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嘉了”!向往的大学生活怎么过?“嘉”里的老师们这么说……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摄影:受访者供图 部分为资料图:朱鲜艳 黄斯如 张福州 王舒婷 胡旭东  
2020-09-10
 
  9月10日是教师节,也是我校2020级新生报到的日子。
 
  到“嘉”了!向往的大学生活该怎么过?
 
  “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学习”,王瑞芳院长曾这样建议过新生。事实上,对于大学生来说,这个问题是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100个“嘉”人眼里有一百种大学的过法。那么,在那些早已走过学生时代,与“嘉”人密切相关的“嘉”师眼里,大学生活又应该怎么过呢?在今年的教师节,让我们听听“嘉”师们怎么说。
 
融入大学生活需要“改变、定位和行动”


陈东兴
人文与传播学院
 
  大学生活怎么过?有三个关键词,分别是:改变、定位和行动。这个三个关键词,也是广告专业的核心思想。首先是改变,开启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就像给自己做广告一样,要以自己为主导,尽快确定人生及学习目标,改变中学时代的依赖性和被动接受的习惯,进而改变他人的看法和感受,让自己成为一个被别人需要的“产品”。其次是定位。它是广告的基础,任何一个产品做广告之前,都必须明确自己在品类中的生态位。大家要定位好自己,其实就是要提升自己的格局。最后是行动。它是广告的主导思想,任何广告都是以内容作品的创作和分发为结果的,内容作品是硬道理,行永远胜于言。言,就是说话;行就是做事,行胜于言,就是事情做得好,远胜于说得好,远胜于吹牛吹得天花乱坠。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大家少说多做,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总结。
 
 
每天都立个小目标


王思杰
法学院
 
  青春唯此一次,大学只有四年。人生看似很长,岁月其实不多。珍惜最美的年华,在这最美的校园里,认真地过好每一天。每天都是新的,每天都立个小目标,日拱一卒,韬光养晦。不要勤勤恳恳装样子,忙忙碌碌混日子。因为当你静下心来面对镜子里的自己时,是无法骗过自己的。每一个喜悦,每一次哀伤,每一瞥心动,每一场较量,都值得悉心体味。在身体、精神与社交上,都要成为比过去更好的自己。如果突然间有特别想要的,那么就勇敢地去追吧!
 
 
把每次挑战看成一次成长的机遇


蔡绵绵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大学是一场自我探索之旅。在这美丽的“嘉园”里,你会遇见才华横溢、妙语连珠的老师,请把握学习的大好时光;你会结识三五好友,畅谈人生,请珍惜这真挚纯粹的情谊;你会加入社团、参加社会实践,请勇于尝试,学会沟通与合作,成为对别人有用的人;你可能会遭遇挫折,请不要沮丧,把每次挑战看成一次成长的机遇;你也可能会遇见令你困惑、不解的观念,请你放宽心,这个世界正是因为不同而精彩。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今天的你站在这里,是因为你过往的努力;而明天的你能走得多远、飞得多高,取决于今天的你付出了多少。未来的某一天,你会感谢现在努力的你自己。希望你成为一个内心坚强又柔软的人,积极、拼搏、自律、包容、乐观。
 
 
在享受大学自由的同时努力提升学习能力


林筱
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
 
  从紧张的高中阶段来到自由开放的大学,很多同学容易放松自己、迷失方向。有意识地去培养自律能力要从大学生活第一天开始。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同学们在享受大学自由的同时要不忘努力提升学习能力,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知识将使你的人生拥有更多的可能。你们处在一个全新的多元时代,代表着这个时代全新的变化。愿你们在这多元时代的大潮中能够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四年的大学生活无法使你改变更大的世界秩序,但是可以拓展自我的视野,你的心之所向,能够驱使目之所及,抵达更远的远方。最后,关于爱情,爱情很美好,真爱深沉而非浅薄,真心无私而不贪婪。愿你们在大学里亦能有美丽的相遇、幸运的相恋、快乐的相处以及充实的共同奋进。
 
 
学会合作并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



崔文铮
艺术设计系
 
  在美国有一所叫做萨米特的公立中学。该中学每年的迎新仪式中,老师会带着学生做一个“戳气球”的游戏。每个学生手里拿一只气球、一支铅笔,然后大家围成一个圈,做这个戳气球的游戏。规则是:一分钟之后,谁的气球没有被戳破,谁就会得到一份礼物。最后的结果是,所有的气球都被戳破了,没有人赢。这个游戏告诉大家一个道理,在今天残酷的竞争中,很可能没有赢家;可如果大家能够合作前行,每个人都可以是赢家。我想通过这个故事告诉大家,“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最终的胜利一定是团队的胜利。这跟高中时期的学习场景与目标是完全不同的,在大学,要学会如何与人沟通、合作,然后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知道自己学习的目标和方向是什么。它无关金钱、无关成绩、甚至无关专业与技能,关乎的只是自己是谁,自己能做什么。只有清楚了这些,大学的学习才真的有意义。
 
 
先弄清楚为什么要开始这趟旅程



高川
音乐系
 
  在开始这段“漫长”的旅途之前,我们很有必要弄清楚为什么要开始这趟旅程:挑战自己?探寻宝藏?或许就是喜欢……对于学习音乐的同学们来说,无论目标、动机是什么,都可以问一下自己:为什么想学音乐?能投入多少时间与精力?需要为课程准备些什么?都有谁将与我们同行?如此,我们就能明确地设定一个目的地,安排好此次行程,做一些必要的准备,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撒欢在音乐的世界里!
 
 
主动融入集体,独立解决问题


高璐
国际商务学院
 
  在进入一个新的学习环境时,建议大家要主动融入到集体里面去,比如,参加学校的各类组织、社团,去竞选班委等。大学要学会独立,当你不能独立解决问题的时候,可以寻求辅导员、学业导师的帮助。大学生活要以学习为主线,因为这是学生的本职工作。同学们要尽可能地拿几次奖学金,这并不是说大学里只有书本知识重要,而是说在这过程中,你可以培养学习能力和自主学习的习惯。要利用课外时间多参加些社交活动,拓宽自己的视野和人脉。大学是个小社会,这是一段宝贵的过渡期。大学生应该做有价值的事,尽量去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让自己更好地走向社会。
 
 
不要只为考试而学,要从知识中提取快乐



葛文荣
会计与金融学院
 
  “忙完秋收忙秋种,学习学习再学习!”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应该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大学大学,要大大地学才对,要投入相当多的时间与精力去学专业和相关的知识。对待学习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但是我希望同学们不要只为考试而学习,而是能真正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从知识中提取快乐。
 
 
做好规划,合理安排时间



张菊香
管理学院
 
  我给大一新生上课时,看着这群孩子青春纯洁的面孔,我由衷地希望他们在大学四年,能尽情汲取专业知识和各种养分,从一只雏鹰成长为羽翼丰满的雄鹰,翱翔蓝天。大学和中学不同,给予每位同学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我建议大一新生要做好学习生活规划,合理安排时间,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多多参加各类社团活动,培养团队合作能力与沟通能力,丰富课余生活。
 
 
自我管理,自我负责


郭一晶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大学与高中的最大不同是时间上的自由。大学的自由在于能够相对自由地安排时间,也就是自主规划、自我管理。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会规划,这就是同学们成长的良机。我给大家的建议是,要学会时间管理,平衡好学习与娱乐的关系。学习是大学生必不可少的任务。大家不仅要学习知识,而且要从老师的教导中,学习研究事物的态度,培养影响一生的科学思维方式,要学会自我负责。

 
主动的心态,才是你的阳光


魏雅君
机电工程学院
 
  大学四年是锤炼专业技能、塑造正确价值观的黄金时期,只有具备积极主动的学习心态,才能最终有所收获。“学不可以已。”学习的脚步是不能停止的,即使大学的生活如何丰富多彩,也别忘记自己的初心,也要谋划长远的发展。“物类之起,必有所始;荣辱之来,必象其德。”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荣誉与奖励,都需要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靠别人或许可以一时获利,但只有学到了,才是自己的。“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对知识和技能的积极渴望,是向上发展永远不竭的动力。多求知、多获知、获真知、成智者,你才有能力将知识转变为安身立命的物质财富。

 
开心地享受四年大学的美好生活


丰正伟
土木工程学院
 
  对于学生而言,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在大学的四年里,可以尽情地去展现自己的特长和个性,可以去追寻自己喜欢的很多事物,可以做很多自认为理智而实际很“疯狂”的举动。然而一个有想法的大学生,完全可以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有能力去处理好课外活动和学习之间的矛盾;也完全可以做到既学习好,又能开心地去参加应对各种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我希望大家能开心地学习、开心地享受四年大学的美好生活。
 
 
认真对待学习和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厉犇
建筑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初始,我的一位学生在得知春季学期无法正常返校的消息后,在微信里给我发了两个大哭的表情,稍后又诚恳地写道:“开学后一定认真对待每一节课 ”。现在,我们在期盼中迎来了久违的校园学习和生活。相信大家与这位学生一样做好了准备——认真对待每一节课。不仅如此,我还希望大家认真对待学习和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每次与老师的交流和同学之间的讨论,每一次社会实践的机会,每次的体育锻炼;认真对待每日三餐和睡眠;认真享受与好友的相聚;认真留意一下校园里的日出日落……我相信,当你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在收获时节来临的时候,你一定会是充实而自信的!
 
 
进行阶段总结,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黄金阳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学好专业课方面,我建议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阶段总结、系统梳理,最好能形成一张专业知识的系统构图;要将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相联系,这既能明确学习目的,又能提高应用能力;还要锻炼自己的专业思维,平时留意身边与本专业相关的事物,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从专业角度出发思考问题发生的缘由和解决之道,评价主流意见和处理方法,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评判能力。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