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制、新模式

  学校按新机制、新模式运作,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董事会是学校的最高决策机构,监事会是学校的监督机构,院务会是学校的日常管理决策和具体执行机构。学校实行校、院(独立系)二级管理。

  在校主陈嘉庚先生“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指引下,嘉庚学院坚持规范与创新并举的发展思路,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为社会培养合格适用的人才。

以学生为中心

  嘉庚学院的核心办学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皆围绕这一理念展开。嘉庚学院的全体师生构建成一个犹如同心圆的学术共同体。居中为学生,外层依次是为学生服务的教师、为学生和教师服务的行政管理团队、为学生和教职工服务的高层管理团队,学校实行到位的服务与严格的管理并行的学生工作模式,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嘉庚学院以人为本,全力营造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学校不断强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尊重学子自主选择,学校从办学之初即执行灵活自由的转专业制度,允许每位在校生有一次转专业机会;考虑学子个体发展需求,学校在课程配置上灵活自由,学生可以较为自主地根据自己的进度和兴趣进行课程修读。学校还通过开设国际班、创新创业孵化班,设置大学生创业园等方式,满足学子个性化、多元化的成长需求。

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

  面对多层次、多种类的人才市场需求和多选择、多变化的个人发展诉求,嘉庚学院树立了面向人才市场办学、通过市场谋求发展的战略思路和办学理念。

  学校紧跟社会需求设置专业,构建合适的学科专业体系,并确立“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

  实践教学被视为一种教育元理念,贯穿于教学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学校创新课程体系,设置技能教育模块、通识教育模块、专业教育模块3大教育模块;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学分比重: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不少于总学分的25%,艺术类专业不少于总学分的40%,理工类专业不少于总学分的35%;精心打造创新创业课程体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将学生参与的学术科研、学术竞赛、社会实践以及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纳入学分管理。

  此外,学校还通过设置实践教学周、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平台及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鼓励新型的实践教学形式、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举措,努力培养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嘉庚学院努力聘用高素质的教师,建立一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教师队伍。学校的教师队伍由三部分组成:由国内外优秀专业人才组成的专任教师队伍;由厦门大学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由企事业单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又具备教学能力的人员组成的特色教师队伍。这样一支多元化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确保了嘉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实施,提升了嘉庚学院的办学质量与水平。

开放办学

  贴近国际惯例办学,开门办学,是嘉庚学院一以贯之的办学宗旨。学校自办学以来,已与美、英、日等国家和地区的25所境外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形成“2+2”、“3+1”、“3+1+1”、“4+1”、一学期交流、寒暑假营等多种合作模式,为学子们提供了多元选择。每年有数百名毕业生进入境外高校继续深造,其中超五成赴世界QS排名前200的高校深造。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