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风清扬你好,我叫婧飞扬”

厦大嘉庚学院迎4000多名新生,炫酷姓名暴露父母个性

来源:海峡导报 第05版:重点  
2020-09-10

  导报讯(记者 梁静 通讯员 嘉闻)“夏风清扬”不是形容词,“周婧飞扬”和痞子蔡的“轻舞飞扬”没有关系,“李青佩彦”究竟有何涵义……昨日起,厦大嘉庚学院迎新,不少新生姓名之炫酷不仅抢眼,而且轻易就“暴露”了其家长的个性。
 
  今年该校录取来自全国的4000多名新生,其中,生于2002年的学生约占6成,最小的出生于2004年。相应地,大学生家长的年龄也从早前的“70后”渐移迈入“75后”,甚至“80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点,那么,这批大学生家长呈现怎样的个性?不妨就从他们为孩子取的名字去感受一下吧。
 
  该校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夏风清扬是来自辽宁沈阳的18岁男孩。没错,他的名字出自武侠小说《笑傲江湖》,“风清扬是金庸先生笔下的人物,独孤九剑传人,华山派剑宗。”夏风清扬的父亲对自己的作品甚是满意,自觉“是个很吸引人的名字,同时它寄托着我们对儿子的祝福:一生潇洒飘逸,自由自在。”
 
  那么,那个叫周婧飞扬的同学的家长,是不是从小说角色“轻舞飞扬”中得来的灵感?“并不是,我的名字是从我妈自己写的诗歌里来的。”艺术设计系新生周婧飞扬翻出了妈妈于2002年7月12日写的一首诗《画海的姑娘》,诗中写:“十八年后又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背着画板来与大海约会/她的名字叫飞扬/飞扬……”一个多月后,小周出生了,妈妈为她取名周婧飞扬,“婧呢,取的是‘女子轻盈苗条有才品’之意。”
 
  小周觉得妈妈最神的地方在于,“我还没出生呢,她就知道我长大要去海边画画了。”这不,学画画的姑娘被厦门湾南岸的嘉庚学院录取了。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来自昆明的李青佩彦同学也让人感觉“名字背后有故事”。李爸爸说:“是我找专门帮人取名的店根据孩子生辰八字取的。至于寓意……时间太久了,忘了……”
 
  大概,每一个姓名独特的新生背后,都站着个有个性、有故事的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