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厦大嘉庚学院迎4000多名新生 炫酷姓名暴露父母个性

来源:漳州招商局开发区网  文/嘉闻 图/朱鲜艳 吴冰晶
2020-09-10

  “风清扬你好,我叫婧飞扬”
 
  “夏风清扬”不是形容词,“周婧飞扬”和痞子蔡的“轻舞飞扬”没有关系,“李青佩彦”究竟有何涵义……9日起,厦大嘉庚学院迎新,不少新生姓名之炫酷不仅抢眼,而且轻易就“暴露”了其“出品人”——家长的个性。
 
  今年该校录取来自全国的4000多名新生,其中,“主阵营”为2002年生人,约占6成,最小的则出生于2004年。相应地,大学生家长的年龄也从早前的“70后”渐移迈入“75后”,甚至“80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点,那么,这批大学生家长呈现怎样的个性?不妨就从他们为孩子取的名字去感受一下吧。
 
  该校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夏风清扬是来自辽宁沈阳的18岁男孩。正如您猜想,他的名字出自武侠小说《笑傲江湖》,“风清扬是金庸先生笔下的人物,独孤九剑传人,华山派剑宗。”夏风清扬的父亲对自己的作品甚是满意,自觉“是个很吸引人的名字,同时它寄托着我们对儿子的祝福:一生潇洒飘逸,自由自在。”
 
  夏爸爸说,当年为儿子取名时,“当然是想了好多个(名字),但‘夏风清扬’是身为武侠迷的我和太太一致的选择、共同的最爱。”据说,名字的主人夏风清扬同学对此也喜欢得很,“马云的花名也是风清扬哦!”
 
  顺着夏风清扬这个名字的思路,周婧飞扬同学的家长大概是网络小说鼻祖、痞子蔡《第一次亲密接触》的读者,并从小说角色“轻舞飞扬”得到了取名灵感。
 
  “并不是,我妈没看过《第一次亲密接触》,我的名字是从她自己写的诗歌里来的。”艺术设计系新生周婧飞扬说,妈妈是一位文艺青年,“年轻时学服装设计,现在在家还经常画油画、练书法。”小周翻出了妈妈于2002年7月12日写的一首诗《画海的姑娘》,诗中写:“十八年后又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背着画板来与大海约会/她的名字叫飞扬/飞扬……”一个多月后,小周出生了,妈妈为她取名周婧飞扬,“婧呢,取的是‘女子轻盈苗条有才品'之意。”
 
  小周觉得妈妈最神的地方在于,“我还没出生呢,她就知道我长大要去海边画画了。”这不,学画画的姑娘被厦门湾南岸的嘉庚学院录取了。有趣的是,姓名和故事都如此诗意的周婧飞扬却拥有一个很不诗意,但使用更广的外号:肥羊!“‘飞扬’谐音,另外,我高三时长胖了,不是轻盈苗条的女子了。”周婧飞扬笑称。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来自昆明的李青佩彦同学也让人感觉“名字背后有故事”。李爸爸坦诚又“冷酷”,他说:“(这个名字)是我找专门帮人取名的店根据孩子生辰八字取的。至于寓意……时间太久了,(我)忘了……”不过,李爸爸记得取名费用,“花了360元,还可以,值得。”
 
  起名用字,大抵最能体现父母的文化素质和时代特征。四字姓名有其韵味悠长,比如前述,以及付莉贝格、王萧未来、陈妤旻秀等。三字、两字姓名也“情节满满”,比如陈拉滋、高不凡、马春天、官缘、谷米。还有,与明星“撞上”的王菲、姚晨、李宗盛等也是一种特别。文艺、酷炫、霸气……每一个姓名独特的新生背后都站着有个性、有故事的“75后”“80后”家长。
 
相关——
 
宿舍101
 
  他不为它而来,它却在春风秋雨中静候了他两年。
 
  他不知道她,她却为他心潮澎湃,陷入青春回忆。
 
  故事的打开偶然又寻常,谁也没有想到这会像是被轻轻扯了丝绸蝴蝶结的包裹,一些足以连通时空、让陌生人交集的美好顷刻展露无遗,丰满又温暖。
 
  陈冠荣,身残志坚的漳浦少年。他考上了厦大嘉庚学院,成为该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名2020级新生。所在院系的老师们在早先家访时,详细了解了他的情况,并安排他入住南光园区11号101宿舍。
 
  这是一间多么特别的宿舍?陈冠荣或许还没有太多了解,甚至,难以想象。但有一个人,光是听到“101”这个数字就情难自抑,她是刘婉玲,轮椅上的女孩,2018年从嘉庚学院毕业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14年,为迎接身患肌无力的刘婉玲入学。该校为她量身打造了一间特别的宿舍,一楼,门口设有坡道,供轮椅自由出行;两人间,刚好适合她和陪护她的妈妈住;卫生间的蹲坑改为马桶,并加装不锈钢扶手;24小时不断电……所以,“南光11#101”是写着刘婉玲名字的宿舍,它圆了她的大学梦,见证了她的美丽与坚强,蜕变和“腾飞”。
 
  现在,经营着网店的毕业学姐刘婉玲激动致信陌生学弟,“你好呀!南光11#101新主人……”
 
  陈冠荣静静听了老师讲的南光11#101故事,腼腆地点了点头,说:“谢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他的内心有过怎样的波动,并不是一件易于描摹的事,但未曾谋面的刘婉玲似乎是懂他的,在信里,她告诉他:“(学校生活)很方便,你不用太担心,实在有不方便的地方,不要吝啬告诉伙伴们你的需求,敞开心扉……不要畏惧障碍,只管带着你的‘坐骑’安心自信地去奔跑吧……”
 
  这封信被放在了南光11#101的书桌上,一起静候新主人陈冠荣去打开,打开一道新生活的门,续写“宿舍101”的故事与传奇,关于爱、缘分和正能量。(嘉闻/文 朱鲜艳、吴冰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