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的校友,咱“嘉”为你们自豪,请你们保重

撰稿: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校友会秘书处  摄影:受访者供图  
2020-02-04
曾艺娜为村民讲解如何戴口罩  
1/6
阙新航走访、排查返乡人员  
2/6
侯煊宇在社区疫情检测点值守  
3/6
温敏强在调试高速公路监控设备  
4/6
校友企业东合科技在易咨询法律服务平台上线心理危机干预板块,助力一线抗击疫情  
5/6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授予国贸三班的捐赠证书  
6/6

  疫情当前,足不出户、自我保护是每一个生命体的本能反应。但是,有一批人“反其道而行”,他们冲出门去,一个口罩就是全部的装备,到救治一线去,到防控一线去,他们是战士,是最美“逆行者”。
 
  我们致敬,我们守望,我们还期待有机会可以看见每个口罩下的天使面容。那么,就先从我们最熟悉的“嘉”人开始吧!是的,我们在为爱而战的最美“逆行者”庞大队伍里发现了咱“嘉”校友的身影——
 
  杨劲煌,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目前任职于漳浦县某镇政府党政办;
 
  阙新航,我校建筑学院校友,目前担任长汀县某村村主任助理;
 
  曾艺娜,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目前就职于龙海市某乡妇联;
 
  吴慧敏,我校建筑学院校友,目前就职于莆田市黄石镇人民政府;
 
  侯煊宇,我校音乐系校友,目前就职于河北沙河市褡裢街道办矿建社区;
 
  徐莹,我校会计与金融学院校友,目前就职于重庆某妇幼保健院;
 
  温敏强,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校友,目前就职于广州某高速公路收费管理部;
 
  郑恒,我校会计与金融学院校友,目前就职于福鼎市沙埕镇人民政府;

  ……
 
  将疫情防控下沉到广大人民群众中,是现今的首要任务之一。许许多多的“嘉园”校友服务于基层,因此,冲在了防疫第一线。“地毯式”排查返乡人员,做到不漏一家一户,从源头阻断病毒的传染;积极进行防疫工作宣传,提高人们对疫情的重视程度;不间断进行巡视,严控走亲访友的行为,严查聚集性活动,严密监控车流去向;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及时为疑似病例或求助者联系定点医院……他们在一次又一次、一日又一日无限重复的高强度工作里坚守,为遏制疫情蔓延提供了有力支撑。
 
  “身为基层党员干部,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正是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作为龙海市某乡妇联主席的曾艺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从1月23日起,曾艺娜就冲在一线,首先号召各村妇联执委发挥带头作用,组织各村妇联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在第一时间有效增强了村民们的防控意识。
 
  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曾艺娜还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置3个疫情防控宣传点,通过发放宣传单的形式引导村民科学防控,消除恐惧情绪,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缓解医用物资的紧缺现状,曾艺娜积极动员有意愿且有能力的村民进行捐赠,最终筹集1000个口罩、200片消毒片、15包消毒粉,全部用于当地疫情防控。
 
  战疫一线,“嘉”人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形式各异热血相同。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校友陈澍目前任职于宁德电视台,作为一线采访记者,陈澍深入隔离病区,采访坚守在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用镜头和文字坚强战“疫”。“让我们一起努力,早日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吧!”我校国际商务学院2014届国贸三班的同学们则迅速行动,自发组织捐款。截至2020年1月28日,该班级共筹集到29位同学总计3821.37元的善款,募款完成的当天他们就将善款汇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并在捐赠证书上留言。
 
  涓涓细流,汇聚暖流;款款深情,慰藉心灵。校友企业主动作为,聚焦心理危机干预。我校艺术设计系校友朱玄韬、管理学院校友郑文滨联合创立的厦门东合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桐乡市司法局、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泉州市丰泽区法务综合产业园、泉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泉州市丰泽区智德尚法矫正服务中心、东合智法(泉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蓝天瑞格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统筹规划,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
 
  他们研发的心理危机干预板块以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促进社会稳定为前提,由22名具有灾后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专家和48名经验丰富的律师在后台提供24小时线上服务和专业指导,在正面宣传教育、稳定公众情绪、疏导医务人员心理压力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堪称法律咨询、心理干预与疫情防控保障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
 
  一项项“硬核”防控措施的背后,凝聚着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决心与信心,也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战“疫”一线,有“嘉”人,咱“嘉”为你们自豪,请你们保重!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