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通客户端]陈嘉庚到嘉庚学院上学啦!康熙也来了……

来源:泉州晚报社-泉州通客户端  东南早报记者林维真 通讯员林宝芳 林宸希/文 朱鲜艳/图
2019-08-28

  泉州晚报社-泉州通客户端8月28日讯(东南早报记者林维真 通讯员林宝芳 林宸希/文 朱鲜艳/图)康熙来了,陈嘉庚到“嘉”了!8月27日,厦大嘉庚学院迎来4600多名2019级本科新生,其中就有这些姓名特响的新同学。
 
  据悉,今年该校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合计在全国各省份录到本一线(自主招生线/高优线)上生源225人(较2018年增加66人)。其中,有138名高分新生获得了该校的新生奖学金(根据超本一线分数的高低分获2.5万元至6万元不等),奖学金合计590.5万元。
 
 
二孩拉低亲友团平均年龄
 
  迎新现场出现了不少萌萌的三四岁宝宝,原来是和爸爸妈妈一起送哥哥或姐姐上大学来了。一家四口一般分工明确,一位家长陪大宝贝注册、整理宿舍;另一位家长专心伺候小宝贝,走走看看吃吃喝喝。
 
  以往,大学新生就是家里最小的了,现在,由于二胎政策放开,“全家最小”的宝座易主了,也因此拉低了大学新生报到随行亲友团的平均年龄。
 
  今年进入厦大嘉庚学院的4600多名新生延续了往年男少女多的情况,具体比例为1:1.25。在年龄方面,2001年和2002年生人为主力军,其中,2001年生人占了新生总数的59%。新生家长的年龄多数为“70后”,甚至有“80后”,年轻的迎新志愿者们在喊出“阿姨”“叔叔”之前都要反复斟酌。
 
 
“陈嘉庚”“康熙”都来报到了
 
  “陈嘉庚来了吗?”迎新现场,不时可以听到该校师生互相打探,眼神期待。原来,有一名新生就叫陈嘉庚,男生,福州人,和该校师生敬仰的校主陈嘉庚先生完全重名。
 
  换句话说,从27日开始,18岁的陈嘉庚同学将与这所以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命名、也和他同名的大学朝夕相处4年。
 
  “为什么取这个名字?”这大概是陈嘉庚同学遇到最多的问题了。“首先,因为我姓陈啊!”陈同学有点调皮,他说,父母为他取这个名字的用意是“致敬优秀的人,成为优秀的自己”。
 
  爱健身的陈同学还坦言,名字带给他美好寓意的同时也带来压力,比如,经常有人鼓励他,“未来也要捐资兴学建学校啊!”
 
  据了解,除了陈嘉庚同学外,今年该校还迎来了一位名叫康熙的女生。