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戴淑庚教授:普惠金融体现的是平等的权利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 张兰 学生新闻社 林枫 朱卓慧 陈雨琪  摄影:学生新闻社 高心茹 张惠彬  
2019-12-27
  
1/6
  
2/6
  
3/6
  
4/6
  
5/6
  
6/6

  12月25日下午,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国际金融教研室主任戴淑庚教授以“普惠金融与区域均衡发展”为主题,向我校学子阐述普惠金融的相关知识。本场讲座是2019年福建省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之一。
 
  何为普惠金融?“它是我们老祖宗首先提出来的。”戴淑庚追溯历史,指出周朝井田制等都活跃着普惠金融最初的身影。他进一步阐述:“普惠金融即一个有效的、全方位的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尤其是贫困、低收入人口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
 
  戴淑庚强调,普惠金融体现的是一种平等的权利,即人人都可以平等地获得享受金融服务的机会。就此观点,他剖析了当下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现状,指出传统的金融体系中金融服务的权利不平等现象依旧存在。他表示,即便如此,中国的普惠金融从未停止其发展进程。
 
  对比内陆与沿海、中部与西部之间的发展差异,戴淑庚总结到,普惠金融发挥作用使我国区域金融服务的差距缩小,最终达到区域均衡。
 
  在提问环节,戴淑庚进一步回答了嘉庚学子关于完善普惠金融的问题。他借杜甫之诗表达了对未来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期待:“安得金银千万斤,大分天下苍生俱欢颜!”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