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效果如何 艺术设计系教师这样说

撰稿&摄影:艺术设计系
2020-03-07
学生提交的课堂作业  
1/11
学生提交的课堂作业  
2/11
学生提交的课堂作业  
3/11
学生提交的课堂作业  
4/11
学生提交的课堂笔记  
5/11
学生提交的作业  
6/11
学生提交的作业  
7/11
学生提交的作业  
8/11
叶茂乐老师的直播设备  
9/11
崔文铮老师的直播设备  
10/11
王占北老师的直播设备(用胶带代替手机支架)  
11/11

  “学生的积极性都挺高的。”
 
  “第一次在线上课,我仿佛找到了刚当教师那时的感觉。”
 
  “直播讲课要增加互动,学生的注意力才会更集中。”
 
  “要做好开课前的准备、课程教学中的交流、教学后作业的反馈。”

  ……
 
  线上教学第一周,艺术设计系35位教师开设了75个线上课程班。经过一周的教学实践,对于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如何保证教学效果,艺术设计系教师有了更深的感触。
 

徐小羽老师直播设备
 
熟悉平台设备,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对于大部分教师来说,线上教学是一种新的挑战。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艺术设计系教师早早地开展了线上教学准备。
 
  在线上开学之前,艺术设计系实验员饶小明及时整理了多个网络平台的工具包,供教师学习。教师提前购置了各种线上教学设备,熟悉网络平台,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地进行。
 
  选择一个好的教学平台,是不少教师在线上教学之前的首要工作。艺术设计系叶茂乐副教授在尝试了几个直播软件和教学平台之后,最终选择了钉钉网络平台。他所教授的课程属于技能课程,为了让教学更直观和具有现场感,他临时找人借了一个便捷式同步示范展台,配合手提电脑和显示器,在家里打造了一个直播间。
 
  为了保证教学效果,不少教师在第一次直播前,进行了多次演练。教师徐小羽透露:“线上课程面对的是公众,因此在每次上课前,我都提前演练几次。线上教学让我找到了刚当教师那时的感觉。”

在叶茂乐所教授的《钢笔表现》课程中学生提交的作业
 
运用多种方法与手段,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
 
  如何保证学生出勤,如何保证学生的专注度及学习效果?实操课程如何向学生演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艺术设计系教师做了很多努力。
 
  关于出勤的问题,叶茂乐采取线上回复“到”的方法:课程安排30分钟左右休息一次;每一段课开始和结束都要求学生回复“到”;课后登记。叶茂乐说:“非常节约时间,而且基本没有出现半途离场的学生。”
 
  此外,一些教师通过教务系统点名,请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协助督促学生按时进直播间上课。园林景观设计教研室主任张倩倩副教授表示:“出乎意料的是,同学们积极性挺高的。8点的课,7:50分全员到齐了。中途点名两次也无人缺席。”
 
  关于实操课程,艺术设计系教师的做法也各有千秋。叶茂乐透露,同步示范展台在教学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能清晰完整记录教学示范步骤和过程,学生可以回放观看,学习效果较好。王占北教授的《书法》课,采取录制演示小视频的方式,将书写过程及要点清楚录制,供学生反复观摩学习。
 
  线上课堂,师生之间或多或少存在着网络之间的隔阂。为了克服这个问题,教师们及时调整了课程方案。平面设计教研室主任许钰伟说:“我要求学生打开摄像头,以便了解学生状态,及时沟通。我们还要求学生课前预习,提交学习笔记。直播讲课要增加互动,学生的注意力才会更集中。”
 

崔文铮老师邀请美国硅谷创业达人分享游戏设计,该直播视频获6000多个赞
 
邀请行业专家开讲,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针对线上教学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的特点,在线上教学第一周,数字媒体设计教研室主任崔文铮邀请了多位国内外业内专家为学生授课,包括创新创业达人、高级游戏策划师等。崔文铮表示,这些专家身处世界各地,平时邀请他们到学校开讲较难,网络直播授课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安排更灵活,在线上邀请他们给学生讲述实际项目经历,能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
 
  崔文铮认为,在线教学不是把平时的课程简单地搬到线上,教师更应该引导学生自主思考与学习。比如数字媒体设计方向的学生,有的喜欢做造型设计,有的喜欢做模型设计,有的喜欢做效果渲染,每个人的专业成长步骤都不一样。教师要根据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提供适合他的培养途径。他说:“教师的作用不是手把手教学生这个技术怎么用,而是要告诉学生这个领域有多大。这时候,教师更像一位教练。
 
  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所学领域,在接下来的线上教学,崔文铮将会继续邀请行业专家,拓展学生的视野。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