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日报]坐着轮椅的漳州少年,带着妈妈上大学

蕊蕊 钰颖 巧恩 图/聂略韬 朱鲜艳
2020-09-12

陈冠荣第一次逛校园 。聂略韬摄
 
  他来了,坐着电动轮椅,带着妈妈上大学来了。
 
  9月10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0级新生、来自漳浦县的陈冠荣报到入校,成为该校南光园区11栋101宿舍的第二任主人。
 
  他终于见到传说中“特别的101宿舍”——一楼,门口设有坡道,供轮椅自由出行;两人间,刚好适合他和陪护他的妈妈住;卫生间的蹲坑改为马桶,并加装不锈钢扶手;24小时不断电……
 
  这是2014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为迎接身患肌无力的刘婉玲入学,特别为她量身打造的宿舍。现在,这份“特别”连同刘婉玲学姐的一封鼓励信一起紧紧、久久拥抱着陈冠荣。他说,确定被录取后不久,学校老师就曾到他家家访,并向他介绍了“101宿舍”,“当时对宿舍有想象,但现在看到后发现不太一样,很方便……”
 
  陈冠荣的爸爸妈妈也有很多的“没想到”。“没想到(大学)还有家访,有这样的宿舍,有这样的老师同学……”妈妈是在两次“偷听”之后,发出如此感慨——当老师们悄悄讨论着如何为陈冠荣量身设计学习方案乃至职业规划时,一旁的她被吸引了,默默听得认真。第二次是,校园学生记者在采访之余蹲在陈冠荣身边,跟他说:“期待很快就能在奖学金名单里看到你的名字哦。”
 
  自称“蛮想倾诉”的陈冠荣点了点头,说:“嗯,我会努力的。”他也说了自己的经历,“我出生时和其他小孩并没有什么不同,小学时还可以行走,初中可以站立,高中时摔了一跤就再也站不起来了……”他说自己不避讳聊这些,可以坦然面对,还分享了希望,“期待随着科技发展,未来有一天我能重新站起来,行走、骑行、打篮球……”
 
同样在这所大学
龙海姑娘刘婉玲和妈妈一起毕业
 

 
  2014年,龙海一中女生刘婉玲入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她是一位患有先天性重症肌无力的患者。靠着自己的毅力和母亲的爱心,她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大学的学业。四年来,母女两人+一部轮椅是厦大嘉庚学院校园里的最美风景、最强拍档。
 
  2014年,刘婉玲参加了高考,并取得了549分的不俗成绩。但是,因体检不合格,她被原先报考的院校退档。遭遇这样的挫折,“婉爷”不放弃不消沉,她通过微博发布求助信息,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最终,收获了厦大嘉庚学院的目光与“橄榄枝”。
 
  为了方便她们的学习生活,厦大嘉庚学院特意在一楼为其安排了专门的两人间宿舍,还设置了一条无障碍通道,并对宿舍的卫生间进行了加装不锈钢扶手等必要改造。她上课的教室也尽量安排在一楼或者有电梯的教学楼。
 
  大学四年,刘婉玲六次将奖学金收入囊中,更提前一年将学分修满,除了读书,她还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活跃于大学生新闻社,近百作品在校网刊发。(蕊蕊 钰颖 巧恩 鲜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