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短视频博主成为“新生代”青睐的新职业

厦大嘉庚学院举办毕业生招聘会,数字时代的新工种强势分流人才

来源:厦门晚报 第A3版:今日关注  通讯员 嘉闻 记者 郭文娟 图/王宜石
2019-11-07


■今年校园招聘中,新兴职业受青睐。 王宜石 摄

  本报讯(通讯员 嘉闻 记者 郭文娟)昨天下午,200家单位携928个岗位、4418人的人才需求量,走进厦大嘉庚学院“摆擂”,争抢4400多名2020届本科毕业生。
 
  “供求之间的实际缺口挺大的。”校方表示,由于报名参会的企事业单位较多,校方根据行业分布和岗位与专业设置等匹配因素,对报名单位进行了筛选,把参会单位总数控制在200家。
 
  记者在现场看到,招聘单位除了常见的“单打”(单家企业独立招聘)外,还出现了“团战”——由政府部门组团前来,如海沧区人社局和晋江人社局分别组织了32家和8家单位进校招聘。
 
  组团招聘是近年来人才招聘中出现的新举措。“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主要是为企业提供服务,助力他们更便捷、更轻松拼抢人才。”带队的海沧区人社局人才办相关人员表示,他们还分线路组织企业赴省外招聘。
 
  在现场提供简历指导的智联招聘厦门分公司RPO项目经理吴春生说,数字经济时代下涌现的新职业、新工种正在分流人才,“对传统行业来说,这种冲击还是比较大的”。
 
  民宿房东、“阿婆主”(注:UP主的谐音,指在B站等视频网站、论坛上传视频音频文件的人)、抖音博主、时尚买手等成了一批“95后”毕业生的选择。“相对而言,这类新职业的薪酬也比较吸引人。”吴春生说,包括游戏开发、电竞顾问、零售业带货等领域对人才需求大,因更贴近新生代、更有优势的薪酬颇受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