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身“主播”后 管理学院教师这样上课

撰稿:管理学院 赵雨柔 孙忠旺 林艺真  摄影:受访者供图  
2020-03-11
管理学院教师张菊香  
1/3
管理学院教师周功建  
2/3
管理学院教师曹光求  
3/3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教师们纷纷变身“主播”,开启线上教学。“适应镜头、熟悉软件、模拟演练”,为了适应线上教学的新形式,保证教学质量,教师们使出了浑身解数。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管理学院教师积极转变教学思维、努力推进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经过两周的教学实践,管理学院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日趋稳定,教师们对线上教学也有了自己的收获和反思。
 
从“小白”开始,十八般武艺都得摸索
 
  “第一周教学真是太不容易了。”谈起线上教学,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菊香深有感触。即使是在我校任教长达12年之久、多次获得优秀教学奖的她,在面对这一新的教学形式时,也曾经感到力不从心。“要从小白开始,十八般武艺都得摸索。”张菊香采用的是“直播+录播”的方式,在教学工具方面,她首先要比较各类教学平台、直播平台的优缺点,选择一个最合适的渠道教学;其次要学习录屏软件、剪辑软件等。在教学内容上,她要重新思考“学什么”和“怎么学”,根据线上学习的特点,重新设计课堂内容和辅导方式,用她的话说就是:“既要完成知识的传授,又要控制学习时间和任务数量,充分考虑同学们的身心健康。”
 
  充分的准备是有效教学的保证。管理学院教师周功建深刻地明白这一点。在对比各大教学平台特点之后,他选定“学习通+QQ群”进行线上教学和辅导答疑。上课前,他收集网上慕课资源和录制教学视频,提前将学习资料上传到学习通等云盘上,然后再把编辑好的学习任务点发布给学生。收集、录制、上传,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是教师们大量心血的付出。就如,在课前,他们一遍遍录制,只为了一份满意的学习视频。
 
  值得一提的是,在线上教学开学前,周功建与管理学院在线教学技术工作组成员,对各个线上教学平台进行环评压力测试,汇编目前几个主要线上教学平台学生端和教师端的使用指南,并整理了一份关于“疫情期间教师在线课程教学相关技术建议”,助力管理学院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加强互动,及时解答学生的各种疑问
 
  “和传统现场教学相比,线上教学的方式需要更多思考和创新。”张菊香道出了自己在线上教学两周以来的心得体会。她透露,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需要随时根据网络的稳定畅通程度,调整考勤、授课、作业等教学活动的开展形式。课中,她会设计穿插企业案例来讲解知识点,只为让内容通俗易懂;课后,她会在QQ上及时解答学生的各种疑问,希望通过积极互动消除师生之间因网络带来的隔阂,促进学生的学习热情。
 
  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也是周功建的做法。线上教学时,他会提前15分钟进入QQ群课堂;开启直播后,他会将每次的课程要求及任务讲清楚,并引导大家到学习通平台上下载视频学习;课程结束后,他会延长20分钟进行QQ群答疑。此外,在固定的答疑时间,他通过发布QQ群统计表,收集大家的学习情况反馈,然后进行问题辅导和答疑工作。
 
收获除了来自学生的肯定,还有自身的成长
 
  “下课时,看到接龙式的‘老师辛苦了’和各种可爱的表情包,温暖和感动顿时涌上心头;批改作业时,看到同学们应用课程知识高质量完成作业,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在九霄云外。”张菊香说,辛勤的付出让教师们收获到的除了来自学生的肯定,还有自身的成长,“对我来说,线上教学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我提升了教学技能。”
 
  “最大的成就感是来自学生们的理解和支持,一句老师辛苦啦!就让屏幕前酸涩的眼睛瞬间亮起了……两周下来,所有课程班签到都是全勤,讨论区的讨论热烈深入,任务点被一个个点亮,感觉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管理学院教师曹光求不是今年才接触线上教学,但是线上教学带给他的收获和感动,依然满满的。
 
  早在两年前,曹光求就开始尝试用学习通辅导教学,并积累了不少经验。作为“有经验”的教师党员,在本学期,他义不容辞地给同事们提供技术支持。
 
  作为“先行者”,曹光求分享了自己在学生签到方面的经验,“每次签到我最喜欢用位置签到,可以看看每一位同学在祖国的哪一个位置,看到有湖北的同学会特意@一下,问候一声。这种聚天下英才而教之的乐趣,真正是天下最大的快乐。”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