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转发]“98后”毕业生开始找工作 有些新职业你听都没听过

来源:人民网转发  
2019-11-07

  1998年出生的大学生开始找工作了,抖音博主、民宿房东、时尚买手等新职业成为这些“98后”毕业生的选择。
 
  厦大嘉庚学院昨天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秋季校园招聘会。从厦大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掌握的数据看,供需双方基本持平,也就是说,毕业生人均1个岗位,甚至略有盈余。但校方也表示:“供求之间的实际缺口挺大的。”毕业生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还是有人找不到职位,或是有的职位招不到人。
 
  除了供需专业不对称之外,毕业生们的求职方向也更多元化发展,譬如,新职业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人才。今年即将进入职场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有超过98%出生于1997年或1998年,还出现了个别“00后”。在现场提供简历指导的智联招聘厦门分公司RPO项目经理吴春生介绍说,数字经济时代下涌现的新职业、新工种正在分流人才,“对传统行业来说,这种冲击还是比较大的”。
 
  民宿房东、“UP主”(指在B站等视频网站、论坛上传视频音频文件的人)、抖音博主、时尚买手等成了一批“98后”毕业生的选择。吴春生说,游戏开发、电竞顾问、零售业带货等领域对人才需求大,也以更贴近新生代、更有优势的薪酬等特点颇受青睐。“我目前确定入职深圳一家公司的管培生。”刘乔乔今年夏天刚从嘉庚学院毕业,她还有另一个身份——粉丝2.7万的短视频博主,还签约了经纪公司。“当个斜杆青年,能不断发现自己的潜力。”刘乔乔说。(厦门日报通讯员 嘉闻 记者 佘峥)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