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新生到!有人叫“风清扬”

嘉庚学院开始迎新,不少人名字很抢眼

来源:厦门日报 第T08版:老师好  通讯员 嘉闻 记者 佘峥 图/吴冰晶
2020-09-10
 
新生听志愿者学长讲“嘉”的故事。 (吴冰晶 摄)
 
  本报讯(通讯员 嘉闻 记者 佘峥)夏风清扬、周婧飞扬、李青佩彦……昨日起,厦大嘉庚学院开始迎新,不少新生酷炫的姓名不仅抢眼,而且轻易就暴露了其“出品人”——家长的个性。
 
  今年该校录取来自全国的4000多名新生,家长的年龄从早前的“70后”渐移迈入“75后”甚至“80后”,他们似乎不同于传统的父母,有点酷。
 
  管理学院新生夏风清扬是来自辽宁沈阳的18岁男孩,他的名字出自武侠小说《笑傲江湖》。“风清扬是金庸先生笔下的人物,独孤九剑的传人,华山派剑宗。”夏风清扬的父亲对自己的“作品”甚是满意,自觉“是个很吸引人的名字,同时寄托着我们对儿子的祝福:一生潇洒飘逸,自由自在。”
 
  起名用字,大抵最能体现父母的文化素质和时代特征。四字姓名有其韵味悠长的特点,除了前面几位,今年嘉庚学院还有付莉贝格、王萧未来、陈妤旻秀等。三字、两字姓名也“情节满满”,比如陈拉滋、高不凡、马春天、官缘、谷米。还有,与明星“撞名”的王菲、姚晨、李宗盛等也很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