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公众号]看,“嘉”里有个特殊的家!

来源:漳州开发区公众号  
2020-09-15
 
你知道么?
位于漳州开发区的嘉庚学院里
有这么一间特殊的宿舍
它是最顶配的二人间,保证24小时不断电
门口设有坡道,进门没有门槛
卫生间不是蹲坑而是马桶
还在侧边加装不锈钢扶手......
 
△ 嘉庚学院南光园区11号楼101宿舍
 
它只住过两个人
但是它背后的故事,却感动了很多人!
而这间宿舍的故事
要从六年前一个姑娘开始说起
......
 
 
没关系,到“嘉”里来
 
  2014年,刘婉玲参加高考并取得549分的成绩,但是先天性重症肌无力体检不合格,她被原先报考的院校退档。
 
  遭遇这样的挫折,刘婉玲不放弃不消沉,她通过微博发布求助信息,她的努力成功地吸引了厦大嘉庚学院的目光,并录取了她。
 
 
  因身体的原因,刘婉玲带着妈妈一起上学。为了方便她们的学习生活,嘉庚学院早在迎接她们入校时就特意为他们改造了宿舍环境,方便她的学习和生活,101宿舍就此诞生。
 
  除了宿舍,她上课的教室也尽量安排在一楼或者有电梯的教学楼。四年时间,她不负众望,六获奖学金,提前一年修满学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活跃于大学生新闻社,近百作品在校网刊发……
 
△ 2018年,刘婉玲和妈妈一起毕业了
 
  毕业前,刘婉玲已经落实了工作,“找到的这份工作允许我在家完成。” 站在新的起点,刘婉玲说她准备好了,未来将迎接一个更硬气的自己。
 
 

101,传承坚强和希望
 
  2020年,101宿舍迎来了它的第二任主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来自漳浦的陈冠荣和他的妈妈。
 
 
  今年18岁的陈冠荣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在他8岁时被确诊为“肌无力”。“冠荣是个特别坚强的孩子。”说起儿子的病情,陈冠荣的妈妈言语哽咽,眼里泛满了泪光。
 
 
 
  “我出生时和其他小孩并没有什么不同,小学时还可以行走,初中可以站立,高中时摔了一跤就再也站不起来了……”他如此平静叙述让人异常动容。
 
  今年高考成绩放榜后,陈冠荣取得473分的成绩。高考后,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陈冠荣,他的大学之路该何去何从?
 
  心中怀揣大学梦的他,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只填了一所学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8月底,陈冠荣收到嘉庚学院伸出的橄榄枝,成为该院2020级的新生。
 

△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师长为陈冠荣提前布置的宿舍
 
  在嘉庚学院新生报到的那天,陈冠荣被特别安排住进11栋特殊的101宿舍。
 
  院、系领导和老师一同前来看望他,并且为陈冠荣量身设计学习方案以及职业规划,鼓励他勇敢地面对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为自己的人生、为家庭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如今,陈冠荣的妈妈在学校里当起陈冠荣的全职后勤。当陈冠荣上课不需要照顾时,她自己开车回家照看一下其他的家人。虽然这样往返两地,身体很疲惫,但她倍感知足。
 
  谈起今后的职业规划,陈冠荣表示,他将多学习一些智能化的知识,掌握一技之长,早日学有所成,回报社会,回馈大家的爱心。
 
△ 陈冠荣和爸爸妈妈在主楼前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夏靖波、周牡丹等师长留了影,背后正对着一幅海报,上书:从此一“嘉”人。
 

值得一提的是
在得知101宿舍来了新主人后
2018届毕业的学姐刘婉玲
给他写了这样一封信

 
 
在“嘉”
你只管带着你的“坐骑”自信奔跑

——学姐刘婉玲给冠荣同学的话
 
 
你好呀!
 
南光11#101新主人:
 
  我是101的第一任主人噢,刚听老师说今年有一位特别的学弟要入住101,毕业好多年了,再次听到这个数字还是那么暖心和激动。
 
  101是嘉庚学院给我的第一份感动,我想你很快就能体会到了。宿舍是学校专门为我们改造的无障碍二人间,轮椅可以自由出行,24小时不断电,生活起居都会很方便,你不用太担心。实在有不方便的地方,不要吝啬告诉伙伴们你的需求哦,敞开心扉,互帮互助也是我们交到更多好朋友的方式哈。
 
  嗯,对的,很巧,我和你一样也是很小的时候就出现肌无力,坐轮椅完成很多年的学业。所以可能比许多人都明白其中的艰辛,真的恭喜你,马上要拥抱你的大学生活啦!
 
  我想说大学四年真的很美好,好好珍惜时间和机会。放心大胆地去尝试一切你喜欢的活动、社团、比赛等等,去找到属于自己的闪光点,然后尽情发光。不要畏惧别人的眼光或者路上的阻碍,这个世界对于追梦者的眼光其实很温柔也很包容,你只管带着你的“坐骑”安心自信地去奔跑吧!只管努力学习,开心生活,好好交朋友!我想嘉庚学院一定会带给你非常充实、难忘的四年。
 
  很激动,想说的话有很多。我真的很开心你跟我一样成为幸运的“嘉”人。今后如果有学习、生活或者病情相关的问题,只要我能帮得上的都随时乐意帮你解惑。加油哦少年!
 
你的学姐:刘婉玲
2020年9月8日
 
 
坚强勇敢的他们
遇见了开放包容的它
从此在漳州港里续写着安“嘉”的故事
让我们为这个“嘉”里的家
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