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请开启属于你的独“嘉”故事!

撰稿:学生新闻社 樊雨昕  摄影:学生新闻社 王宜石 顾凌子  
2020-09-25
 
  对于不少人而言,18岁,就像是人生的一条分界线。大学与高中、成年与未成年……从18岁这天起,好像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在今年的新生中有一些人的阳历18岁生日(9月9日、10日)正好是大学报到的日子。当新生的成年日与“嘉园”生活的起点撞了个满怀时,这天就别具意义。从此,他们开启一段全新的故事。
 
  18岁会拥有怎样的故事?18岁可以拥有各种各样的故事!
 
18岁的故事,有着无限的可能


 
  9月9日,是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贺榆森(上图右二)走进“嘉园”的第一天,也是他走进成年的第一天。走向大学,是仪式,走向成年,亦是。
 
  在贺榆森的父亲眼中,他是一个“懂事”“上进心强”“开朗阳光”的大男孩,“外公外婆、爷爷婆婆、幺爸幺嫂(方言:叔叔婶婶)和姑婆……”在来“嘉”的前一天,庞大的家族为他提前庆祝了18岁生日。来“嘉”之际,家人们祝愿他在未来的四年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十八岁意味着上大学,意味着独立,意味着新的起点。”步入大学,步入成年,自由自在、好好学习、去探索更多未知就是这位高个儿少年对大学生活的畅想。不需要多么宏伟的规划,不需要多么遥远的目标,18岁的他即将开始书写一份有着无限可能的故事。
 
  高考结束后,通过老师的介绍,他与“嘉”相识。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在全国有名气,校园环境巨好……似乎最“嘉”的模样,就在“嘉”里了。到“嘉”后,恢弘大气的主楼群、藏书阁般的图书馆、登上去就能将“嘉园”美景尽收眼底的至善亭让他再次感叹:“选对了!”
 
  在贺榆森的想象中,18岁的自己或许会拥有更大的社交圈,收获一个性格变得更开放的自己。幸运的是,初入“嘉园”,贺榆森就遇到了合得来的舍友。18岁的他们,即将在“嘉园”自由生长、茁壮成长,共同书写人生新的篇章。
 
18岁的故事,自由而独立


 
  “惊喜”,是人文与传播学院新生齐子涵踏入“嘉”门后最大的感受。初入“嘉园”,学校里的迎新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就给齐子涵送上了一份见面礼,“当天下午我到的时候,五六个志愿者围上来,受宠若惊!”此外,让齐子涵惊喜的还有“便宜又美味的食堂”“漂亮并且藏书量极其丰富的图书馆”。对于她这样一位酷爱阅读的“资深吃货”而言,“嘉园”有着致命的诱惑力。
 
  “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喜欢!”酷爱阅读的她在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藏书量极其丰富的图书馆,让我在这里简直是如鱼得水,快乐得不行,有一种图书馆即将被我承包的感觉!”谈起“嘉园”的五星图书馆,她眼睛一下就亮了起来。爱看书、爱写作,你以为这就是全部的她了?爱做手工、喜欢汉服、会弹古筝、是名资深吃货……齐子涵的兴趣爱好广泛,“什么都愿意尝试,喜欢做的事,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对于齐子涵而言,2020年9月10日是人生之书的一页新篇——她在“嘉”迎来了18岁的生日!和往年的生日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这次没有家人的陪伴了,但她觉得在成年日这天,自己一个人在大学校园里走走逛逛,也挺有意义的,“毕竟人要学会和自己独处嘛。十八岁,更多的是意味着和过去的自己和解,还有少年意气。十八岁之后的我们要学会独立,也更加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她期待在“嘉”里收获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在齐子涵眼里,高中时,所学习的一切都是必须的;大学,则更多的是以自己的兴趣出发,比较自由,“来到‘嘉园’,就像鸟儿终于飞出了笼子一样自由而快乐!”学化妆、减肥、享受文学带来的快乐、想在大学四年里至少读完五百本书……无数不期而遇的惊喜正在“嘉园”静候她的到来。
 
  笑起来能明媚整个夏天的女孩,有着18岁特有的灵动与朝气,她也即将在眼眸可透的期待中去拥抱未来。
 
  一瞬间就能改变一个人,更别说是四五年。从18岁出发,“嘉园”就是起航点,载着未知与无限的可能。在“嘉”里,他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未来四五年,他们会在这里与“嘉”一起成长,借着栖霞湖畔的徐徐清风,书写属于他们的独“嘉”故事!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