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厦门大学南强新睿讲坛首次在我校举办

记者:学生新闻社 许嘉珉 敖杰亚 剪辑:许嘉珉 配音:雅伦
2019-12-13

  【正文】2019年12月4日,在我校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办了厦门大学南强新睿讲坛第四讲,讲座以“人工智能发展前沿”为主题。
 
  在讲座中,来自厦门大学特聘教授纪荣嵘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史说起,他详细剖析介绍了人工智能的起源和发展概况,并运用生动活泼的事例分别向在座师生简述了人工智能时代的认知科学、思维方式及研究方法,介绍了厦门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的一系列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了大家对人工智能的认识。
 
  【同期声】厦门大学特聘教授 纪荣嵘:我觉得不论是哪一个方向,都要更多地向人工智能的方向做更多的思考,可能你现在所面临的这种行业的研究范式,包括工作的范式往下可能要用人工智能方式去做重塑,也欢迎大家去了解更多AI相关的技术,特别是工作方法。比如说我们知道在传统的制造业、建筑行业,现在用很多人工智能辅助的方式去做辅助制造、辅助设计,那这些方法都是我们学生所需要掌握的新的知识跟技能。
 
  【正文】厦门大学南强新睿讲坛是由厦门大学近年来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主讲,旨在搭设起新引进高层次人才与学生、与学术同行、与学术前辈交流切磋的特色平台。
 
  【同期声】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夏靖波:此外的话我们在人工智能的全校公共选修课以及围绕着人工智能相关的这些竞赛,学科竞赛也都开始进行了准备,通过这次纪教授的介绍,我们后边呢还请纪教授继续和我们进行指导和加强深度合作,也希望我们广大同学们能积极踊跃地参加到人工智能相关的学科竞赛和研究中。
 
  【正文】本次讲座让现场许多同学从中受益匪浅,对人工智能又有了更广泛更全面的认识。
 
  【同期声】2019级自动化学生张成鑫:人工智能其实它的方面很广吧,就像我们现在用的手机,我觉得也算是人工智能方面所涉及的。就像刚刚教授所讲到的听歌识曲,就是他们厦大自己去做的一个编程的代码,这就属于人工智能,它通过它们代码的运算来帮我们找到相应的歌曲。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社记者 敖杰亚 许嘉珉 报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