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屏幕里的老师们身在何处吗?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胜男 樊志鹏 宋佩茹 叶建锋 张晓龙 范婧扬  
2020-03-22

  疫情期间,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筹备、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全体专任教师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多次召开线上培训会议、设立线上教学应急录播室,多举措保障教学质量。
 
  截至目前,该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稳步开展,师生互动效果良好。此外,为保质保量完成毕业生相关工作,该学院在开展线上指导毕业设计的基础上,率先开启毕业生线上实习,积极践行“停课不停学,隔屏不隔爱”理念。

  特殊时期行特别举措,千头万绪拧成一股坚实的前进力。细细品读,力量之下是一个又一个可爱可敬的人。
 

  新教师包磊,身处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在封城封路封户的情况下,克服生活不便,通过借、修结合,解决课程资料、录播设备不齐全等问题,顺利开启了用电脑备课、用平板电脑录播的线上教学之路。

  考虑到网络环境可能不稳定,包磊提前把课程所有内容按知识点进行整理,然后分别录制成小段视频进行录播授课。“网上教学将是未来重要学习途径”,包磊和同学们说:“我们借此机会一起学习它、掌握它,拥抱新事物、接受新事物,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同样身处武汉的郑华丹老师,在保护好个人安全、克服生活困难的同时,积极保障单片机实验的线上教学工作。郑华丹与纪艺娟两位老师相互配合,共同教授4门单片机实验课程。
 
  在自己主讲时,郑华丹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向同学们演示实际操作步骤。在纪艺娟老师主讲时,郑华丹就在课程班群中通过打字的方式一一回复学生提出的问题。郑华丹告诉同学们,要充分利用线上可以反复学习这一特点,根据自己学习的需要,重听或重学部分内容,从而更好地掌握所学内容,并充分巩固学习效果。
 
 
  李海波老师,目前身处湖北襄阳。妻子帮忙邮寄的电脑一拿到手,他立即投入到线上教学工作中。虽然在教学前期遇到了一些问题,如网络不稳定导致教学中断、软件冲突、话筒噪音大等,但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这些问题都很快得到了解决。
 
  虽然线上教学不能借助表情和肢体语言来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但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师生积极互动,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李海波说:“感谢党的坚强领导,感谢学校的关爱,给我寄来防疫物资,感谢学院领导和教研组给予的教学帮助,让我及时跟上了学校的教学进度。”
 
 
  肖筱南教授,已在我校工作15年,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教学改革。早在线上课堂开学前,他就购买了相关设备,认真学习使用线上教学技术,做好各项准备。“云开学”后,肖筱南采用录播方式上课。每次上课之前,他都会花比课堂授课多3至4倍的时间备课,每次课录完之后他还要认真检查多遍,看看是否有不足的地方,并及时进行修正。在上课期间,肖筱南还会跟着同学们一起从头到尾观看录播视频。
 
 
  此外,教学竞赛等工作应急保障组的邱义老师,在主要负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三个专业毕业实习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对Robomaster竞赛组的同学们进行线上指导,并帮参赛同学邮寄竞赛物资。
 
  教育不仅是课堂上的教学,也是人生路上的言传身教。身处疫区的包磊、郑华丹、李海波,年逾古稀的肖筱南教授等许许多多的任课老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通过线上教学(理论、实验),通过线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通过线上实习指导,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教学工作。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