年转变观念,实现脱贫致富。如今,这些学员已经从零基础的电商“小白”真正成长为可以独立运营店铺的“店小二”。
 
  “做扶贫,中达是认真的!”据悉,三年多时间里,“中达”为对口帮扶地区搭建电商扶贫产业体系、打造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等,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今年6月,林溱及其“中达”累计为临夏培训电商人才87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0人;开设电商店铺247家,累计销售额近1.28亿元;区域公用品牌销量突破1500万元。这种电商扶贫新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典型案例,去年还被推广至海沧区另外一个帮扶地区——宁夏固原市泾源县。
 
  林溱总说自己“不安分”,爱“折腾”,但他的成长故事让大家看见了“不安分”形象下的锐意创新之心,看见了他爱“折腾”表象下的本心——爱的不是折腾,是梦想,自己的梦想,大家共同的关于幸福人生的梦想。
 
  祝贺学长,向学长学习。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