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嘉”的老师!5人参加厦大教学比赛获6个奖

撰稿:教学促进部 郑旭东  
2020-11-19
比赛现场  
1/5
法学院教师王晓强(右一)  
2/5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孙鲁闽(右二)  
3/5
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李倩(右二)  
4/5
管理学院教师刘倩雯(后排左二)  
5/5

  11月18日,厦门大学第十五届教学比赛获奖个人名单进行公示。我校选派的5名参赛教师全部获奖,获得5个二等奖和1个最佳教案奖。
 
  法学院王晓强、会计与金融学院李倩获理论文科组二等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孙鲁闽获理论理工医科组二等奖,并获得该组最佳教案奖;管理学院刘倩雯、机电工程学院陈松平获第五届翻转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
 
  厦门大学教学比赛已经成为广大教师施展才华、切磋教学技艺、交流教育思想、探寻教育规律、展现教学风采的重要平台,在多年的实践积累中形成了集教学比赛、教学培训与课程评估“三位一体”的教师教学能力的持续提升机制。本届教学比赛持续近一个月,共有37个学院、部门和附属单位的95位教师参赛。经过单位选拔推荐、夏令营封闭训练、教学沙龙的“展课、辩课、磨课”以及初赛的激烈角逐,56位选手进入决赛。
 
  决赛分理论文科组、理论理工医科组、英语文科组、英语理工医组、翻转课堂组和实验组,采用课程精选段落的教学演示和完整一门课程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理论课和实验课每位选手的教学演示时间为20分钟,翻转课堂教学演示时间为30分钟。评审专家严格按照教学比赛的评分标准,认真评阅参赛选手的课前教案、教学设计,综合考察比赛选手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板书课件、特色创新等,最终推荐出本届教学比赛获奖选手。
 
  嘉庚学院教师发展支持中心每年都遴选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厦门大学教学比赛,今后将持续发力,努力选拔优秀教师参赛、展示学校风采,进一步激发教师对于教学的热爱,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技巧的提升。
 
决赛现场“嘉”师风采
 

  王晓强的演示主题是《紧急事件中的助人行为》,分案例引入、核心概念、机理分析、应用思考等四个部分进行讲解,充分利用课堂提问、小组互动、现场小调查等方式进行教学,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加深对核心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在讲到每个知识点时,王晓强都介绍了一项经典的社会心理学研究,让学生懂得科学实验的步骤,培养实证科学意识。他还引导学生反思实验中的一些受争议的做法、伦理问题,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在比赛的过程中,我汲取到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和做法。”王晓强特别感谢学校提供的展示机会和平台。他的参赛经验是,“挑选自己最熟悉的课题,在赛前多次演练,用心做好准备工作。”
 
 
  李倩演示的《函证的实施与评价》将理论阐述与实际案例紧密结合,通过“实务举例+重点提示”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通过“实务举例+思考延伸”引导学生熟悉重点知识的应用,通过“实务举例+经验总结”帮助学生理解“职业怀疑与职业判断”理论在函证评价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累,但累过之后是满满的收获。”李倩表示,在比赛中,她从评委和其他优秀教师身上学到了许多宝贵的教学经验。她会将这些经验运用到日常教学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孙鲁闽的演示主题是《大气稳定度》。他通过唐代诗人王维《使至塞上》中的名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提出问题,逐步引导学生得出“大漠孤烟直”是典型接地逆温的大气现象,并且通过“长河落日圆”,证实该逆温现象属于辐射逆温在傍晚时分的发生过程,并强调在戈壁荒漠地表温度日夜温差大,十分适宜辐射逆温的发生。他表示:“诗句描述的是事实。千古名句不仅壮美而且真实。”
 
 
  在翻转课堂比赛中,刘倩雯的竞赛内容为《项目范围管理-构建WBS》。课前以学习“WBS定义及4种分解方法”视频资源为先导,课中全程应用学习通平台提供的互动环节、主题讨论、小组任务等活动展开项目制教学,呈现项目制教学的信息化课堂。比赛之后,她感慨地说:“很幸运我能参加第八期厦大教师的暑期培训。这次经历让我对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有了更深刻、更准确的认识。”
 
 
  陈松平的参赛内容为《零件视图的选择方法》。他围绕“让学生成为学习主人”的核心,借助学银在线平台和学习通APP,课前发布学习资源,课中利用平台数据分析学情,通过“学中做-做中思-思中创”,将课堂还给学生,让教学回归本质。
 
  在谈到参赛感悟时,陈松平表示:“我的教学理念、技能和内涵都得到了一次提升,同时增强了人民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