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战“疫”】画图纸的建筑学子谈起心来也这么动人呢

撰稿&图片:建筑学院 宁泓嘉 李昀翰 颜孙旭 徐润涛 柳思扬 王翊臣
2020-04-05
  
1/4
  
2/4
  
3/4
  
4/4

  6位来自咱“嘉”建筑学院的学子和大家聊了聊居家上网课的那些事。也许,人们普遍的印象是他们画的比说的更好,但这一次,小编推荐您慢慢阅读,从文字里去看见他们,冷静理性的、温暖动情的、可爱又努力的他们。
 
宁泓嘉:期待重返“主5”那一天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不得不暂别校园,居家学习。
 
  尽管如此,我们并不能因此松懈。停课不停学,让我们共同努力,勤学苦练,共同期待重返主楼群5号楼(注:建筑学院专业教室、建筑馆所在楼,简称“主5”)的那一天。
 
李昀翰:第一次上这么长时间的网课
 
  上网课的经历是有的,但是上网课这么长时间,这可是第一次。
 
  说点体验吧。
 
  总的来说,上课模式新颖,课程在线资源丰富,交流形式多元,如连麦、抢答、组队、提问、朗读等。值得一提的是,有很多老师还把电子版教材、课件PPT、视频学习资料等发给我们,这进一步调动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可以说,吸收效果不亚于线下教学。
 
  当然,偶尔因网络信号不好引起的延迟、卡顿等状况,也是需要我们一并接纳并解决的线上课堂特有问题。
 
颜孙旭:画图纸更专心,时间更充裕了
 
  上网课的日子过得飞快。“云开学”一段时间了,我发现,网课其实和在课堂上学习差别不大,听课、记笔记、做作业等一系列操作都是一样的。
 
  不过,作为建筑学子,我还是意识到了一些不便,也许不仅是作为学生的我,教学的一方,老师们也不容易。比如画图纸时,通过视频的指导肯定远不如面对面指点。当然,也必须承认,同样是画图纸,在家画也有优势,比如时间更充裕了(省去社交、校内交通等各种时间),还有,更专注、效率更高,毕竟,周围只有我一个人在画。
 
徐润涛:一道道信号聚成最温馨的线上“嘉园”
 
  芳菲四月天,本该春暖花开、生机勃勃,但“嘉园”悄静孤寂,既听不见教室里传出的激昂讲课声,也看不到“嘉”人们穿梭走动的青春身影。原来,是疫情让这一切延期了。
 
  疫情阻拦了我们回“嘉”的脚步,却阻隔不了“嘉”人的求学之路。于是,一个全新的线上“嘉”园便浮上云端,准时与“嘉”人们相见。
 
  线上教学对老师们而言,是全新的挑战。面对困难,老师们没有怨言,没有退缩,积极行动,努力创新;作为学生,我们也十分理解老师们的辛苦和努力,踊跃参与,热情沟通,认真讨论……“云”上的一道道信号凝聚成最坚固、最和谐、最温馨的线上“嘉园”。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不只是一句口号,更需要“嘉”人们共同努力践行。“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安守线上“嘉园”,静候疫情散去,一起回“嘉”!
 
柳思扬:我无法改变环境,但我可以调整心态
 
  上了一个多月的网课,我发现了这个新模式的一些问题。
 
  比如,容易因为忘记或起床晚了而迟到;面对着冷冰冰的屏幕上课容易走神、犯困;也容易明明在上课,却心痒痒地打开了手机游戏……
 
  发现问题的同时,我也看见了新模式带来的好处——音响传出的声音仿佛老师就在耳边上课;做笔记时也不用担心因为同别人说话而分心没记全;课余时间因为在自己家,所以可以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明白,不管是网课还是线下课堂,上课期间都应明确并提醒自己认真听讲、认真学习,这是学生的第一要务。万事皆有利弊两面,任何上课方式都会有它的优点和缺点。我无法改变疫情等外界环境,但我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注意力,提高自控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王翊臣:贡献不一定宏大,好好上网课也算
 
  这场战“疫”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都应该保持正直与善良,坚守岗位,勇于奉献,用实际行动来守护我们的初心。
 
  所谓贡献,不一定是宏大的。作为个人,保护好自己,减少外出聚会,必须外出时戴好口罩也是一种贡献。作为学生,在“云课堂”上好好学习,自觉认真完成作业也是一种贡献。我相信,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将散去,我们的努力一定不会被辜负。
 
在线战“疫”互动征集



  铃铃铃,疫情当前,我们开启了一个不一样的学期,在线课堂将身处五湖四海的你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当熟悉的上课铃声从云端响起,我们诚邀您写下线上教学、云端学习的心得感悟,拍下课前准备、上课过程的画面,在这个特殊的春日里,分享您与“嘉”人相约云端的故事。作品形式不限,文稿、照片、视频、海报、绘画等均可,您的作品将有机会于学校各官方宣传平台刊登。

  一、征集内容
  1.教师:关于上课过程的感悟、课前课后的心得、线上线下师生的互动故事;关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思考。
  2.学生:关于战“疫”期间的学习体验、成长感悟、师生互动故事。

  二、投稿信息
  1.投稿邮箱:2930962899@qq.com
  2.投稿方式:邮件主题请注明“在线战‘疫’”字样及作品类别。邮件正文注明作品名称,作者单位、姓名、联系电话。

  详情请见相关通知:铃铃铃,您有一封关于线上课堂心得感悟的邀请函待查收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