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故事】和140家公司沟通后,没什么“代表性”的我想让大家看到一些“可能性”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赵佳栋  组稿: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2020-07-06

  姓名:赵佳栋
  专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自动化
  Offer:字节跳动-今日头条、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分行
  最终去向: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分行
 
  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陆续参加过字节跳动、厦门国际银行、百威英博、福建中烟工业、飞博共创、沃尔玛、鹿尚电商等公司的招聘。可以说,国企、外企、上市公司、小公司等各种类型的用人单位,我基本上被面试了一遍,多多少少也算积累了一些求职心得。
 
  希望,我的求职经验能给正在求职这片大海中划着小船吃力前行的小伙伴们一些帮助;也期待,我的故事可以带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勇气和力量。
 
Part 1  应届生是个珍贵的身份
 
  不管是本科毕业生还是硕士、博士毕业生,“应届”都是非常重要的身份,很多大公司都青睐应届毕业生,并且岗位要求会稍微降低。同时,公司对于校园招聘而来的应届毕业生会给予更多的培训和重视,薪资待遇和个人晋升也有望进入快车道。
 
  有一些同学可能会想毕业后先玩一两年再求职,但事实上,简历的“断档”问题值得关注。很多公司招聘职员更喜欢可塑性强的应届生,而不是有“空档”、说不清毕业后经历的往届生。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在“金九银十”招聘旺季的时候,积极关注学校就业与服务中心等各种平台分享的招聘信息,学校分享的资源,质量都比较高,比我们自己搜寻就业资讯,或者海量广投简历要快捷得多。
 
Part 2  简历能否过初审?自己先校阅一下
 
  结合我自己个人经历来讲,同一份简历海量“撒网”投放是最不可取的行为,不但浪费你和公司HR双方的精力,而且收到的面试通知也寥寥无几。
 
  要知道HR每天都要筛选上百份简历,海量“撒网”投放的简历,他们一眼就能看出来。所以,通常情况下他们对这些没有针对性和强意愿的简历都难以给予足够的关注。
 
  想要自己的简历快速过初审,建议评判自己的简历是否已经通过以下几步的校阅:
 
  一是仔细阅读JD(Job Description,即职位描述,比如专业要求、实习经历、岗位职责、薪资&休假等)。确定符合自己预期并且想要尝试得到岗位后,再去申请投递。
 
  二是简历排版大方整洁。简历不需要花里胡哨,也不要过度排版,不要自己搭配颜色。白纸黑字介绍清楚履历即可,另外,不论自己颜值高低,一定附上照片。
 
  三是注明求职意向。简历中明确注明:应聘XX公司XX岗位。让HR明白你是为了该公司某个岗位做了竞聘准备的,这样便于他们更快捷更有针对性地对你的简历进行评估。
 
  四是学会适度包装自己。大家在描述自己的实习经历和社团经历时,要尽量围绕着应聘岗位所要求的能力、特质进行描述,让HR明白你是最合适这个岗位的人选。简历可以在事实的基础上适度包装,但切记,一定不能造假。
 
  五是整合资源、勇敢尝试。线上申请、线下招聘会、内推等各种渠道,只要是能找到的资源就勇敢去尝试,好工作是自己挖掘出来的。同时,木虽茂,纵不能成林;一人骁勇,然不能强军。求职堪比一场战役,大家可以和朋友组建自己的小团体,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多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借鉴,很多好的工作机会都是通过第三方偶然间得来的。
 
Part 3  面试,大概就是实实在在让人家觉得你合适
 
  我在去年9月份,参加了飞博共创(新媒体上市公司)和百威英博(世界500强)的校园招聘会。当时我接到初次面试通过的电话后,满怀信心地去莆田参加百威英博二面、三面。我在酒店里反复演练到深夜,却因岗位偏差,自己又不想服从调剂惨淡而归。
 
  不过我没有灰心,紧接着就跑去福州参加中烟工业的面试。一个教室坐了300人,只招3人,我没有成功。回学校后,又接到了字节跳动-今日头条的面试通知。
 
  来不及悲喜交替,我抓紧准备字节跳动-今日头条的面试。由于我自己比较认同这家公司的产品和企业文化,我和HR、主管都沟通得很好,并很幸运地收到了offer。今年3月份,借助学校举办的线上春季招聘会,我又拿到了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分行的offer。
 
  综合对比两家公司的员工成长空间、工作内容与形式,再结合自己想要独立做项目、拓展市场的意愿等因素,我最终选择了厦门国际银行。在此,我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的优质平台和资源,帮助包括我在内的毕业生们收获合适的岗位。
 
  关于面试经验,我个人觉得没有统一适用的。所以,不建议照搬照抄别人的经验,要学会总结自己的面试经验,面试多了自然就熟悉套路和应对策略了。
 
  首先,抗压和灵活是面试必备良药。其次,参加面试前要熟悉一遍企业文化、产品和业务线。列出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做好各种预案,要把面试过程从未知变为已知。此外,不论是面对国企、外企,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企业,参加面试请一定着正装,这是态度问题。
 
  最后,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忌空话连篇不着调,要实实在在地让面试官觉得你有些闪光点,并且值得培养。要不卑不亢,从容自信,因为很多面试官真的不是在挑选最优秀的人,而是在挑选最适合岗位的人才。
 
  以上是我的求职缩影。我在求职期间,差不多和140多家公司沟通过。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自己真的在为前途担忧的时候,做事效率会出乎意料的高。建议同学们在求职期给自己限定deadline,并且把这个时间段的重点放在求职上。此外,我也建议大家可以从小企业入手,逐步积累经验后再去大公司投递简历,这样会更得心应手。
 
Part 4  给在校生的几点建议
 
  一、职业规划
 
  不论自己想从事本专业还是跨专业的工作,都会有很多好的工作机会在等我们去发掘,前提是大家一定要有自己的职业规划。我们的规划不一定要很精确,但你要清楚自己在毕业后、两年后、五年后和十年后大致想在哪个行业、哪个领域发展。
 
  对于感兴趣的行业、岗位,我们可以向一些深耕相关领域的前辈询问。同时,迷茫的时候可以向辅导员、专业老师或者学长学姐询问。相信他们的经验和建议,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二、参加实习
 
  实习不论公司大小。大学期间建议去做一份和自己职业规划相关的实习工作,抱着学习的心态提前感悟职场。实习可以让我们接触形形色色的人,慢慢地,你就会了解自己的选择是否值得坚持;同时,通过实习也会让我们初步了解到行业现状和前景,帮助我们坚定或者排除未来的就业方向。
 
  年轻是试错成本很低的阶段,大家要珍惜机会,勇于尝试。
 
  三、关于学习
 
  如果现在你还是大一大二或大三,请一定记住:能不挂科就不挂,能少挂科就少挂!因为成绩真的会影响就业!我大学期间挂了一科专业课,面试的时候就被HR揪出来问原因,这是多么惨痛的经历。有的公司还要求查看绩点,即便不挂科,但平均绩点很低,有时也会成为被刷下来的理由。所以,同学们一定要重视自己的课程学习,多向学霸看齐,争取在校期间至少拿一次奖学金!
 
写在最后
 
  我的求职故事可能没有“代表性”,但希望能给大家看到一些“可能性”。虽然我不是最优秀,但我一直在奋起直追,弥补差距。即使求职过程有无数次被拒绝的惨痛经历,但我从未轻言放弃,因为我知道潮落过后必有潮起,没什么了不起。
 
  无论是就业还是升学,它都不是终点,不论最终去往何处,我们都要想着如何让自己走得更远,如何让眼界更宽。最后,预祝所有的“嘉”人心想事成,前程似锦!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