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多管齐下 护航“在线课堂”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慧杰 王钰 张晶  摄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03-05

  成立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开展系列准备工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在线教学。
 
  整合网络资源,丰富线上教学形式,探讨直播教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努力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开学第一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采取多项措施,齐心协力,保障在线教学稳步推进。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该学院教学工作平稳运行,共开设在线教学课程29门,共计57个课程班、68课次,涉及19名专任教师、2862名学生。
 

李莹老师进行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通力协作,迎接挑战
 
  在线上教学启动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主管高度重视,成立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要求教师勇担师道责任、做好教学工作。
 
  该学院全体教职工密切沟通配合,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每位教师对每门课程均做好完备的开课计划与应急预案;由有经验的教师先行对几种平台试课,整理在线教学指南并组织直播培训。比如,教师李莹通过钉钉开展了“录播+学习通模式分享”的直播分享课,与其他教师分享并探讨直播教学。
 
  学生管理方面,教学秘书努力克服困难,做好每一位学生的选课和修课工作,并协助专任教师搭建在线课程班;各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与班级学业导师召开线上班会,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在线学习,主动与任课教师们沟通,及时解决在线学习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孙鲁闽老师在线上课堂上使用“弹幕签到(退)”方法
 
创新方式,提升效果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们从自身课程出发,依托各级各类在线教学平台,整合网络资源,丰富线上教学形式。他们不断调整教学方式和教学心态,抓住契机,实现线上“以学生为中心”的突破和尝试。
 
  为最大限度保证教学质量与效果,该学院大部分教师采取“混合式+辅导”的授课形式。教师们利用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钉钉、QQ等网络平台开展授课。课堂上,教师们积极与学生即时互动、解决课堂问题。他们也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考勤,保障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大部分学生能参与直播中的互动环节,课堂氛围良好。教师孙鲁闽使用“弹幕签到”方法,既能有效地保证学生的出勤率,而且提升了学生线上学习的专注度。课外,有些教师会要求学生提交电子版作业或听课笔记,用于评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
 

马嫱老师所教授的《环境化学》课程上,学生提交的课堂笔记
 
沟通交流,总结提升
 
  在当天的课程结束之后,教师们的工作并未结束。他们还需要对当日的在线课程进行总结,评估学生课堂知识的学习效果。他们通过微信群对实施情况进行在线交流,深入思考线上教学问题,比如,各类在线教育网络平台的优缺点、如何开展有效的课堂互动等。教学主管也多次组织全体教职工视频会议,及时了解平台环境运行情况,解决测试中、上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与此同时,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同步开展学生学习情况线上调查问卷。学生的“回声”将促进教师们改进线上授课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