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学雷锋,他们这么说这样做

撰稿:校青年志愿服务中心 黄桢媛  
2020-03-26


  3月21日晚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学生组织)开展了“致敬抗疫英雄,争做时代雷锋”特色主题微团课,旨在进一步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表达对在此次战‘疫’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的无数医疗人员和志愿者的崇高敬意。
 
  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团委秘书张佳妮、刘鑫、郭燕、杨鹏以及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微团课。微团课由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曹怿男主持。
 
  伴随着《雷锋日记》中熟悉的歌曲,微团课拉开序幕。微团课分别从在校生、校友以及一线医护人员的战“疫”经历来诠释雷锋精神。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承担我们青年大学生的一份责任。”会计与金融学院2017级会计学专业学子陈泓文分享了他的战“疫”志愿服务经历。他每天在小区执勤点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登记人员进出信息,办理人员通行证,测量体温,普及防护常识,劝导居民不串门、不聚会、远离人群密集地等。
 
 
  我校瓜宝助农团队分享了该团队的战“疫”经历。为解决疫情下果蔬的滞留问题,该团队积极参与战“疫”助农行动,对四位农户进行培训,并协助其建立线上渠道,帮助丹东草莓农户增收6000多元,为板栗农户开创快手平台。
 
 
  管理学院2016级物流管理专业学子王骏毅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故事:前期参与测量体温以及出入值守工作,现在主要负责社区的药品代购以及生活物资的搬运配送等工作。经过这段时间的锻炼,他感叹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样的景象只有在中国能看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积极地面对挑战,把握机遇。”
 


 
  在疫情期间,我校一些优秀校友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参加了志愿活动。他们在微团课中也做了分享。会计与金融学院2009届校友刘立志告诉大家:“面对事情不逃避,这是我们年轻人应该有的一个态度。在工作学习中多一些思考,而不是为了做而做。”管理学院2013届校友、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唐彪希望,疫区的医护人员们战胜疫情,平安归来。他也通过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号召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此次团课还邀请到两位身为医疗工作者的“嘉”人家属,讲述他们在战“疫”一线的故事。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学子崔彦婷的母亲赵肖娜是山西省运城市中心医院创骨疼痛护理站护士长、副主任护师。赵肖娜参与了山西省第七批运城市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在接受采访时,她刚刚结束一场会议。她说:“我学习重症监护护理18年,从事护理行业25年,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是医院锻造了我,此时正是我报效国家、回报社会的机会,我想用我的专业知识,给国家减轻些负担。人的一生不应该只是求安逸,对国家,对人民有奉献,才能体现人生的价值。”赵肖娜相信中国一定可以战胜这场疫情,她还建议同学们相信祖国跟党走,做好个人防护,尽一份绵薄之力。
 
 
  何玉琼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实验中心副主任肖宝森的妻子,是厦门市支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目前,何玉琼在武汉同济医院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日常的照护。她表示,“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另外,作为一名党员,在党和国家有难的时候,应当挺身而出。”何玉琼提醒大家,“目前疫情还没有结束,出门仍然要注意自我防护。”
 
  最后,与会人员就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一封回信进行了在线交流,并结合本次雷锋月活动说出了自己的所闻所感。“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句话更是引起了在场所有人的共鸣。青年志愿服务中心队员们表示:祖国的发展需要我们成为像“最美奋斗者”雷锋一样无私奉献的人,祖国的强盛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共同建设。我们的生命正开放着最绚丽的青春之花,“嘉园”的青年也将努力创建更美丽的未来。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