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战“疫”】疫情下高校教学如何化“危”为“机”

撰稿:通识教育中心 王瑞乐  
2020-05-09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一切节奏。原本喧闹的校园如今异常寂静,人来人往的教室空无一人。本着“不返校,不停学”的原则,我校及时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相约在云端”的在线教学工作。
 
  在线教学对大部分师生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因此,在备课的同时,我对疫情下高校教学的“危”与“机”进行了思考。
 
线上教学给高校教育带来了什么
 
  对高校而言,线上教学既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其挑战在于教师需要解锁诸多新技能,如挑选平台、应用软件学习、音视频编辑、文件格式转换等。其机遇在于,教师或被动、或主动地更加深入了解了网络与教育相结合的新教学形式。
 
  早在十年前,我就开始关注在线教学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在被称为“慕课元年”的2012年后,我专门去了解了“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新事物,也曾负责完成一项省级慕课项目,借助超星尔雅公司的技术力量和其泛雅平台(“学习通”平台即为该平台的移动端版本)上线运行。然而,项目结束之后,我在自己的多门课程教学中,则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其主要原因在于,一门课讲授几轮之后,教学内容、方法基本成型,教师只需要适时地更新、微调即可,而融入在线教育的新元素则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数年来,我没有勇气去尝试对自己的课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稍微称得上尝试的是自2017年以来,我利用“课堂派”平台,在课堂教学中进行考勤互动、作业上传与批改、单元小测等。
 
  这次疫情,让我不得不走出舒适区,与在线教学来一次“亲密接触”。
 
录播与直播,孰优孰劣
 
  学校建议老师从自有慕课、非自有慕课、录播和直播四种方式中选择一种开展在线教学。我教授的三门课程均为通识选修课。之前我没有开发过慕课,网络上也没有现成的慕课资源,因此我只能从录播和直播中选择一种。
 
  录播教学可以设计为慕课模式,其优点在于学生可以充分地进行自主学习,缺点则是缺少了和学生的即时交流。直播教学可以说是传统课堂的在线版,其优缺点则和录播教学相反。考虑到社会科学类通识选修课的特点,经过慎重权衡,我选择了录播教学。
 
  对于首次全方位接触在线教学的老师来说,首先遇到的难题应该是技术支持方面。经过学习、试用和比较,我选择了EV录屏软件和Bandicut视频编辑软件,进行视频的录制和编辑;选择学习通平台进行学习资源的发布和互动、测验等环节的实施。相对于原来使用的“课堂派”平台,学习通平台的资源和功能更加完备,当然也更加复杂。为了确保第一次使用不出问题,我还专门邀请了一位对心理学感兴趣的朋友,作为“测试员”先行试听试学,并按照她反馈的问题进行完善。
 
  技术难题解决了,更大的难题来了:如何进行教学设计?我的做法是,对原来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重新设计,将课程分解为小的知识点,每个知识点录制一个或多个短小的视频。每周推送若干个知识点视频给学生学习。
 
如何确保教学质量
 
  虽然录播教学的优势在于学生可以自主学习,但当前的现状是,不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不足。因此,为了确保教学质量,我采取了这些措施:按照知识点,将教学设计为10-30分钟的短视频,方便学生观看和下载。在平台上设置闯关模式,让学生学习完前一视频,才可以打开后一个视频。在视频中设置了防拖拽和防页面切换。学生如果切换页面的话,则视频会暂停播放。每周教学内容除视频之外,我还提出了一个相关的主题供学生在平台上讨论互动。一到两周,我会进行一次章节小测。小测一般为5道题目,含单项选择和判断两种题型,一方面可以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另一方面可以督促学生认真观看视频。
 
  教学设计改动了,成绩如何评定呢?根据我的教学设计,我将在线学习成绩分为三块:视频学习占60%,由平台根据学生观看视频的进度进行评分;章节测验占30%,取所有章节测验的平均值;主题讨论占10%,参与讨论、被他人点赞均可计分。
 
  从后台统计数据可以看到,在线教学给学生带来的新鲜感在一个月后慢慢退却。于是,从第二个月开始,我定期将学生实时成绩公布在QQ群中,对于在线成绩低于60分的同学进行教学预警,将成绩作为督促学生学习的手段。
 
疫情结束后该怎么办
 
  此次的在线教学不只是对于疫情的不得已应对方案,而且是未来教学改革的基础。
 
  线上教学对老师来说,不仅是挑战,而且也是机遇。当教师不得不开展在线教学之后,就积累了大量的线上学习资源。未来的教学,如果继续沿用以前的传统教学模式,那这些积累的资源就太可惜了,若能以此为基础,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地加以运用,就可能化“危”为“机”。
 
  以我的课程为例,在疫情期间所录制的视频,可以作为未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素材。在部分以讲授为主的知识点教学时,我可以不占用课堂教学时间,要求学生课前观看视频预习,并在课堂上组织主题讨论、知识点测验、辅导答疑等活动。
 
  未来,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教学形式的有效结合,可以充分发挥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
 
在线战“疫”互动征集



  铃铃铃,疫情当前,我们开启了一个不一样的学期,在线课堂将身处五湖四海的你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当熟悉的上课铃声从云端响起,我们诚邀您写下线上教学、云端学习的心得感悟,拍下课前准备、上课过程的画面,在这个特殊的春日里,分享您与“嘉”人相约云端的故事。作品形式不限,文稿、照片、视频、海报、绘画等均可,您的作品将有机会于学校各官方宣传平台刊登。

  一、征集内容
  1.教师:关于上课过程的感悟、课前课后的心得、线上线下师生的互动故事;关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思考。
  2.学生:关于战“疫”期间的学习体验、成长感悟、师生互动故事。

  二、投稿信息
  1.投稿邮箱:2930962899@qq.com
  2.投稿方式:邮件主题请注明“在线战‘疫’”字样及作品类别。邮件正文注明作品名称,作者单位、姓名、联系电话。

  详情请见相关通知:铃铃铃,您有一封关于线上课堂心得感悟的邀请函待查收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