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听听“嘉”人们的心声: 萤火汇聚星河,用理性拥抱希望

撰稿:学生新闻社  手绘作品:建筑学院 连沁圆
2020-02-21


涂鸦作品《面具阿姨》(作者:建筑学院 连沁圆)

  2020年,“嘉”人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寒假。他们有的勇于逆行与一线防疫工作者共同奋战,有的在家坚守着自己的战位,有的为疫区捐钱捐物,有的用海报、音乐等方式战“疫”……这个冬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种种努力。
 
  其实,战“疫”期间,“嘉”人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也很丰富。在关注他们的行动之余,让我们也听听他们的心声吧。
 
 
  特殊时期,我生活的地方是这样子的:小区封闭,人们只能待在家中,通过各种群聊、小程序购买生活必需品。与此同时,总是有那么一群人日复一日冒着风险为大家解决生活的基本问题。环卫工人们仍在为城市的清洁努力;交警民警们也坚守岗位,劝说来往行人车辆,夜以继日;志愿爱心人士们有的自发接送医护人员,有的运送医疗物资,有的甚至孤身一人从外省赶来参与火神山医院的建设……社会各界都在通过不同的方式为战“疫”助力。降温降雪的天气虽然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难度,却打不垮他们一颗颗乐于奉献的心。
 
  在城市面临危难之际,我们看到了每个人所展现的勇气,他们上到老人下至小孩。身为普通人的他们,同样伟大。他们正在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却又在社会的各个角落里凭借自己的力量闪闪发光。虽然我们未曾谋面,却有同样的家园,生活的美也不会因为病毒而消逝。
 
  这场疫情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有一些不美好的部分,可我们还是要带着理性、用克制的力量去对抗,然后拥抱希望。我们也同样期待好消息传遍神州大地的那一天!
 
 
  2020年你有什么愿望?很多网友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写下了健康两个字。
 
  无论是在生死线上救人的医护人员,还是维持每一个城市正常运作的基层工作者们,亦或是各行各业的留守者们,他们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健康,努力地发光发热。我的身边,有同学为支援武汉的志愿者团队剪辑宣传视频,也有同学自发四处联系防护用品厂,希望能够给前线送去物资。大家都在这场战疫里尽可能地做努力。
 
  这个冬天很冷,有很多事情让我们难过得泪流满面,但这个冬天也很温暖,因为这些身影汇聚成了许许多多的爱和勇气,让我们都能擦干眼泪继续前行。他们的奉献,让我们可以安心在家等待。虽然,我们在家的生活仿佛过成了默片。然而,透过屏幕,我们看到的每一个疫情现场,都浓墨重彩,让人揪心、心焦,也让人感动、感激。
 
  辛苦了,感谢你们的付出和努力,感谢你们用普通的身躯做出的那么多不普通的事情。我们都会铭记这一个冬天。我们也一定会记得,等到阳光明媚,摘下口罩相见的那一天,所有的微笑和拥抱。
 
 
  居家战“疫”,我养成了每天晚饭后准时蹲点新闻联播的习惯。
 
  有这么一个记者直击医院第一现场的视频。视频的主人公是一个护士,她跑向那间重症病房的速度让男记者都追不上。她笑笑提了一句自己以前是练短跑的,转身就忙着抢救没了踪影。透过护目镜,她的黑眼圈很重很重,眼里的疲倦藏也藏不住。
 
  她是广东医疗队的护士朱海秀,只有二十二岁,大年三十来到武汉,甚至没敢告诉爸爸妈妈,怕他们担心。但她说,前几天接到了爸爸的电话,这么多年来她第一次听到爸爸哭了。
 
  记者问她,有没有什么话想透过镜头对爸爸妈妈说时,她哽咽了,眼泪在眼里打转。但是她说:“我不能哭,我的护目镜会花,那就不能好好工作了,对不起。”
 
  她只是千千万万白衣人中的一个。
 
  在视频的最后,是一段照片剪辑。白衣人的模样隐匿在防护服之下,而另一边,是他们在疫情之前的生活照,笑容可掬。
 
  镜头连轴播放着他们的事迹。白衣之下我不知你是谁,却知道你在为了谁。世上没有什么超级英雄,不过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萤火汇聚星河。
 
  截至2月11日,全国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医务人员有1716人。
 
  “1716”是一组沉重的数字。在人性和生与死的较量面前,在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最早到位开始工作始终坚守的,正是这样一群真正为我们出生入死的人。
 
  用“逆行”这类词汇不足以概括他们的举动,用“英雄”“天使”也不足以表达我们的敬意。这份“感动”应该变成真正的尊重,长久地留存在静好的岁月之中。
 
  在关注疫情消息之余,我们再看那些熟悉的街道,不知不觉间,也许某些地方在你眼中已经不太一样了。紧急状态下无人的街道、那些与你生活息息相关却停摆的各行各业,终究会逐步恢复如常。但在愤怒与恐惧间体会了无数的辗转反侧后,那种失而复得的感觉,也许在新一年春日的阳光里,在重新涌动的车流和人流中,有了新的意义。
 
  “我们所度过的每个平凡的日常,也许就是连续发生的奇迹。”
 
  我想,如果说灾难是为了警示。那么,人们所有经历的这一切,真的不必重来一次了。我们祈祷一个个奇迹的出现,其实就是尊重每一个平凡的日常,包括每个生命、每个个体,也包括城市中那些暂时缺失的秩序、暂时无法呈现的日常氛围。
 
  愿未来的每一天里,所有的一切都一如往常。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