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员师生在线同上生命教育课和自我教育课

撰稿&摄影:党群工作部 付胜勇
2020-03-13

  3月11日下午,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举办的“线上党课”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二十一讲在线开讲。法学院教师杨波和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兼团委书记姚祖婵分别为师生党员带来一堂生命教育课和自我教育课。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师生党员代表等900余人聆听了讲座。
 
生命教育课:敬畏生命 从我做起


 
  “伤害与被伤害,有时候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伤害他人,有时候也意味着在毁灭自己。如果我们失去了平衡,枪响之后没有赢家。”杨波以“敬畏生命 从我做起”为题,从什么是感悟生命之善和体悟生命之美怎么做两方面展开讲座。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杨波在讲座中指出,“敬”是一种价值追求,“畏”是一种自省的智慧,“敬畏”就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敬畏生命感受生命之善,就是要做到善待野生动物不伤害,善待大自然不傲慢,善待自己不侥幸,善待他人不漠视、不辜负。在自然这个平衡的共同体中,每一种生命都应遵循着自己的运行轨迹;只有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我们才能以和谐的方式与自然相处。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疫情当前,杨波希望师生们能够做好个人防护,加强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把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杨波还从拓展生命长宽高的角度,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为师生讲解了包含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的预防及应对办法和“居安思危·应急安全包”相关安全知识。她还分享了自己录制的“家庭急救包”演示视频,并推荐了相关书籍、纪录片和电视剧,让广大师生能够更好地装备自己,保护自己。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讲座最后,杨波希望师生们在疫情期间能更好地理解生命、生活、生态之间的内在关系;学会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善待生命;学会与自己相处,与社会相处,与世界相处;提高自己的生存技能,生活品味,生命价值。
 
自我教育课:宅其身 抱道行
 

 
  “是生活改造了思想,还是思想影响了生活?”
 
  姚祖婵以“疫情之下如何‘宅其身、抱道行’”为题,通过调查问卷报告的形式从思维、学习、身心、亲情、公益和创艺等六个方面的修行畅谈“嘉”人如何“宅其身、抱道行”,从而帮助嘉庚学子更好地在“躺赢”和“修行”之间做出选择。
 
  疫情当前,为缓解学生无聊、不安和焦虑等情绪,秉承“停课不停学、宅家提升自我”的原则,学工部、团委特推出“宅其身 抱道行”系列线上活动,学工部还针对线上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讲座中,姚祖婵重点讲解了如何才能做到思想修行,她指出做到思想修行需要提升战略思维,提升政治站位;培养历史思维,培育民族情怀;运用辨证方法,理性看待问题;开拓创新思维,敢于勇挑重担;牢守底线思维,防患未然。
 
  结合问卷调查,姚祖婵还详细介绍了我校学子“宅”家的生活学习情况、身心健康情况、对疫情的关注情况、公益活动的参与情况、对线上教学的反馈情况、“解锁”新技能的情况……其中,她重点介绍了湖北籍学生的宅家情况。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姚祖婵用孔子对后人的告诫作为讲座的结束语。她希望学子们面对疫情能够做到静心守道,热爱生活,拥抱生活,将思想转化为行动,用行动改变人生轨迹,珍惜当下,不负未来。
 
  讲座结束,参与讲座的党员师生纷纷感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员陈泽鹏说:“杨波老师所讲的善待自己和善待他人让我感悟很深,善待自己是因为人生没有彩排,失去不可重来,且行且珍惜;善待他人是因为我们现在的岁月静好,是身后无数人的负重前行”。在听完了姚祖婵的党课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员杜真感慨地说:“我更加感受到作为大学生党员身上担负的责任和模范带头作用。宅家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越是关键时刻我们越不能松懈,只有守住内心,耐心等待疫情结束,才能迎接更好的春暖花开”。
 
  至此,由我校党委举办的5场“线上党课”全部结束。其中“发挥制度优势,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齐心战‘疫’:德为先,法为纲”让我们同心同德,依法战“疫”;“病毒与我们的生活”帮助我们认识病毒,科学战“疫”;“敬畏生命,从我做起”告诫我们珍爱生命要从现在开始;“疫情之下如何‘宅其身、抱道行’”告诉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