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怎么学雷锋 “嘉园”青年这样做

撰稿:团聚嘉园 李三伟  摄影:各院系团委供图  
2020-03-06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
 
  疫情当前,今年这一天意义尤为不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一滴水、一颗钉、一束光,雷锋从未远去,一直都在。
 
  进入3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各院(系)团委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班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联系目前防疫抗疫实际,进一步深入学习雷锋事迹、雷锋品格和雷锋精神,思考如何开展“学雷锋”活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打造践行雷锋精神常态化。
 
举办团干线上学习交流会  探讨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


 
  3月2日中午,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团委举办主题为“继承雷锋精神,争当志愿先锋”的团干线上学习交流会。大会由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唐文婧主持。该学院团委各部门部长、部员及各年级团支部支委参加了会议。
 
  会上,大家一起回顾了经典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片段以及志愿者战“疫”的视频,并围绕三个问题展开讨论:什么是雷锋精神?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疫情期间如何发扬雷锋精神?
 
  参会人员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
 
  唐文婧进行了总结:“雷锋”不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体现,是中华民族蓬勃发展的支撑。疫情当前,作为共青团员,大家要发扬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在保护好自己的情况下,做力所能及的防疫抗疫工作。各团支部团干表示会在接下来的“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及“学雷锋”主题宣传活动中,做好组织工作,做好榜样。
 
解读雷锋精神内涵 创作雷锋形象图片


 
  3月4日中午,2018级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团支部在音乐系团委书记郑婧的带领下,开展“雷锋精神在战‘疫’中熠熠生辉”的主题团日活动。
 
  郑婧在团课中解读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内涵——“向上的人生姿态”和“向善的价值追求”。她表示:“向上”表现为三个方面,在工作上发扬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在学习上发扬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在生活上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向善”也表现为三个方面,在理想信念上发扬“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在价值取向上发扬“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在人际关系上发扬助人为乐的合作精神。通过PPT和视频,郑婧介绍了在防疫战役中涌现的生动感人的“雷锋”形象,致敬这些来自一线的平凡而伟大的“活雷锋”们!
 
  音乐系团委还组织了各班团支部开展雷锋名言的抄写活动,创作雷锋形象图片等。
 
举办“学雷锋”团课 启动志愿服务月活动


 
  3月5日,会计与金融学院团委开展线上“学雷锋“团课暨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活动。活动由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甘友成主持。校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受邀参加。该学院团委下属六大团学组织所有学生干部参与学习,在线人数达115人。
 
  团课伊始,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何善生和苏晓玲领唱《学习雷锋好榜样》,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郑琳琳以“为什么在教育‘疫’线倡导雷锋精神”为题,紧密结合当下的全国疫情阻击战,向师生们分享了雷锋精神的永恒内涵。团课后,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亚鹏、陈旭茵、何善生等以及各学生组织代表分享了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的个人感想。

  该学院团务中心指导米岚介绍了该学院“人人学雷锋,战‘疫’志愿行”主题班团日活动的安排,青年志愿者队指导老师胡月介绍学了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方案。
 
开展线上团课学习  分享志愿服务故事


 
  管理学院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组织的“人人学雷锋战‘疫’志愿行”活动,截至3月5日,该学院2017级至2019级30个团支部均积极开展“学雷锋”主题班团日活动。
 
  在班级团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团员青年开展网上团课学习,阅读《雷锋日记》,观看《雷锋的微笑》《青春雷锋》等教育影片,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等经典雷锋歌曲。在团课上,有的团支部展示了同学们设计的雷锋主题海报;有的团支部开展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的交流讨论。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在班群和视频会议中发表了自己对雷锋故事、雷锋日记、雷锋影片的感想和心得,分享自己的志愿服务故事。管理学院团委通过集中的主题团课学习,激励大家做雷锋式的大学生,为战疫做出自己的贡献!
 
打卡接力雷锋精神  写情书表白抗疫英雄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策划了“接力雷锋精神凝聚抗疫力量”主题活动方案:通过钉钉打卡的方式鼓励同学们深入学习雷锋事迹、开展学雷锋知识问答;结合抗疫中“雷锋”人物事迹的学习,特别开展“三行情书表白抗疫英雄”活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彩,向无私无畏、默默奉献,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深情表白。活动从3月4日持续至10日。
 
  虽然目前客观条件受限,但各院系团委仍积极引导团支部开展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感悟雷锋时代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抗疫特殊时期的雷锋故事。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