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一“嘉”人!2020级新生到“嘉”书写青春故事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陈巧恩 学生新闻社 樊雨昕 黄淑婷 钟高来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聂略韬 学生新闻社 顾凌子 王宜石 吴冰晶 郭旭 航拍:王浩辰 聂略韬  
2020-09-09
  
1/17
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左)与迎新志愿者亲切交流  
2/17
  
3/17
  
4/17
  
5/17
  
6/17
  
7/17
  
8/17
  
9/17
  
10/17
  
11/17
  
12/17
  
13/17
  
14/17
  
15/17
  
16/17
  
17/17
  9日9日,新“嘉”人和“嘉”的故事开始启幕。
 
  今年,我校迎来4000多名新“嘉”人,9月9日、10日是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他们虽然成长背景和经历不尽相同,但是对他们来说,大学都是一段新的旅程,也是梦的开始。
 
  到“嘉”之后,经过高考洗礼的他们满怀憧憬地开启“嘉”时光,用奋斗去书写青春故事!
 
“嘉”式迎新:满满的温馨与贴心
 

 
  “防控严格”“效率很高”“服务很周到”“注册很顺利”……在谈起“嘉”的初体验时,新生们深深地感受到“家的温馨与贴心”。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新生周昊入校第一眼就看到树立在陈嘉庚先生铜像旁的欢迎展架——“欢迎新同学,从此一‘嘉’人。”经过入学报到一番“嘉”体验之后,他对这句话深有感触:“‘嘉’这个字用得太妙了。‘嘉’是好的意思,也是家的谐音。大学四年,我想在‘嘉’里遇见一个更‘嘉’的自己。”
 
  “学校的安排太贴心了!太感谢了!”音乐系新生陈祯媛本想着怎样才能把2个行李箱、4个箱子的行李搬到宿舍里。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从校门口到宿舍,一路都有行李搬运工人或者志愿者帮忙搬行李。深受感动的她表示:“如果明年可以的话,我也想当迎新志愿者。”
 
  为保障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我校各个迎新工作组在此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召开迎新协调会、征集和培训迎新志愿者、进行迎新氛围营造和宣传、准备防疫物资……今年的迎新工作充分考虑了疫情防控的需求,家长和私家车辆都不能进校,因此校门口的交通压力剧增。对此,我校除了制定合理的交通方案之外,还多次与漳州开发区公安、交警、消防等职能部门协调,得到了大力的支持——不仅开通了迎新专用道,而且增加了路面的执勤警力;校内不仅有辖区派出所的驻点,漳州开发区巡特警还投入一队人手增强校内巡逻力量。
 
  迎新期间,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到现场走访各迎新工作点,并与新生亲切交流。
 
家长反馈:人性化举措备感放心


新生家长与新生(中)在入校之前合影
 
  受疫情防控影响,虽然家长无法陪伴孩子入校,但来自重庆的贺先生没有因此感到忧虑。止步于校门的他表示:“学校的迎新现场让人一看就是经过了精心的筹备,氛围很好,工作人员、志愿者都很热情。他们的热情让学生一下子亲近了起来,让我们也安了心。”他表示,9月9日也是儿子贺榆森的18岁生日,“嘉庚学院是他的人生新起点,来到‘嘉园’,开启新的征途,就是送给他最好的成年礼物!”
 
  “学校的防疫措施做得不错,每个细节都想到了。”来自辽宁的贾女士对我校的迎新工作给予了肯定。她的女儿邹雨嘉出生于2004年7月,是我校今年最小的学子。女儿的年龄较小,贾女士一家虽有不舍却很放心让她到“嘉”求学:“嘉庚学院是我女儿一直想要上的大学,条件好、学风正、各方面又都很人性化,我们对学校很有信心。”而女儿的一通电话,让身在校园外的他们更放下了心,“她到宿舍后跟我们说自己很好,在‘嘉’很幸福。”
 
  来自山东的王妈妈同样从女儿那里得到了“嘉”反馈,“学校真的挺好的,孩子腰扭伤了,我们担心她带行李上楼不方便。没有想到志愿者都帮忙送到宿舍,非常感谢。”经过报到当天的见闻,王妈妈对这所离家千里的大学更加信任了:“学校在迎新方面做得这么好,在教学方面肯定是更好的。”她期待女儿在大学生活中能学业有成,开开心心地度过大学时光。
 
独“嘉”故事:在多彩的大学生活中追梦


 
  到“嘉”了!新生们满怀期待地奔赴这场未知的旅程。大学期间,他们准备书写怎样的“嘉”故事呢?
 
  喜欢打篮球的周昊最想做的事是:“认真学习和打篮球”。对于新生活他充满期待,还没有到宿舍就接到了来自舍友的电话,“我们都联系上了,还建了宿舍微信群。”不仅如此,他还加入了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篮球兴趣群,并和学长们约好了下午一起打篮球。
 
  在陈祯媛的行李箱中装着新买的12双舞蹈鞋。来自舞蹈表演专业的她除了希望学好专业知识,还准备考研。到“嘉”第一天,她早早地收拾好东西,然后奔着心仪的图书馆而去:“大学四年我的很多时光就要在这里度过。”
 
  考上我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李宗盛对自己所在的专业充满了信心,“虽然是今年新招生的专业,但是我相信我们专业的就业前景很广阔。”他希望能在自由自主的大学时光中过有规划的大学生活:“我想考研,我会早点规划,好好学习。”当然,他也会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打篮球和乒乓球。
 
  音乐系新生邹燕收到了一份“大学通关攻略”——她所在床位的前任主人、申请上美国巴德隆基音乐学院研究生的音乐系校友盛以好将自己的经验和感悟写在信里留给了下一个入住的学子。“我的大学教给我的第一件事情,那就是你要明白自己的定位……”在读完这封长达3页的手写信后,邹燕深有感触地说:“感谢这位厉害的学姐。我的大学也要好好规划。”
 
  在迎新现场上,看到2020级新生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深感欣慰。他寄语2020级新“嘉”人:“相信经过2020年风雨的你们对未来会有更多的思考。希望你们能融入即将到来的军训和学习生活,把握好机会和充分利用资源,珍惜大好时光,认真学习。”
 
迎新花絮:
 
新生炫酷姓名暴露父母个性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点,那么,今年的大学生家长呈现怎样的个性?不妨就从他们为孩子取的名字去感受一下吧。
 
 
  管理学院新生夏风清扬是来自辽宁沈阳的18岁男孩。正如您猜想,他的名字出自武侠小说《笑傲江湖》,“风清扬是金庸先生笔下的人物,独孤九剑传人,华山派剑宗。”夏风清扬的父亲对自己的作品甚是满意,自觉“是个很吸引人的名字,同时它寄托着我们对儿子的祝福:一生潇洒飘逸,自由自在。”夏爸爸说,当年为儿子取名时,“当然是想了好多个(名字),但‘夏风清扬’是身为武侠迷的我和太太一致的选择、共同的最爱。”据说,名字的主人夏风清扬同学对此也喜欢得很,“马云的花名也是风清扬哦!”
 
 
  “我的名字是从她自己写的诗歌里来的。”艺术设计系新生周婧飞扬说,妈妈是一位文艺青年,“年轻时学服装设计,现在在家还经常画油画、练书法。”小周翻出了妈妈于2002年7月12日写的一首诗《画海的姑娘》,诗中写:“十八年后又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背着画板来与大海约会/她的名字叫飞扬/飞扬……”一个多月后,小周出生了,妈妈为她取名周婧飞扬,“婧呢,取的是‘女子轻盈苗条有才品'之意。”

  小周觉得妈妈最神的地方在于,“我还没出生呢,她就知道我长大要去海边画画了。”这不,学画画的姑娘被位于厦门湾南岸的“嘉”录取了。有趣的是,姓名和故事都如此诗意的周婧飞扬却拥有一个很不诗意,但使用更广的外号:肥羊!“‘飞扬’谐音,另外,我高三时长胖了,不是轻盈苗条的女子了。”周婧飞扬笑称。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来自昆明的李青佩彦同学也让人感觉“名字背后有故事”。李爸爸坦诚又“冷酷”,他说:“(这个名字)是我找专门帮人取名的店根据孩子生辰八字取的。至于寓意……时间太久了,(我)忘了……”不过,李爸爸记得取名费用,“花了360元,还可以,值得。”
 
  起名用字,大抵最能体现父母的文化素质和时代特征。四字姓名有其韵味悠长,三字、两字姓名也“情节满满”,比如陈拉滋、高不凡、马春天、官缘、谷米。与明星“撞上”的王菲、姚晨、李宗盛等也是一种特别。文艺、酷炫、霸气……每一个姓名独特的新生背后都站着有个性、有故事的“75后”“80后”家长。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