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美乡村我校学子很拿手 3个一等奖捧回2个

撰稿:艺术设计系  
2020-01-03

“嘉乡晋匠”团队代表(左一)、“嘉园晋匠”团队代表(左三)上台领奖

  2019年12月30日,2019年首届泉州市乡村文化旅游微景观工作营分享会暨颁奖仪式在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举行,艺术设计系参赛团队捧回多个奖项。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泉州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泉州市农业农村局、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晋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贯彻落实“人才反哺农村”计划,充分挖掘村庄人文历史,推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自2019年12月1日开营以来,共有69支高校和专业团队深入晋江市的53个村69个地块,以“乡村文化、乡村旅游”为主题,在当地干部、群众的支持下,充分利用废旧物品等资源,结合当地文化在当地挖掘乡村的乡土文化,打造与之相结合的微景观,提升村庄魅力。
 
  2019年12月28日至29日,7位来自文化、乡村建设、景观营造方面的专家组成的评审团队深入晋江市各村、街道,对微景观作品开展现场考评,最终评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2个。
 
  艺术设计系师生在一个月内,深入村庄走访调研,充分挖掘村庄人文历史,以当地乡土元素作为创作素材,将施工工艺和设计语言凝练于微景观中。经过一个月的辛勤付出,取得硕果:“嘉乡晋匠”团队的作品《印象福林•万家灯火》和“嘉园晋匠”的作品《望乡•塘东》,分获一等奖,“东南嘉乡”团队的作品《逸园》获得二等奖。此外,在工作营配套活动微景观工作营创作视频比赛中,艺术设计系团队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
 
  参赛团队由艺术设计系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张倩倩、叶茂乐、雷燚、陈锦椿指导。谈到我校团队的作品时,指导老师们表示,在本次微景观搭建以及拓展中,我校团队希望营造的微景观不仅是供人休憩的场所,而且是可以承载这个村庄记忆、承载居民乡愁记忆的地方。我校团队也希望能提升微景观建造品质,让废弃场地有使用价值,让空间有文化归属,实现多种属性功能的融合。
 
  “过程很辛苦,但学到了很多。”参赛学生纷纷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他们认识到,在从事乡村建设设计时,不仅要考虑美观,更需要注意所设计的作品要方便村民的生活和生产活动,要能最大程度地展现地域风貌。
 
一等奖获奖作品展示
 
作品《印象福林•万家灯火》所在地改造前
 
作品《印象福林•万家灯火》所在地改造后
 
作品《望乡•塘东》所在地改造前后对比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