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厦大嘉庚学院迎4000多名新生 炫酷姓名“暴露”父母个性

本网记者 沈伟彬 通讯员 嘉闻 图/朱鲜艳
2020-09-10

  厦门网9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沈伟彬 通讯员 嘉闻 图/朱鲜艳)“夏风清扬”不是形容词而是人名,“李青佩彦”又究竟有何涵义……9月9日起,厦大嘉庚学院迎新,不少新生姓名炫酷抢眼,还“暴露”了其家长的个性。
 


 
  据了解,今年该校录取来自全国的4000多名新生,其中,“主阵营”为2002年生人,约占6成,最小的则出生于2004年。相应地,大学生家长的年龄也从早前的“70后”渐移迈入“75后”,甚至“80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点,那么,这批大学生家长呈现怎样的个性?
 
  该校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夏风清扬是来自辽宁沈阳的18岁男孩。他的名字出自武侠小说《笑傲江湖》,夏风清扬的父亲自觉“这是个很吸引人的名字,同时它寄托着对儿子的祝福:一生潇洒飘逸,自由自在。”
 
  “我的名字是我妈从她自己写的诗歌里来的。”艺术设计系新生周婧飞扬说。她翻出了妈妈写的一首诗《画海的姑娘》,诗中写:“十八年后又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背着画板来与大海约会/她的名字叫飞扬/飞扬……”一个多月后,小周出生了,妈妈为她取名周婧飞扬,“婧呢,取的是‘女子轻盈苗条有才品'之意。”
 
  小周觉得妈妈最神的地方在于,“我还没出生呢,她就知道我长大要去海边画画了。”这不,学画画的姑娘被厦门湾南岸的嘉庚学院录取了。有趣的是,姓名和故事都如此诗意的周婧飞扬却拥有一个很不诗意,但使用更广的外号:肥羊!“‘飞扬’谐音,另外,我高三时长胖了,不是轻盈苗条的女子了。”周婧飞扬笑称。
 
  起名用字,大抵最能体现父母的文化素质和时代特征。文艺、酷炫、霸气……每一个姓名独特的新生背后都站着有个性、有故事的“75后”“80后”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