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嘉”校友有多牛?两人登上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

撰稿:传媒中心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部宣传中心 李慧妍 孔佳璐 罗秋红  
2020-11-12
  都说三十而立,在30岁到来之际,1990年出生的他们登上了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2020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榜。对他们来说,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既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
 
  他们是我校校友杨浩(奇迹山公司创始人兼CEO)、谢怀良(上海怀良文化创始人兼星屑影像MCN机构主理人)。11月9日,福布斯中国推出了最新的30岁以下精英榜,杨浩、谢怀良榜上有名。此外,11月5日,杨浩登上了《2020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榜单。
 
  这两份榜单都聚焦30岁以下的青年才俊。
 
  今年,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的入选对象是1990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精英。入选的300位青年精英包括创业家、杰出的经理人和演艺、体育、科技及文化界人士。杨浩所在的行业是广告营销、媒体;谢怀良所在的行业是时尚艺术、生活方式、食品。同期上榜的还有金晨、虞书欣、李斯丹妮、张伟丽等知名人士。
 
  《2020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由胡润百富携手中国领先的创新驱动型制药公司豪森药业联合发布。今年共有来自十大行业、184家企业的208位青年才俊荣登榜单。其中文娱传媒行业硕果累累。杨浩是厦门13位上榜的创业领袖之一。
 
 
杨浩
人文与传播学院2015届校友
 
奇迹山公司创始人,
在2020年第四届中国品牌博鳌峰会暨2020博鳌文化产业品牌论坛上获评中国品牌人物杰出青年。
 

 

 

谢怀良(本名谢良)
国际商务学院2013届校友

上海怀良文化创始人、
星屑影像MCN机构主理人,
“90”后知名摄影师、知名时尚博主,
国家高级摄影师(职称),
先后被评为“微博十大影响力摄影大V”“微博十大原创摄影大V”“微博十大人气摄影师”。
 

 

“嘉”的助力
为学子成长提供各种平台和机会

  回首自己的成长之路,杨浩和谢怀良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嘉”。
 
  2009年,19岁的谢怀良到“嘉”开启大学生涯。相对自由和宽松的环境,让喜欢街舞、爱好摄影的他找到了绽放自我的舞台。当过班长、大学生艺术团主席,上过舞台、策划过活动,还参加过校园摄影大赛……谢怀良用“充实”来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当时,他的课余时间大多花在参与、策划、组织学生活动上,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段经历在毕业后对自己的助力这么大。他说:“大学四年,我的动手实践能力与交际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些是我拥有强大自信心的重要依据。创业是很孤独的,如果没有过往这些经历,我很难坚持下去。”
 
  正因为如此,谢怀良认为,大学生在学好专业的同时,一定要尽量锻炼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如果可以的话,让自己拥有一项拿得出手的技能。”他很庆幸自己的大学四年在“嘉”度过,“嘉庚学院是一所极其注重培养学子实践能力的大学,感谢母校为我们提供的各种锻炼能力的平台和机会。”
 
  两年后入学的杨浩同样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空。在创业氛围浓厚的“嘉”,他较早地投身自主创业的大潮。大学期间,他创办的咔咔啦团队入驻了我校大学生创业园,并在创业园里进行了为期2年的创业孵化。得益于运营咔咔啦团队积累的经验,2019年,杨浩所负责的“奇迹山:聚合短视频内容生态的赋能者”项目,获得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
 
  回首大学创业之路,杨浩想对有意向创业的学弟学妹们说:“只有执行力不够,没有落地性不强。”他建议大家在一个醒目的地方贴上警语时刻提醒自己;在工作时要细致分解小目标,并逐步落地实施。
 
独“嘉”经历
将兴趣变为事业,将热爱转化为动力
 
  毕业后,杨浩尝试将所学专业和市场最新潮流相结合,对自身未来创业方向进行了精准定位,选择在内容型MCN新媒体领域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2017年,他创办了厦门奇迹山科技有限公司。学广播电视学的他对于新媒体推广有着自己的研究。他发现很多新媒体推广并不专业。针对如何更有效地帮助内容生产者进行创作、如何进一步对接平台等客户关注的问题,杨浩团队给予了解决。“把想做的事情做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杨浩创造“奇迹”之路,少不了的是一份努力和坚持。同时,他所带领的奇迹山公司还重视资源的整合与共享,积极培养团体合作意识,并与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巨头企业密切合作,搭建了一个资金、人才、新媒体共融的优质平台。
 
  目前,奇迹山公司已经成为抖音、快手、微博等各大信息流平台排名前十的头部MCN机构,全网总粉丝量超4亿。
 
  谢怀良和杨浩一样,都将兴趣变为事业,将热爱转化为动力。积累职场经验,了解市场趋势是谢怀良提升个人品牌价值的第一步。他重视实操,清楚地知道个人经验的积累会更加节省“沉没成本”。他认为,制定明确的目标,优先考虑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为此学习技能,培养人脉,积累资源和经验,适时地抓住机遇,更能有效地取得成绩。
 
  同样是2017年,在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创业经历(曾任快看漫画品牌公关负责人)和网络人气之后,谢怀良创办了上海怀良文化传媒工作室。该工作室以“摄影+红人新媒体矩阵”的模式进行着差异化的业务运营,提供视觉创作与自媒体营销推广服务。2019年12月,该工作室组建星屑影像MCN机构,谢怀良作为主理人。该机构是微博上少数粉丝破百万的摄影MCN机构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知名摄影/时尚自媒体人,目前谢怀良全网累积粉丝数达843万,其中微博237万。
 
  短短3年,就取得这样耀眼的成绩。杨浩和谢怀良的成功之道,除了团队的努力,还和紧跟市场的潮流、抓住时代的机遇、拥有长远的目光、注重高效的执行力等有很大关系。
 
最“嘉”未来
带着“止于至善”的校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面对登上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2020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榜这样的荣誉,杨浩和谢怀良都很谦虚。在他们看来,这是30岁收到的最好礼物,也是对自己多年奋斗的肯定。就如谢怀良所说:“公司还是比较年轻的,特别感谢福布斯中国关注到还在奋斗的年轻人。”11月5日,刚满30岁的他,没想到的是四天之后会收到这样一份特殊的礼物。
 
  “这既是很大的鼓励,也是更大的鞭策。”对于杨浩和谢怀良来说,登榜让他们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为他们的创业之路提供了更多的助力。他们表示,会继续精进业务能力,在实现自我成就的同时,也希望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对于未来,他们充满信心,但也脚踏实地。他们表示会带着“止于至善”的校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也祝愿自己所爱的“嘉”能创造出新的辉煌。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