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战“疫”】跨越时空,让所教所学所得所想与时代紧密相连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林筠  
2020-05-17

林筠长期主讲影视创作类课程,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学奖,曾担任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终评评委
 
  虽然习惯了站在讲台上教学,但当第一次面向网络打开话筒当“主播”时,还是难免胆战心惊,在百般思虑后,我选择以钉钉群直播的方式来进行授课,并建立了钉钉群和微信群,方便与学生交流和互动。后来,在实际授课过程中,我惊喜地发现,线上课堂有很多可以值得尝试的地方。
 
积极调整教学心态和教学方式
 
  线上教学,每门课要做的准备远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多,特别是那些以小组协同创作为主的课程,互联网似乎击垮了这些课原有的教学计划。然而,办法总会比困难更多,在应对全新的教学环境,对于老师们来说,首要做的是积极调整教学心态和教学方式。
 
  在线上,虽然集体协同的难度大了,但是着力于个体的教学实践和机会更多了。上课时,我们可以充分利用钉钉群里的互动面板来时时关注教学反馈,还可充分运用群投票、提问题、电影截图现场打卡等功能,加强师生互动。下课后,通过作业的往返,老师也可以跟更多的学生交流意见。我惊喜地发现那些在线下课堂里沉默的学生在线上课堂也有了发声的勇气。虽然,课堂讲授的难度大了,但是师生互动的空间增大了。
 
  课堂内外,我都会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抓住时机积极创作,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比赛,比如2017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子郑心怡的作品《致敬最美医者》参加了2020年第12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这个特殊的时刻,也给予了学生更多的专业实战体会。
 
以课堂游戏带动创作训练
 
  “在这样的特殊时候,我们首要做的就是安心上课,上好课。你们平时上网课都是什么样子的呢?让我们用接力棒的形式跨越时空障碍来做一次创作挑战吧!”我上的这门课《微电影创作》在第四周以作业发布的形式,开展了一次全班师生共同完成的集体创作。我想让学生感受到创作创意无所不在,不论线上还是线下,都可以用特殊的课程作业形式来记录这段特殊的记忆。
 
  在线上教室,我们不再跟课堂上的手机做直面较劲,但与课堂比拼的却是更大的资源空间。我们要运用互联网的链接,让所教所学所得所想与时代紧密相连,一起分享发生在当下的案例,更快捷地实现知识链接和拓展,甚至把一些难得的人物请进线上教室……因为空间的特殊性,我们可以更合理分化原来的知识点,可以把许多预习资料提前发送给学生,可以时刻关注互动区里反馈的声音,可以为每一节课精心挑选一首休息时放松的音乐,而时不时的连麦更像是一次次惊险刺激的点兵点将……我觉得这一切都是非常宝贵的新体验和新经验。而学生每次课后的问好致谢,也都给予了老师们更充沛的正能量反馈。
 
利用第二课堂密切指导学生
 
  事实上,让学生们能感受到创作与时机的关联,我并不是从线上教学才开始做的。
 
  2020年春节,是段被载入史册的时间。当看到了铺天盖地的战“疫”宣传时,我们不免思索自己能做些什么。“想看看学生们在各自的城市现在都怎么样?想告诉大家具有时代性的创作和纪录时机就发生在此刻、身边……”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迅速得到了学生的响应,我们组建了影像学习小组。
 
  2月8日,我们在“光影志”公众号(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创立运营的微信公众号,聚焦影视艺术和创作,以栏目推动学生在文字、摄影、视频等方面的创作)上发布了第一期名为《我和家·乡一起抗》的创作合集,里面的作品正是出自各地嘉庚学子之手。他们用手机纷纷记录下了抗疫期间的家乡,也书写了自己的心情。这是一个没有下课铃的课堂阵地,从发布话题到创作指导再到遴选作品刊出,速度之快,前所未有,这些作品还意外地得到了校外人士的关注。2月14日,我们在“光影志”上又推出了第二期创作合集《表白·我的城市》,这一次不仅有照片,还有一个航拍视频作品。虽然很多作品都是简单的手机拍摄,但这才是自觉自发的创作力量,大家的热情被点燃了。
 
  目前,我们还正在利用“光影志”这个第二课堂开展线上短片季和线上观影活动。
 
学生部分作品展示,选自《我和家·乡一起抗》

  我在厦门思明区街头。当社会责任感落到每个人肩上,在这场疫情中,或大或小的服务,或轻或重的奉献,还在日常生活中忙碌的那个职位都值得被纪念。
——韬韬
 

 
  我在莆田。信仰一定会让我们渡过难关。
——ZY呀
 


 
  我在福清一都镇。就是这道关卡为我的村庄筑起了一道防护墙,相信村子会好起来。
——一颗皮蛋
 


 
  我在惠安县动车站。疫情期间,一家人整整齐齐地出行,一定要健健康康地回来。
———二杭
 


 
  我在中山路步行街。曾经熙熙攘攘的街道只剩下三两行人。
——林林七



 
  我在家里楼下附近。曾经天真的我以为疫情离我很遥远。
——ChrisVelan


 
  我在我家的楼顶。因为没办法出门,我就只能在楼顶航拍,借用无人机的视角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韬韬



 
  从客厅逛到厨房,从厨房溜达到房间,我陪着爸爸散步到天台。老爸吹着寒风做思考状,但也没忘了戴口罩。
——阿然
 


 
  囿于昼夜、厨房与爱。宅在家里不出门也不能辜负了胃。莆田红团红红的、圆圆的,寓红红火火、团团圆圆之意。
——ZY呀

在线战“疫”互动征集



  铃铃铃,疫情当前,我们开启了一个不一样的学期,在线课堂将身处五湖四海的你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当熟悉的上课铃声从云端响起,我们诚邀您写下线上教学、云端学习的心得感悟,拍下课前准备、上课过程的画面,在这个特殊的春日里,分享您与“嘉”人相约云端的故事。作品形式不限,文稿、照片、视频、海报、绘画等均可,您的作品将有机会于学校各官方宣传平台刊登。

  一、征集内容
  1.教师:关于上课过程的感悟、课前课后的心得、线上线下师生的互动故事;关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思考。
  2.学生:关于战“疫”期间的学习体验、成长感悟、师生互动故事。

  二、投稿信息
  1.投稿邮箱:2930962899@qq.com
  2.投稿方式:邮件主题请注明“在线战‘疫’”字样及作品类别。邮件正文注明作品名称,作者单位、姓名、联系电话。

  详情请见相关通知:铃铃铃,您有一封关于线上课堂心得感悟的邀请函待查收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