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同样是宅 厦大嘉庚学院工作人员宅出了一本书

来源:东南网  本网记者 苏海森 通讯员 嘉闻
2020-03-13


厦大嘉庚学院校园一角。朱鲜艳 摄
 
  东南网3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苏海森 通讯员 嘉闻)把1000首歌装进口袋里,这是苹果公司的IPOD;把全校风情万种的花草树木装进一本册子里,这是近日编撰完成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园绿化草木》(以下简称《嘉园草木》)。主编、该校资产与后勤管理部绿化工作人员沈晓坤说,“只是在超长寒假里做了一件自己熟悉又感兴趣的事。”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园绿化草木》封面。
 
  “感兴趣”,也许难以量化;“熟悉”至少可以用两个数字来加以解释:两年和1200张图片。据介绍,在真正进入案头编撰环节之前,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兰州大学草地生态学专业的沈晓坤参与了该校历时两年的校园植物资源全面普查与统计工作,并对校园里每一种绿化植物进行实地拍摄,此番入册的1200张图片就是从中筛选而出。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园绿化草木》内文。
 
  “1月30日坐到电脑前,2月29日完成最后一次校对,编撰环节整整持续了一个月。”如果说,娱乐圈有可以包办一首歌的填词作曲制作和声等所有环节的李荣浩,那沈晓坤就是一人完成了撰稿、配图、设计、排版、校对等除了印刷的全过程,“因为心里有一个献礼特殊植树节的想法,所以给自己定了deadline,可以说不舍昼夜吧。”
 
  据介绍,《嘉园草木》共收录该校校园里有代表性的各类绿化植物88科217属289种,以校园路牌的“三横四纵六路八景”为主要参照位置,对应介绍了各类植物在校园的分布概况。全册303页,分为乔木、灌木、草本(含竹类和湿地水生植物)、藤本和棕榈植物等五大类。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园绿化草木》附录。
 
  从入册花草树木的种类看,几乎覆盖全校园,大到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榕树等“大众植物”,小到隐身偏僻角落的珍稀植物,譬如,象脚丝兰、卵果榄仁等都有所涉猎。
 
  值得一提的是,《嘉园草木》在附录部分还以横道图的形式介绍了该校40种主要观花类植物的花期和40种主要观果类植物的果期及其分布位置。春天上桂花山路赏刺桐、夏季到凌波路闻降香、秋日在嘉庚大道邂逅朱瑾,冬天呢,向自强大道的洋紫荆问冬安……所谓按图索骥,可以说,一册在手,大自然人人有。
 
  据悉,作为一本校园植物类科普图册,《嘉园草木》的编撰完成对该校绿化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对广大师生全面了解校园绿化植物、校友追忆校园时光,以及来访、旅游参观的植物爱好者等均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观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