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系学生漫谈考研经验

撰稿:财政金融系记者站 林镅 张玲 郑珠  
2007-06-25

  全国研究生考试录取情况已揭晓,财政金融系03级学生颜欢欢和江峰同学分别考取了厦门大学财政学的研究生和福州大学金融学的研究生。近日,本系记者对两位学长学姐进行了采访,与他们一起分享了他们的成功历程以及考研感悟。
  记者(以下简称记):学姐,你好!大学四年里给你记忆最深的是什么?
  颜欢欢(以下简称颜):在这四年里,我记忆最深的是与同学们融洽地相处,不管是在宿舍还是在班级。这是因为在这种环境中,我们才能更快乐、更轻松地学习。对于刚进校的新生,若感觉到迷茫时,就应该要与家里人多沟通。有时候跟学长学姐交流也是不错的选择。在百度上就有我们嘉庚的一个论坛,那里有很多人都聊得挺不错的。
  记:已到大四的阶段,对社会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你觉得社会跟学校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颜:社会有好也有坏,社会上的人没有我们这么单纯,难免会磕磕碰碰。但是我觉得无论别人的看法如何,只要你自己做好了,总有一天会得到认可的。我们在实习的时候,刚开始也会受冷落,但只要我们学会自己把握好每一天,从最小的事情做起,抱着平常的心态,就能学到更多,充实自己。
  记:在英语四级考试时,有值得借鉴的复习方法吗?
  颜:课本的单词是很重要的,不要觉得很简单就忽视了。我们应该从平时开始积累,多读课文不仅可以帮你理解单词,也可以锻炼你的口语。有空的时候也可以听听收音机,其中有一个CRI  English的频道,播放的内容通俗易懂,对提高听力有很大帮助。还有在考试前做的真题,要及时做好错题记录,这能让我们有更大的提高。
  记:在所有的任教老师中,谁最让你难忘?
  颜:我的微观经济学老师——张定中老师,还有康老师,他们都很负责任,也很认真。同时我的英语口语教师,也教会了我很多事情。
  记:你觉得你的兴趣爱好对你的学习有什么帮助?
  颜:我喜欢的乒乓球,我觉得那是一种调节器,学习之余的运动可以让人觉得更轻松,学习也更有效率了。
  记:大学的四年里,你获得的很多荣誉,能否谈谈你是怎样看待这些荣誉?
  颜:其实那些都不算什么,那是对我所付出的努力的一种肯定。我丝毫不把它们当成是炫耀的资本,因为那些只代表过去。一旦你进入社会,自己就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不断地进步,才能获得别人的认可。
  记:对于一些想出国的学生,你觉得该做什么准备?
  颜:一定要学好英语,特别是口语。我们学校的English Corner就是一个学习英语口语的平台。开始时不要害怕讲错,我们要相信我们所学过的词汇量,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大家要有信心。

  记:江峰学长你觉得使你考研成功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江峰(以下简称江):首先坚持是最重要的。考研的周期是长期的,过程是辛苦的,所以必须有坚定的信念,坚持走下去。其次是选择正确的方法对待压力。因为那段时间很多身边的同学都去参加面试找工作,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面临着如果考不上失败了怎么办的压力,我当时对于这问题的选择就是不想那么多,坚持考研。第三,运用正确的方法也是很关键的。
  记:当初,为什么你会想到考研?而又会选福州大学作为你的考研目标?
  江:我的工作压力并不大,我觉得我可以放下很多东西,最主要的是心态要平稳,不要太毛躁了,不要想大家都去招聘,自己是不是也要放掉考研去选择工作?如果这样想,那么对你来说,更没有好处,既浪费时间,又浪费了你的经历和心态,然后你就会左右动摇。到了考研的后期,如果你还在想这个问题的话,你在考研时会失败。既然你选择了考研,就不要去想太多。你越早开始越好,如果你选择考研的话,那你就要全心全意,尽量要考上。福州大学比较适合自己心目中的定位而且离家又近。选福州大学证明我的实力是我考研的主要目标。
  记:在这中间你是否遇到过困难,你又是怎么去激励你自己去做?
  江:我是比较开朗,乐观的。就是说事情会想的很开,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遇到困难,那肯定是会的。我这个人心事比较重,包括家里和其他的困难,遇到压力的时候那只能是自己来承受,其实这个过程你自己是个成长的过程。
  记:那有没有找到什么宣泄的方式,比如说出去玩?
  江:在考研的过程中玩是不可缺少的东西。像我们宿舍4个人就有3个人考研,每天几乎在一起,有什么话,你也可以向他们去说。考研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旁边要有学习的氛围和环境。其实本身这种过程和同学在一起,就是让你得到放松的方式。那如果是说怎么样去宣泄,让你得到放松,你认为是好的都可以去做,但不要走向极端。完全得到宣泄是不可能的,这一年伴随着你的就是要有压力的过程。说实话,没有压力你本身也读不下去。
  记:那考研的过程有没有需要注意的东西,比如说在考场上,在准备些东西上。
  江:考场上的时候时间一定要控制好,很关键,英语和数学一定要控制好,政治和专业科一般时间上没有什么多大的问题。然后它那个试卷很复杂,你之前一定要弄清楚,到底是怎么样,才下手。本身进考场的时候,就是很严肃很紧张的事情,如果前期的时候,慌了,那对你来讲,损失就很大,尤其对于数学和英语,英语是在很紧凑的时间内赶出来的,就是要在不停地看,不停地做。一定要自己把握好数学和英语这个时间。你在练习的时候,要做到这一点。
  记:有什么特别想对学弟学妹说的?
  江:对于04级,我想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将要面临着要工作还是考研的这个问题,不管工作还是考研最主要的是你要下定决心。一件事情,不要在中间一直变来变去的,否则,不会有太好的结果。对于05、06级我是觉得说,还是要认真读书,在读书之外从事一些社团、学生会活动,学会做人,做事。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