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艺术设计系学子斩获两项专业大赛银奖

撰稿:艺术设计系  
2019-11-20

  近日,艺术设计系学子又取得佳绩:产品设计专业2019届校友江宇萱、陈倩茹的毕业设计作品分别获得第九届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奖和武汉创意设计大赛银奖。
 
 
  11月1日下午,第九届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奖在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揭晓,江宇萱的《“优+” 住院设施优化设计》获得银奖。
 
  该设计的灵感来源于江宇萱的生活体验。在一次一个多月的医院陪护过程中,她发现病房内有诸多不便和设计矛盾的地方。比如,一位病重的老人,有天突然发病需要动手术,陪护人员、医生非常吃力才能推动病床。有一家人在陪护病人时,没有陪护床睡,两个大人挤在一张很小的病床上,都休息不好。看到这些场景,她当时就想什么样的设计才能将病床更轻松地推出;什么样的设计才能让陪护人员更好地休息。
 
  通过观察和分析,她发现病床床头柜的空间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因此,在充分考虑成本和实用性之后,她设计出了《“优+” 住院设施优化设计》,既充分利用床头柜空间,又让陪护人员有休息的地方。江宇萱表示,自己采用了一个比较成熟的结构,没有做太前卫的设计。病床推出的方式也考虑了病房空间宽度和门的宽度。经过了无数草图的筛选、不断地论证和深化之后,才形成了最终的设计方案。
 
  据悉,自2011年以来,由福建省教育厅、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已成为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组委会策划举办了“第九届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奖”评选等系列配套活动。活动得到了省内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到厦门大学等45所高校提交的作品2490件,参赛高校数和作品数为历届之最,最终评出金奖8项、银奖20项、铜奖40项,同时评选出最具创意奖1项、优秀组织奖5项。
 
 
  武汉创意设计大赛是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和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联合承办的专业设计竞赛,面向全球招收以“精致城市 创意空间”为主题的设计方案。陈倩如的作品《步行街智能垃圾清运系统》斩获公共空间设计——应用设施组银奖,获得奖金2万元。
 
  该作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陈倩如的日常生活。有一天,她在逛街时,发现一些垃圾桶很长时间处于垃圾溢出的状态,却没有人来处理。经调研,她发现环卫工人经常在固定时间收固定地点的垃圾,这种传统垃圾清运模式在未来实施垃圾分类后问题可能会越发严重。经过与艺术设计系教师周涛的一番前瞻性探讨之后,陈倩如开始思考解决方案。她设计的《步行街智能垃圾清运系统》,结合当前物联网的发展趋势,将垃圾桶中的信息通过微小传感器上传至云端,并实时反馈给垃圾清运车辆,以此实现高效率的垃圾清理,创造更文明干净的社会环境。
 
  指导老师周涛认为:产品设计的一大灵感来自日常的生活。作为设计师要有快速发现问题的观察力,要努力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还要善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去完整地解决这些问题,最关键的是,要用努力和执着来有效解决问题。他希望嘉庚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学子们能提前做好未来的规划,积极参与到专业竞赛中,获得更多专业上的成长和荣誉。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