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新时代“嘉”人 以梦为马因“嘉”更佳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设计:传媒中心 林妙亭
2020-02-23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有理想信念、爱国情怀、责任担当、奋斗精神、素质本领、品德修为,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面貌。在前行的路上,嘉庚学子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对新时代青年的理解。他们有的获得公派留学读博资格,有的考上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有的14年间无偿献血达45800毫升,有的感恩母校回“嘉”设立奖学金,有的捧回了“互联网+”国赛金奖等重量级奖项,有的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新时代“嘉”人的成长之路各有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以梦为马,因“嘉”更佳。

 
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颜逾越:
获公派留学读博资格


颜逾越(左)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原副院长黄云鹰(中)以及队友合影
 
  所在院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毕业年份: 2017年
  主要事迹:2017年,颜逾越入选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前往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读研。2019年上半年,对颜逾越来说又是个收获的时节,先是他与导师合作的论文被美国控制会议录用,并前往美国参加2019美国控制会议;继而是入选了2019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攻读博士学位)。
  “嘉”式成长:“我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回首大学生活,颜逾越说,自己在“嘉”找到了奋斗方向。谈到取得的成绩,他谦虚地说:“我不是什么‘学霸’,我只是知道自己该尝试着学什么,并且努力去做了而已。”
 

“科创达人”胡宇航:
考上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


 
  所在院系:机电工程学院
  毕业年份:2019年
  主要事迹:在校期间,胡宇航连续7个学期专业排名第一,曾获评2018年度“嘉庚之星”,申请到多项个人专利,获国家级奖项6次、省级奖项7次……2019年4月,他光鲜的简历上又加了一项——考上哥大2019级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
  “嘉”式成长:在“嘉”遇到了一个优秀的自己,胡宇航说,自己在大学最大的收获是成长。“要能和其他人有不一样的一面。”关于成长的秘诀,他这样说。
 

校友安危:
捐献50万在“嘉”设立体育奖学金


 
  所在院系:国际商务学院
  毕业年份: 2013年
  主要事迹:2018年10月20日,在我校建校15周年庆祝大会上,身为西藏政信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安危向母校捐赠人民币50万元,用于设立体育奖学金。2019年11月30日,我校举行第六届田径运动会,并首次颁发体育奖学金。当天,安危回校为体育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嘉”式成长:嘉庚学院运动氛围好,拥有很多体育健儿,因此,安危认为这样一所高校需要设立体育专项奖学金。他说:“母校培养了我们。我们反哺母校,这是分内之事。”
 

“最美志愿者”林福新:
14年捐血量超45800毫升


 
  所在院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毕业年份: 2007年
  主要事迹:近14年来,他无偿献血总量达到45800毫升;加入“宝贝回家”项目后,他帮助5对失散的家庭找到回家的路;加入漳州市慈恩基金会,他持续关注孤寡老人和贫困户……在公益路上,林福新无愧“最美志愿者”的称号,他先后获得福建省2016年度最美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五星志愿者等多个称号和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第七届“福州市青年五四奖章”等多个奖项。
  “嘉”式成长:林福新说,在公益路上自己很好地传承了嘉庚精神,“毕业之后,‘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我很幸运被嘉庚学院选择,也很骄傲选择了‘嘉’。”
 

“曜石科技”团队:
创新创业路上获“嘉”绩


 
  指导老师:朱泳、陈梦
  团队成员: 王威、江祖晴、黄嘉兴、肖畅、陈奕、吴宇腾
  主要事迹: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3个高教主赛道参赛队伍捧回了1金2银,创下参加该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获得金奖的是“曜石科技——以大数据为驱动的电子竞技职业选秀赛训领航者”。该项目负责人郑欣于2018年12月创办了曜石科技。目前,该公司已获得总金额达2100万人民币的两轮融资,拥有27项国内领先专利使用权,且成功举办6个顶级电竞赛事,已拥有三家电竞基地,2019上半年总营收达2556万元人民币。
  “嘉”式成长:谈到获奖,郑欣最想说的是感恩,“很感谢学校老师以及团队对本次大赛注入的心血。经过多个月的准备,我感受最深的是新一代嘉庚学子的创新与智慧。我相信越来越多嘉庚人在未来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能取得更多‘嘉’绩。”
 

“一路向北”团队:
200多个日夜的付出换回国赛二等奖


 
  指导老师:连智华
  团队成员:封耀焯、程平平、李怡、刘鹏州、左伟唯、邢晓东、王昌隆、张颖、王雷、黄曾顷丰
  主要事迹: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终审决赛中,国际商务学院“一路向北”团队的作品“关不掉抖音,究竟是谁的错?——短视频视阈下网络新生代群体文化堕落现象的探究”,获得国赛二等奖,创造了我校参加“挑战杯”国赛的历史最好成绩,位列全国独立学院参赛成绩之首。
  “嘉”式成长:“一路向北”团队主要负责人李怡表示,他们以福建为起点走访了20多个省市,调查了1320份全国各省市问卷样本,深度剖析了36个具有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的案例,修改了305个版本的文稿,更换了6次题目。200多个日日夜夜的付出,才换来了国赛二等奖的荣耀。
 

工训赛国赛特等奖团队:
通力合作成就“大赢嘉”


 
  指导老师:陈冠峰、何荣华
  团队成员:陈耀鹏、吴德源、曹财源
  主要事迹:由陈耀鹏、吴德源、曹财源组成的团队,在2019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了“S环形”赛道挑战赛特等奖。此外,我校还获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我校获奖级别和数量均居福建省参赛高校首位。值得一提的是,在福建省第七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福建赛区预选赛中,我校参赛的11支队伍获得一等奖8项、二等奖3项,其中3支队伍顺利晋级国赛,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成本届比赛的最大赢家。
  “嘉”式成长:在毕业前一个月,捧回了工训赛国赛特等奖,对队长陈耀鹏来说这是一份最美的毕业礼物。“这是我们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陈耀鹏透露,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充分沟通是他们获胜的关键。
 

太极女孩余峥秭:
首次出征就夺冠


 
  所在院系:人文与传播学院
  入学年份: 2017年
  主要事迹:2019年7月,我校代表队首次出征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余峥秭以8.85分勇夺女子丁组42式竞技太极拳冠军。
  “嘉”式成长:余峥秭夺冠并不是偶然。自决定参赛以来,她每天至少花3.5小时进行训练,即使周末也不例外。比赛前一个月,她每天的训练时间多达6小时,即使是膝盖损伤,难以正常下蹲时,也没有放弃过。她说:“既然决定要参赛,我就要全力以赴,我相信最后的结果一定不会辜负自己的努力和大家的期待。”
 

2019年国庆阅兵受阅队员赵琛:
戎装不再,而我仍是战士


 
  所在院系:土木工程学院
  入学年份: 2015年
  主要事迹:在“嘉园”很多人知道赵琛。他就是那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嘉”人。2015年,赵琛考上我校土木工程学院;2017年9月入伍,服役于东海舰队;2019年10月1日,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预备役部队方队,位于第4排第16个;2019年10月回校复学。
  “嘉”式成长:经过两年的军营锻炼,赵琛多了几分的坚毅和自信,更加清楚未来的路如何走。“我想做一个全新的自己。我会将在军营养成的良好习惯带到学习生活中,参加早读,学好专业知识,不荒废时光。我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引导更多有军旅梦的学弟学妹们能够报效祖国。”


  (图中手绘:郭露萍、易辑)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