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金2银!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我校再创新高

撰稿&摄影:学工部、团委 柳志鹏
2019-10-16
  
1/3
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二排中)与院长助理姚祖婵(右五)为我校参赛团队祝贺  
2/3
指导老师与项目负责人合影  
3/3
  1金2银!10月12日至1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杭州举行,我校3个高教主赛道参赛队伍捧回了1金2银,创下参加该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我校参赛成绩在福建省内仅次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排名第三。
 
  本次大赛由浙江大学与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历时7个月,吸引了457.4万人报名参加,参赛项目达109.7万个,覆盖参赛国家和地区124个。大赛规模再创新高,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
 
  本届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主题,设置了高教主赛道、职教赛道、国际赛道及萌芽板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等赛道。
 
  其中,高教主赛道共有60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初赛阶段。我校参赛队伍“奇迹山:聚合短视频内容生态的赋能者”(以下简称“奇迹山”)、“32车管家——助力中小货运个体的省钱管家”(以下简称“32车管家”)以及“曜石科技——以大数据为驱动的电子竞技职业选秀赛训领航者”(以下简称“曜石科技”),跻身其中。9月下旬,这3支队伍全部出线,晋级10月份的全国总决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曜石科技”最终获得全国总决赛金奖;“奇迹山”与“32车管家”项目分别获得全国总决赛银奖。这是我校第二次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得金奖。
 
  比赛期间,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到比赛现场为参赛团队师生加油鼓劲。他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了关键时刻,更加需要全国人民发扬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高校作为创新创业创造的生力军,为国家科技进步做出了应有贡献,此次大赛中就有不少项目是瞄准“卡脖子”领域的突破。在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下,任何困难都压不垮千千万万勤劳勇敢、敢闯会创的中国人。我校历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倾注全力支持师生参加各级各类“三创”赛事,并连年取得不俗成绩。自今年3月,大赛启动以来,我校参赛团队如同开始了一场马拉松,战线之长、付出精力之多,他人难以想象,如今获得如此好的成绩,值得全体嘉庚人为之骄傲自豪;无论从总成绩上看,还是项目本身的综合实力,都凝聚了团队师生的心血和智慧。我校在“互联网+”大赛中的表现越来越好,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创新创业、人生奋斗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扬帆远航!
 
项目简介
 
“曜石科技”
 
 
  获得奖项:金奖
  指导老师:朱泳、陈梦
  项目负责人:郑欣
  项目团队成员:王威、江祖晴、黄嘉兴、肖畅、陈奕、吴宇腾
 
  曜石科技创立于2018年12月,是一家以大数据为驱动的电子竞技职业选秀赛训领航者,公司拥有精准的数据采集基础和优异的赛事资料分析能力,通过承办厂商赛事以及打造俱乐部青训体系,推动大数据与电竞产业深度融合。目前,公司已获得两轮融资,总金额达2100万人民币,与腾讯电竞、异极等多家知名厂商达成合作,拥有27项国内领先专利使用权,且成功举办6个顶级电竞赛事,已拥有三家电竞基地,2019上半年总营收达2556万元人民币。运营团队由电竞行业经验丰富的创业者、资深从业者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曾参与雅加达奥运会内容制作,出品超30档电竞节目,节目点击率累计超过1亿次。曜石科技将致力于助力整体产业升级,为各方创造更大的商业及社会价值。
 
  项目负责人郑欣表示:“很感谢学校老师以及团队对本次大赛注入的心血,经过多个月的准备,我感受最深的是新一代嘉庚学子的创新与智慧。我相信越来越多嘉庚人在未来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能取得更多‘嘉’绩。”
 
“奇迹山”

 
  获得奖项:银奖
  指导老师:连智华、姚祖婵
  项目负责人:杨浩
  项目团队成员:仇硕、王语、金昌诚、左伟唯、毛一坤、郭晓卉、方一雯、简涔玲、刘琳、陈亭羽、王昌隆
 
  “奇迹山”是抖音、快手、微博等各大信息流平台排名前十的头部MCN机构,目前,签约孵化达人近200名,全网总粉丝量超1.6亿,月均播放量破50亿,本年度目前已创造营收2000万,单月营业额破300万,同比增长650%。奇迹山搭建矩阵式专业制作团队,邀请王祖蓝作为核心内容顾问,配备院线级拍摄设备,凭借独特孵化模式成功孵化数个全网粉丝量超1500万的头部达人,同时与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公益+KOL”的方式传递国家声音,也与华为、腾讯、百事可乐等120余家一线品牌达成持续业务合作,创造了诸多成功的短视频营销案例。奇迹山倡导文化自信,助力国家科研,力求打造富含温度、适应时代、贴近大众、积极阳光正能量的短视频作品。
 
  项目负责人杨浩表示:“今年比赛的规模很大,我也通过参赛,重新梳理了‘奇迹山’的商业模式,从比赛中学到了很多。”
 
“32车管家”

 
  获得奖项:银奖
  指导老师:连智华、姚祖婵、付胜勇
  项目负责人:魏煜澎
  项目团队成员:陈尧、上官義昂、陈劲平、李天歌、于泽源、黄子秦、王骏毅、蓝俊杰、王希帅、刘玉玲、邵长茹、高婷婷
 
  “32车管家”隶属于福建三十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孵化于传统车辆后服务企业。目前,“32车管家”整合涵盖燃油、金融、保险、贸易在内的百家优质供应商资源,已形成专业的车后服务供应链体系,2018年,实现营业额2.52亿。三年来,已服务超过35000名用户,节省1.3亿元的运输成本。
 
   项目负责人魏煜澎表示,参加大赛可以了解到很多不同领域的商业运作、操作模式、创新要点等。他还分享了自己的创业体会:“创业不容易,但是有梦就要追;不要急于求成,应该脚踏实地,顺势而为,方能大有可为。”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